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东凤镇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东凤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5-06-04 分享: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镇政府和财政部门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遵循“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理财有规、用财有效”的方针,纵深推进财政改革,确保全镇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014年全镇财政总收入1081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比上年增收17997万元,比增19.97%。其中: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15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5%,比增12.08%,包括分税分成收入254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82%,比增16.92%;非税收入361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78%,比增8.91%。
  (二)上级专项补助及转移支付收入65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66%,比降30.64%。
  (三)政府性基金收入381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77%,比增58.79%。
  (四)上年结余1949万元。
根据我镇财政总收入情况,2014年财政总支出981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2%,比上年增支10251万元,比增11.66%。其中:
  (一)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08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3.34%,比降5.24%。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373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8.38%,比增57.3%。
结转以前年度土地开发成本投入6607万元,年末结余3332万元。
   二、2014年财政工作要点
  (一)依法征管,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积极培育财源。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大力推进“优二进三”“两园四区”发展战略,优先安排可以直接拉动经济、增加收入的项目。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税种跟踪,落实各项减免政策,扶持企业发展,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规范非税收入,挖掘非税增收潜力,培育新的非税收入增长点。
    加强收入管理。坚持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建立部门收入目标责任分解和通报制度,完善收入增长监测机制,及时对组织收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应对措施。
  (二)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围绕促进新型专业镇发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发挥财政的支撑和杠杆作用,提升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质量。拨付科技三项经费823万元,设立500万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专项经费及300万元引进和培养紧缺适用人才专项经费,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统筹城乡发展,落实扶持农村发展政策措施。启动农村帮扶三年行动,拨付550万元对穗成等5个相对困难村开展帮扶。拨付4000多万元实施危桥改造、河涌整治、农路硬底化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拨付758万元,扶持农村发展集体经济。拨付各项惠农补贴680万元。拨付349万元开展“双到”扶贫工作。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优先保障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强化对困难弱势群体的公共服务投入,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和谐社会建设。拨付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3831万元,推进最低生活保障、临时困难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等工作。稳步推进社保扩面提标工作,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和门诊医保参保率分别为99.6% 和99.8%。拨付教育事业经费12530万元(不含基建),生均经费进一步提高,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6%。拨付卫生计生事业经费11675万元,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建成食品综合快检中心。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东凤人民医院迁建和运营资金,累计投入东凤人民医院迁建基建34147万元(含社会捐赠10180万元)。
   (三)保压结合,支出结构更加优化
   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中央、省、市、镇的要求,实施最严厉的节支措施,大力压减非刚性支出,年度预算中取消各部门的会议费、业务费压减50%以上,招待费压减20%以上,培训费由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办公设备不得随意购置、专项经费严格审核等,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解决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
   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年度十项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改善民生环境。拨付5153万元用于民乐、穗成、小沥片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拨付388万元用于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维护。完善城镇道路等基础建设,加强环境保护,不断完善城镇功能。其中拨付6321万元用于东富路、迎阳路等道路建设,拨付2805万元用于环境清洁绿化及垃圾清运处理服务、上缴市33万元环境补偿费、下拨416.5万元各村环卫经费。
   (四)夯实基础,财政管理更加规范。
   强化预算管理。预算编制力求科学细化规范,严格预算执行。建立预算执行跟踪制度,每季末对全镇各部门预算执行进度、预算追加情况进行跟踪分析。预算追加严格按程序审批,确保预算追加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强化财政基础建设。出台和修订了镇财务收支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制度、行政企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政资金审核小组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制度,规范财政资金内部审拨流程,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财务核算集中监管、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等各项改革,加强村组财务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强化监督检查。开展镇村财务收支、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清理小金库等专项检查,将财务稽核、审计监督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事前预警、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价相协调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依法理财能力。
各位代表,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2014年我镇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压力加大。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收入增长速度难以满足支出需求的增长。三是预算绩效观念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5年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2015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新型专业镇发展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提高城镇品位,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2015年全镇财政预算安排。
    1、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计划。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66351万元,比增7.8%(其中:分税分成收入24228万元,比降4.78%;非税收入42123万元,比增16.67%),加上级专项补助及转移支付收入3305万元,比降49.26%,当年公共财政预算可支配财力69656万元。根据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9651万元,比增14.5%。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16205万元,比降57.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105万元,比降57.8%。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6200万元,比降56.6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15100万元,比降57.82%。
    四、2015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培育地方财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坚持经济分析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分析经济和重大政策对财税收入的影响,增强财政收入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强化收入征管,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大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和集体资本经营收益的监管力度。
   (二)强化支出管理,严格落实八项规定。
    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镇的要求,实行严厉的节支措施,严控“三公”经费。严控临时新增支出,除中央、省、市、镇确定的重大支出项目、重点民生项目和政策性增支项目等刚性支出外,原则上不追加可控支出预算。严控非生产性支出、消费性支出,努力实现厉行节约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将结余资金统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三)加强民生保障,全面落实惠民政策。
   把民生福祉摆在更加突出的重点位置,确保民生投入稳步增长,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支出重点向“三农”、教育、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倾斜,大力支持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四)规范财政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加快构建以预算编制为龙头、绩效为导向、监督为保障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加强“两基”建设,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手段,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探索开展绩效管理、财务核算信息集体监管、资产标准化配置等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绩效。稳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强新型财政文化和干部队伍建设。
各位代表,2015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指导和监督,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我镇财政工作新局面,为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新型专业镇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