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要闻

治水、“工改”有机融合!东凤镇齐抓共推两大攻坚战

信息来源:今日东凤 发布日期:2023-04-03 分享:

  作为传统制造业重镇,改革开放初期东凤发展模式粗放,“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形成大量低效工业园,建筑物主要以简易锌铁棚结构为主。这些工业厂房作为民营企业的孵化器,为我镇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时间推移,老旧厂房“散乱污”的问题日渐凸显。加上现有排污管道铺设不规范,导致部分污水直排河涌,污染河涌水体。

  为解决高污染的低效产能和污水治理出路问题,确保排污、治污工作得到根本性改善,东凤镇党委、镇政府以全镇一盘棋的布局,加强治水与“工改”统筹调度,通过狠抓治水与力推“工改”两者相结合,镇村同频发力,形成齐抓共管、攻坚克难的工作合力,深入推进治水“工改”两大攻坚,打开“治水服务‘工改’,‘工改’带动治水”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1.jpg

2.jpg

率先垂范履职责

定期研判通报保进度

  2021年12月,我镇分别成立东凤镇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和东凤镇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挂帅担任第一总指挥。以市派驻干部助力东凤治水“工改”为契机,迅速组建责任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全镇治水“工改”两大攻坚综合统筹、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分管镇领导亲自挂帅,深入治水“工改”第一线,深研共谋,靠前指挥,全面督查,全力确保两大攻坚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推进有力,实现治水“工改”齐头并进。

3.jpg

4.png 640.png

  定期召开治水“工改”专班工作例会,每月向指挥部进行工作汇报,及时总结两大攻坚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研判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难题,并及时提出指导意见,治水小组和“工改”小组全程跟进落实,确保项目高效顺利开展。

以案促“工改”

以“工改”带动治水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东凤镇集全镇执法之力重拳出击,坚决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助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全镇“工改”跑出加速度。

5.png

  2022年至今,东凤镇生态环境局通过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安乐12队河综合整治、低效锌铁棚“五色”分类执法等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000多人次、检查企业1500多家次、立案调查34宗,案件涉及处罚金额共计500多万元。关停和纳入关停取缔的企业8家,科学规划纳入整合搬迁的企业13家,纳入整治改造的企业25家,以执法规范工业企业排污行为,以整改助推低效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赋能环境执法监管,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研究制定差别化用能、用电、用气、排污权等政策,倒逼低效用地加快改造。在推进低效厂房工改升级改造的过程中,新一批厂房全面实现雨污分流改造。

6.png

  为强化工业企业用排水管理,东凤镇生态环境局按照行业、工艺、规模等类别分类管理,对表面处理、印刷、涂料、水槽、玻璃加工等300多家主要涉生产废水企业进行动态更新,实行A、B、C、D分类管理,按照东凤镇工业企业用排水管理方案》以及“五色”锌铁棚厂房强化企业分级管理,联合全镇执法力量开展“安乐12队河”“同安低效工业园区”区域综合整治工作,镇生态环境局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工业园区、重点行业开展执法行动,根据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查处存在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低效企业。特别是“五色”分级管理中的“红”、“橙”锌铁棚厂房和涉水违法排污企业,为助力“工改”升级改造奠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根基,打开以案促“工改”、以“工改”带动治水的新模式。

7.png


以服务促治水

以治水服务“工改”

  东凤镇生态环境局通过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全程跟踪、助企排忧,打造“店小二”式服务模式,对一批完成“工改”转型升级的村级企业开展环保服务。组织服务队对增资扩产和“工改”企业开展环评技术指导,对企业废水规范转运处置进行指导,以服务促进治水工作开展。

9.jpg 10.jpg

  2023年2月2日,我镇决定对“安乐12队河”进行区域综合整治后,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整治行动得到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部分群众主动自觉配合专项整治工作,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截至目前,共整治涉河违建16宗,拆除面积约3200平方米,为“工改”跑出加速度,同时显现企业、群众治水担当,以治水服务“工改”,优化营商环境,共同打造更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治水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工改”迈进攻坚“深水区”之年。东凤镇自下而上合力攻坚,协同推进“工改”与治水工作,让“治水+‘工改’”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