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要闻

权威访谈|李翔宇:加快 “智美东凤” 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 发布日期:2022-11-18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在东凤镇干部群众中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针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东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翔宇表示,东凤镇将聚焦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找准新时代新征程中东凤镇发展的方向定位,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效体现到做好全年工作上,体现到“湾区精品、智美东凤”的奋斗目标上。

  当好企业“店小二”

  助力家电产业向创新智慧集群跃升

  当前,家电产品正经历着品类创新、质量升级、规模扩张的过程。机电一体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普遍应用将为智能家电发展提供新一轮机遇。

  在此背景下,作为“全国小家电创新基地”“广东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 的东凤正积极当好企业“店小二”,送政策、送服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以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

  李翔宇透露,当前,东凤镇从两大方面入手,助力家电产业向创新智慧集群跃升。

  一方面,东凤聚力引入共性产业平台,诸如,“智能家居云平台”“精工智能”“铧禧厨卫科技”等专注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项目,全方位为辖内家电企业提供优质数字化转型解除后顾之忧。目前,全镇已有160家规上企业中开展数字化转型,其中美的成为中山市第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

  另一方面,东凤镇着力建设智能家电主题产业园,借助“工改”政策释放东凤空间,为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提供广阔舞台。这个智能家电主题产业园总面积达18782亩,由东凤镇、南头镇、黄圃镇共同建设,这将是中山市首批十大跨镇街的主题产业园。

  其中,东凤片区的范围是东至鸡鸦水道、西至小榄水道、南至广中江高速、北至容桂水道。

  提升城乡建设水平

  打造人才聚集的宜居城镇

  当前,人才集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为吸引更多人才落户东凤,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东凤镇正积极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系统提升市政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人才集聚的宜居镇街,以提升人才吸引力。

  在新一轮市政道路工程升级改造上,东凤镇今年正式动工建设感恩路、富成路延长段等10项重点道路工程,已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交通建设滚动接续机制。“我们要以交通建设为抓手,发挥好东凤的区位、产业等优势,积极拓展队伍发展空间,加快‘北融’步伐。” 李翔宇表示。

  在改善水环境建设方面,东凤镇正按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标准,高质高效有序推进水环境治理。以“治一条成一条”为目标,多措并举高效综合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

  “目前,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有5个村(社区)动工建设,住宅小区和商业体排污口勘察测量和改造正在进行,同时同步开展农村鱼塘尾水治理、涉河违建拆除、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和碧道建设等工作,推动实实在在的水污染治理举措落地见效,让‘美丽东凤’成色更足。” 李翔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