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基本概况

东凤镇简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10 分享:

  东凤镇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地处中山市“北大门”和珠三角西岸“腹地”,北承广佛,一小时可直达深圳、珠海、香港、澳门。全镇总面积56.24平方公里,下辖6个居委会和9个村委会,现有常住人口约23.4万人。

  东凤地处中国“家电黄金走廊”,是全国首个以“中国小家电创新基地”为创建目标的区域,是全球最大的风扇制造基地和最具规模的汽车防盗报警系统、倒车雷达生产基地、全国燃气具重要生产地。2004年被授予“中国小家电专业镇”,2006年被评为全国首个“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2019年升格为“中国小家电创新基地”,是“小家电全球采购基地”。2021年获评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2022年联合南头、黄圃成功申报省级特色产业园——国家火炬计划中山日用电器特色产业基地,2022年11月被省商务厅评为“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产业特色明显且具有规模优势,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生态镇”和“国家卫生镇”。

  东凤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创业之城。现有工业企业约10000家,其中家电相关企业约8500家。规上企业302家,亿元级企业52家,高新技术企业166家,有美的环境电器、铁将军汽车电子、顶固集创家居、合胜金属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2023年,东凤镇锚定数字化转型赛道,在建圈、扩群、强链上精准发力,推动一批企业乘“数”而上。已举办数字经济联盟交流会议37场次,参与企业超500家次,目前已推动完成195家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年初新增35家。2023年三季度,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30.3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8;同比增长5.5%,较全市高0.2个百分点。全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1.4亿元,同比增长11%,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增速,增速排名全市第3。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18.9亿元,同比增长51.3%,增速排名全市第1。其中工业投资13.4亿元,同比增长85.9%,增速排名全市第6;技改投资4.6亿元,同比增长25%,较二季度高16.9个百分点。

  东凤是一座风景秀美的宜居之城。这里三面环水,拥有80里江岸资源,自然风光秀美。拥有莺哥咀水文公园与和穗生态园两大面积超千亩的湿地公园,人均绿化面积居全市前列,实现市级“生态示范村”全覆盖,2018年获评为广东省森林小镇示范镇。近年来,先后建成文体艺术中心、文体广场、东凤人民医院、凤鸣小学等一批标志性公共建筑,以及万科金色家园、远洋锦上、金爵豪庭等一批高端住宅小区,名扬世纪广场、尚悦广场一批现代服务业综合体相继开业,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东凤全力支持慈善事业光荣,参与慈善事业高尚。2022年,我镇红十字会共筹得善款5,711,642.7元。2023年,东凤镇将继续凝聚各方慈善力量,着力推进镇内中小学建设,优化教学环境,提高教育质量;聚焦扶危济困、乡村振兴、医疗教育事业等社会民生;持续关注助困、助教、助学、助医、助残、助老等公益慈善项目;持续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人人参与慈善,共建博爱东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