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执行公开

我市本月连开多场推介会实施“靶向招商”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11 分享:

交通优势成为“新武器”

多家创新平台投资机构看好中山

  

  9月份我市将连续举办三场“靶向招商会”。继94日和97日,我市分别在深圳和广州召开招商会后,914日,我市将在本地召开一场规模更大的招商会,三场招商会主要面向深圳高科技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以及创新创业孵化器、投资机构。副市长雷岳龙在前两场招商会上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以及深中通道、深茂铁路的加快建设,中山处于珠三角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正在变成交通优势,这也是吸引广深高端投资的重要因素。

  

■交通优势成中山招商“新武器”

 

  雷岳龙表示,如果说产业基础是招商引资的关键一环,交通优势则成为中山招商的“新武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依托中山的区位优势,打造交通优势,通过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加强与珠三角的交流合作,从而塑造更具特色的产业优势。

  据市商务局局长林伟强介绍,在深圳举办的大型招商活动,主要针对深圳高科技企业进行推介,因此选择了全国最大的高科技产业商会——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作为联合主办单位,该商会拥有600多家高科技企业会员。参加招商的深圳企业有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等100多家高科技企业,对此,我市重点推介了地理位置更近、产业对接黏合度更高的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板芙镇和坦洲镇。第二场广州招商会侧重大型国企、央企甚至世界500强企业,涉及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等产业,中山重点推介了小榄、黄圃、民众和三角四大产业园。中山本土进行的招商会是三次招商会中规模最大的,邀请了不少世界500强企业。

  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认为,中山要聚集高端要素、吸引深圳科技创新要素,首先要有新的战略性定位,并在相关行业、产业树立标杆,才有可能让深圳甚至全球的高端要素动心。我国改革开放经过四十年,现在的招商引资不再是单纯地引进资本,更多是引进人才、要素和高端项目,中山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新的交通优势,相信能吸引不少高端要素聚集。

 

■多家创新平台和投资机构看好中山

 

  摩根世家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总裁陈丽娜介绍,摩根世家是主板上市企业旗下子公司,主要通过与国内外龙头企业合作,寻找项目合作和对接。从招商会上的推介来看,中山民众镇的发展方向和公司较匹配,而坦洲离珠海较近,是投资意向较大的两个镇,确信有项目可以对接上。目前正在寻找文旅项目在珠三角的落地点,中山是比较合适的选择之一,与娃哈哈合作的新零售项目也适合落户中山。

  中大创新谷执行总裁韩海强介绍,中大创新谷是以中山大学一批杰出校友为股东成立的公司,总部设在广州,目前在珠海、上海有分支机构,主要聚焦游轮游艇产业、人工智能产业以及文化创意相关的产业。公司会根据当地的产业做一些服务,去设立创新谷的定位。韩海强还表示对中山的制锁、照明、大健康产业等产业都比较熟悉,尤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深中通道的建设,对中山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条件成熟的话,可考虑落户中山,比如建设一个产业投资孵化的平台,带动中山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广东瑞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成锐表示,瑞恩科技主要关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相关领域。他表示,中山有很好的实体经济基础,白色小家电、灯饰产业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通过招商会对中山的投资环境和产业更加了解,总体而言,瑞恩科技对投资中山非常有信心,希望能把一些好的解决方案和思路带到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