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镇网站

中共中山市东凤镇小沥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28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日至30日,市委村级巡察第三组对东凤镇小沥社区党委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巡察。2020年11月4日,市委巡察第三组向东凤镇小沥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抓紧抓细抓实

  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第三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狠抓党的建设,在政治站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社区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市委对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压实责任到人。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扛起整改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按照整改时限,组织人员逐项自查,做好问题、任务和整改台账记录,及时对新状况作出分析并将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要求不回避认真整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并分阶段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情况,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三)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社区党委班子及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检验,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围绕问题逐条逐项审议整改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疑难棘手问题。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由各部门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制定可行措施,全力开展整改。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坚持问题导向,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第三组反馈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把整改工作与“五主题三作用”制度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充分发挥出社区党委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止及遏制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社区上下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建设幸福和美小沥为目标,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为第一要务,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成效,着力推动民生事业、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聚焦问题,压实责任以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

  (1)关于学习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次“两委”会议由1名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内容召开学习交流会,相互交流学习意见,做好个人学习笔记。

  二是积极抓好班子成员带头学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带头领学理论知识,并要求党委班子和下辖党支部书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巩固学习成果

  三是召开专题研讨学习会。邀请镇领导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党校讲师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容为全体党员作专题宣讲并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心得

  (2)关于学习形式单一质量问题

  一是开展交流研讨。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工作支部为单位深入交流研讨,详细记录交流学习情况要求社区两委班子、大院党员、党支部书记认真撰写个人心得体会,至今共收集心得体会46篇。

  二是创新丰富学习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内学习,及时支部微信群分享党的理论知识,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5期云党课,党员参学率平均在91%以上。

  2.三大攻坚战落实不到位

  (3)关于污染防治不到位,重视不足,推进美丽河湖行动不力问题

  一是配合开展黑臭河涌整治。主动联系上级有关部门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现场调研会,共同研究制定整治计划,制定一河一档,加大力度衔接上级有关部门推动黑臭水体整治社区已在东海四路工商银行对开处增加一条50#污水管接入污水管网。

  二是加强河涌巡查。由河长联络员、治保会网格员组成河涌巡查组,每周定期到河涌巡查,一旦发现向河涌偷排、乱排现象,立即报上级有关部门处理。巡察整改至今共巡河100次,配合查处偷排工业废水事件全部移交上级有关部门处理

  三是广泛征集“民智”利用“三会一课”、人居环境整治论坛等,发动广大党员群众为河涌整治出谋划策,征集2条意见建议已向上级有关部门反馈

  (4)关于“‘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 。召开河长制会议,制定内河涌整治措施。落实社区河长、联络员定期巡河制度,集中整改期间,巡河120次。聘请专职人员定期打捞河涌漂浮物,累计打捞漂浮物20吨。社区河长制考评排名先后位于全镇第十第九第六。

  二是加强宣传发动。通过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张、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宣传,召开河长制会议利用小区人居环境整治微信群宣传河长制开展河长制进小沥幼儿园、小沥小学校园活动,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河长制”工作中来,形成人人爱护河涌的良好氛围。

  3. 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未能同频共振

  (5)关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缓慢,工作进展不佳问题

  一是加强“四乱”排查整治全面排查“四乱”违章建筑,

  已清拆完毕。社区两委班子网格员环卫工人共同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158.5吨,并由网格员定期复查,以防死灰复燃。

  是形成长效机制。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四乱”违章建筑清查长效机制,制定整治“四乱”违章建筑有关规定严格责任落实加强日常巡查,发现一宗处理一宗,把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

  6关于社会治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做好下水道清疏,切实解决水浸街问题。制定小区下水渠清疏计划和方案,推进辖区内5个小区开展下水渠清疏工下水渠清疏工程均已完工。

  

  是加大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强资金及人力物力投入,增加环卫工人,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及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建立人居环境整治机动组,在全社区进行“回头看”,及时清理卫生黑点、牛皮癣。

  是加强秩序管理。上级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大对问题市场区域车辆乱停乱放、乱摆乱卖现象整治力度。巡察整改至今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60次。

  4. 扫黑除恶推进不力

  (7)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群众知晓度不高问题

  一是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定期与驻社区平安书记、驻社区民警召开座谈会,联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每月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加大排查力度,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处理

  二是加强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结合每月扫黑除恶主题党日活动,入户、入企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小区活动集中整改期间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7次,召开会议9次,入户2480户、入企3107家,派发宣传单张5637张,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0多次,提升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识,号召党员群众积极提供线索。

  5.对照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8)关于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落实不重视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发展党员档案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通过查找相关资料、会议记录完善档案,组织党员开展谈话按要求档案存在问题的党员进行身份认定。

  二是明确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巡察整改以来向下辖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印发上级有关部门最新的发展党员相关细则和工作指引各23份,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发展党员材料。

  三是加强培训学习。组织社区党委班子、党务工作者下辖党支部书记参加发展党员专题业务培训班,学习发展党员业务知识明确主体责任及工作任务,提高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认识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成立社区党委班子牵头的党建指导小组,每月定期督导检查下辖支部发展党员情况。巡察整改以来,累计开展督导5次,暂未发现存在问题。

  9

  关于村(社区)‘白条账’整治不彻底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白条账”整治情况形成“白条账”整治问题台账

  对可以补开发票的“白条”项目进行补开发票,对确实不能补开发票的“白条”项目作好说明入档。

  是加强账务管理制度执行。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要求一切工程结算必须以发票入账,杜绝“白条账”的出现。

  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不定期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作用。现财务人员能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各项收支,监委员成员每月能依时理财,财务报表每月公开。   

  (二)在工作作风、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领域存在短板

  6.工作作风不扎实,“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10)关于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加大环境整治投入力度。外聘人员每月对小沥路、富成路、南河街、胜龙街、新富路、普富街、富东街、三河三街等地房前屋后、内街小巷和农地等卫生黑点进行清理,经过共同努力社区文明创建指数测评先后全镇第一第二。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巡察整改以来社区党委班子每月定期召开文明创建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对滞后工作细化任务,制定项目推进情况表,逐项落实。    

  三是广泛发动群众。定期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安排党员干部入户、入企派发宣传单张,集中整改期间入户2480户、入企3107家,派发宣传单张5637张,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11关于存在收取‘二手电’问题

  一是及时排查处理社区在租商户电费收取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形成台账并全面落实整改停止收取企业电费损耗分摊

  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部门收费标准实际企业收取电费。

  是加强合同审核。加强社区集体物业出租合同的审批,确保不存在违规收费的条款。同时,组织会计站、“三资”管理员和协管员、小组长召开警示会议,开展纪律作风学习,强化收费标准增强合法法规收费意识

  (12)关于党员违规领取补贴问题

  一是按规发放补贴的补助,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处理意见执行

  严格执行有关文件要求一律不得违规发放任何形式的补贴

  是加强纪律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强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工作人员作风建设,提高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    

  (13)关于巧立名目收取费用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合同收费款项社区集体物业租赁合同进行排查,

  对存在不符合规定收费的合同签订补充协议进行整改,避免加收不合规定的费用杜绝类似情况出现。

  强化监督管理加强集体物业出租合同签订审批确保不存在违规收费的条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监委会的监督作用,由社区纪委和社区监委会定期监督检查。

  (14)关于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规范公车管理全面排查公车使用管理情况

  健全公车使用制度,明确公车管理责任与要求,建立公车使用台账,严格落实一车一档一油卡一人管理要求,并积极落实公车使用、维修、加油等登记管理

  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监督机制社区纪委对公车管理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社区公车使用管理进行有效监督确保社区公车管理规范

  7.“三资”管理不规范

  (15)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开展工程项目排查。对小额工程发包项目招投标项目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及批评教育。出台社区招标、采购内控制度

  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有关制度。

  是严格执行工程询价、招投标规定。组织两委班子、大院工作人员、会计站成员开展“三资”管理业务培训班,加强工作人员“三资”管理业务学习,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严格执行三家有效报价后才启动招投标程序,用制度规范行为做到有章可循。   

  是发挥纪委监督作用。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对工程管理进行不定期检查,对社区工程发包询价招投标等工程管理问题进行实时监督。   

  (16)关于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

  一是加强往来款管理开展全面排查,长期挂账的应收应付款、借款进行冲账管理不能冲账处理的情况作出说明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健全长期挂账的应收应付款、借款审核制度

  加强应收应付款、借款的审核,避免形成长期挂账。

  (17)关于超过法定期限出租集体土地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集体土地出租情况

  书面通知集体土地出租合同中超过法定期限的租户,签订不再履行无效部分期限的《确认书》。做好承租方的沟通解释工作,争取妥善解决。租户只签收通知书,不愿意签订不再履行无效部分期限的《确认书》的情况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处理。

  强化监督管理。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严格执行相关土地出租程序,接受平台及群众监督,所有资产租赁严格按相关资产管理规定予以出租,防止出现物业发包租期过长的情况。

  8.财经纪律执行不规范、不严谨

  (18)关于长期大额现金收支,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社区现金收支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形成台账立即停止大额现金收支

  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出台规范收支流程工作方案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大额现金收支。组织“两委”班子、大院工作人员、会计站成员开展财务制度培训班,加强相关人员财务制度、业务知识的学习,规范财务操作流程,降低廉政风险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社区纪委对现金收支管理台账进行不定期检查现金收支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19)关于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财务核算不规范科目对不规范的财务核算进行更正,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

  规范财务核算入账科目。

  提升财务核算管理能力组织党委班子、大院工作人员、会计站成员开展财务制度、财务核算培训班,加强财务制度、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财务核算及管理水平。    

  (20)关于社区党委业务接待费开支不规范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餐费开支情况

  持续跟进整改不到位的“白条”账,无法补开发票进行说明并作附件入档,明确今后所有加班人员加班餐费必须附发票和就餐人员名单。

  是完善业务接待费报销制度。出台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工作方案,并加强报销审批,确保业务接待费附必要资料后才予报销,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9.对民生问题不作为慢作为

  (21)关于第九小区群众反映,每逢大雨必水浸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街道水浸情况定下水渠清疏计划和方案

  目前存在“水浸街”问题的5个小区下水渠清疏项目均已完工。

  二是建立巡查机制充分环卫人等力量不定社区、下巡查,发问题立即清疏处理,避免水浸问题再次发生

  10.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22)关于社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一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成立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组员。每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集中整改期间,共召开党风廉政学习会议7次。

  二是认真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社区纪委书记每月定期约谈下辖党支部书记及社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中整改期间累计开展谈话40人。    

  三是加强党员廉政教育。制定社区党员年度廉政教育学习计划,社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给全体党员讲廉政党课;纪委书记领学《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于每年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前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及提醒。

  (23)关于开展廉政谈话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由社区纪委联合各党支部书记定期对党员开展廉政谈话,集中整改期间开展谈话3次。

  二是结合换届开展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召开党员大会,邀请上级人民法院法官、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和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引导党员遵守党纪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召开廉政教育暨专题警示教育会议。就党员违纪案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要求党员认真对照查摆、举一反三,找短板、补漏洞、强弱项,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理想信念。

  (24)关于党员思想教育形同虚设,出现党员退党情况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党员退党情况按照问题台账整改落实,退党资料缺失的情况进行补充归档。

  二是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组织开展“两委”班子、党务工作者及下辖党支部书记专题党建工作学习专题会,加深对党员思想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

  三是严格执行党员退党程序。党员出现退党苗头的,由所在党支部书记、社区党务工作者、社区党委书记分别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并进行思想教育,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资料归档。

  11.党组织生活不严肃。

  (25)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按照要求开展专题教育。明确每次开展专题教育前做好方案把关,创新教育形式,内容紧跟时代要求,确保内容充实。

  二是做好活动资料整理。严格落实《中山支部生活》和“五主题三作用”相关工作要求与会党员尤其是社区大院党员、支部书记学习后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上交归档,共收集心得体会46篇。   

  三是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党务工作者及下辖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党建工作学习专题会,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整体党建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26)关于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社区党委书记对需要后补资料的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二是认真开好巡察整改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召开要求,会前认真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会上依次作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认真整改落实。

  三是加强组织学习。开展专题学习,要求有关人员熟悉掌握组织生活会的流程和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

  (27)关于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问题

  一是规范党课学习记录全面排查下辖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记录党课记录不规范的立即进行整改,并约谈下辖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明确会议记录本必须按照上级要求规范记录。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指导下辖党支部制定组织生活会计划。严格规范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的会议记录、相片拍照、党课课件归档,如实反映上党课情况,坚决杜绝会议造假。

  三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由社区纪委和各支部交叉检查监督落实,并对基层党支部活动利用党务公开栏或支部微信群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8)关于换届选举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不严格问题

  一是严格换届选举考察纪律。举办换届选举工作学习会对党务工作者进行谈话提醒,提高换届选举重要性严肃性认识

  二是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组织下辖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制定具体考察方案,选派党性强的党务干部成立考察组,并严格按要求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弱化

  12. 党员管理松散

  (29)关于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走过场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及程序要求

  顺利完成2020年度民主评议工作

  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党委班子、党务工作者、下辖党支部书记举办党务知识培训班,提升队伍业务水平。

  是强化日常指导监督。巡察整改以来组建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务工作指导小组,由“两委”成员挂点支部,确保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及时指导监督到位。

  (30)关于领导班子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问题

  一是制定领导班子学习计划。集中整改期间,先后举办3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重点内容

  二是注重学用结合。严格要求“两委”班子成员做好个人学习笔记,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    

  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分享会、交流会,社区党委委员老党员分享学习强国高分经验,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1)关于党组织攻坚克难能力较弱问题

  一是加强小区基层治理。建立社区党委班子包干联系户制度,由社区党委班子、社区工作人员定期联系小区群众走访,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努力化解矛盾,引导居民正确参与居务管理。截至目前,已全部走访完毕。经上级有关部门协调小区将基塘旧货仓出租,积极为集体增加租金收入

  二是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目前社区党委建立了18个下辖小区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活动。

  三是提升党员协管员比例。制定未来三年党员发展计划,计划把优秀协管员、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

  (32)关于党员参与志愿活动积极性不高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会,加大对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精神宣传教育的力度。

  二是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中山服务平台发布活动,通过电话及各支部微信群广泛发动,号召党员积极参与并打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乡村振兴,社区在志愿中山平台发布活动共53次,参与党员共348人次。

  三是加强考评考核志愿中山平台的打卡情况为参考依据将党员参与志愿活动情况纳入支部年底考核评星的范围

  (33)关于想教育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警示教育。召开廉政教育暨专题警示教育会议,就党员违纪案对全体员进行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加强党员法制教育。召开党员大会,邀请上级有关人民法院法官、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引导党员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

  (34)关于党费收缴工作混乱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党费收缴情况目前完成党费补缴工作并明确今后严格按照标准缴交党费。

  二是开通“党费易”线上缴费系统。由下辖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推广、引导党员使用“党费易”线上缴费系统每月缴交党费,提供多渠道交纳党费方式。

  13. 发展党员不规范

  (35)关于由党总支部代替党支部发展党员问题

  一是全面开展排查整改党总支代替党支部发展党员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形成台账明确整改措施  

  二是加强教育提醒。上级有关领导对巡察发现的违规违纪发展党员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有关责任人进行集体谈话及批评教育,让大家充分认识按照规定发展党员的重要性。

  三是压实党支部主体责任。组织社区党务工作者、各党支部书记开展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班,提升业务水平,避免党委代替党支部履行发展党员职责的情况再出现

  (36)关于入党材料存在涂改情况问题

  一是排查入党材料涂改情况对社区发展的党员档案进行全面

  ,并形成台账明确整改措施

  二是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通过党员档案查找相关资料、会议记录、组织相关党员对存在问题的党员进行身份认定,组织党员开展谈话等相关程序进行整改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班,压实下辖各党支部的主体责任,避免类似情况再出现。

  37关于党员发展材料填写不规范问题

  一是及时处理全面材料填写不规范情况按要求补充相关材料组织党员开展谈话相关党员进行身份认定。

  二是加强培训。举办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班,提升社区党务工作者支部书记发展党员业务水平,规范发展党员资料填写和发展流程。

  三是做好指导。成立由党委班子和社区党务工作者组成的党建指导小组,支部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

  (38)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预备党员考察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全面排查党员档案严格按规范考察预备党员举办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班,提升发展党员业务水平,规范发展党员资料填写和发展流程。      

  二是加强审核。社区党委每年对下辖党支部预备党员转正情况进行审核,杜绝逾期未转正的情况出现。

  三是制定社区未来三年发展党员计划。严格发展标准,注重从优秀青年农民尤其是协管员、小组长、社区大院工作人员、企业优秀骨干员工中发展党员。

  三、对照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情况

  经认真对照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以及市委巡察组对镇党委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自查,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农村财务管理等方面查摆整改事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整改率为100%。

  立足长远,不断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的认真指导和关心支持下,经过前阶段的整改,小沥社区党委巡察整改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要求与市委和市委巡察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

  社区党委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严治党,助推社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建引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判断力,始终做到对党忠诚。

  二是持续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分工,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分工,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抓好后续整改。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整改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监督督办,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时按质整改到位。坚持巡察整改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0-22600405(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东凤东海四路38东凤镇小沥社区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中山市东凤镇小沥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25;电子邮箱:sss1822@163.com。

  


                                                                                                                              中共中山市东凤镇小沥社区委员会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