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镇网站

中共中山市东凤镇民乐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28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五轮对村巡察第三组对东凤镇民乐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4日,市委巡察组向东凤镇民乐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彻底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明确责任,强化领导。成立落实市委第五轮对村巡察第三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另安排6名人员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巡察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纵深推进整改工作。同时,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向全体党员进行了通报,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全社区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深入研究,全面部署。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我社区党委虚心接受,并认真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抓好整改措施落实,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逐条逐项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细化工作任务措施,将每项整改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形成压力传导,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强化督导,跟踪落实。社区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做好对照检查、认领问题、剖析根源、制定措施,带头谋划整改工作、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先后多次主持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围绕所有整改事项,逐条逐项审议整改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社区党委会上部署安排巡察整改工作时,注重压实社区党委领导班子责任,要求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履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统筹兼顾,长效推进。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五主题三作用”制度相结合起来,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出社区党委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效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确保问题整改制度化、长效化,从制度层面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二、聚焦问题,压实责任以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

  1.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1)关于“政治学习不扎实”问题

  一是强化落实“两委”班子成员“两个责任”。每月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社区下辖党支部的学习要求、内容、措施和目标任务。集中整改期间,社区党委班子召开3次党建专题会议。

  二是严格学习要求。按照上级支部生活工作指引加大督学,落实好“五主题三作用”制度,着力为“三会一课”提质增效,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定期对党员的学习记录进行检查。集中整改期间,社区党委班子先后3次开展各项专题学习讨论,督促下辖支部加强学习,开展相关学习4次,参与人数达300人次。

  三是丰富学习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开展网上学习。集中整改后,社区党员参与网上学习人数达100人次,有效提升党员学习的积极性。

  (2)关于“学习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加强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开展社区“两委”、储备干部培训班,全面提升了社区“两委”干部及储备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地发挥“两个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主题,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党建引领提升公共服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党组织联建”,企地和谐共建,开展“六一”民和小学献爱心送欢乐活动;构建网格化治理模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开展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党建与生产高度融合四方结对共建促建设活动。

  三是创新发展思维。以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组织党员集中开展理论学习、党员过“政治生日”、基层服务、邀请老干部开展调研会等,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力不足

  (3)关于社区两委班子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问题

  一是丰富社区集体收入来源、渠道。集中整改期间,已启动20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升级改造和社区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切实提升土地资源效益。

  二是推进开创物业管理新模式由于辖区内厂房、出租屋数量及面积逐年攀升,为解决物业管理一系列突出问题,社区成立物业管理小组,对辖区所有物业进行规范化管理,形成专职专门管理物业管理,为物业增收提质增效。

  (4)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彻底”问题

  一是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制定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和完善村规民约,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开展共建日12次。集中整改期间,完成垃圾分类收集点验收工作,全面置换有盖垃圾桶570个。同时,对问题严重区域实施专项整治统一行动,以党建引领,自纠自查,确保问题及时整改。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11月位列全镇第一。

  二是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聘请路面保洁人员、河涌保洁人员、环境卫生杂工人员、垃圾清运人员和园林绿化维护人员。实行全区域居住区路面保洁覆盖,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对辖区内河涌开展河涌河面漂浮垃圾日常保洁,及时清理河岸、河底积存垃圾。

  三是推进河涌污染治理。大力开展河涌清淤工作,顺利解决河涌水体黑臭、淤泥堆积问题。河岸主体加固工程全面完成,改善了社区的河涌生态环境。河长制工作推进取得实质成效,2021年3月河长制实地考评排名全镇第一。

  四是加强宣传发动。在公共区域开展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河长制、讲文明树新风等方面内容的宣传,全面提高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和参与度。

  五是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实行片区包干责任制,通过自纠自查,交叉监督,专项整治一肩挑,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做好河长牌更新工作,强化河长公示,信息公开工作,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协力打造和谐美丽社区。

  3.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较少”问题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定期在“两委”会议、党员会议及居民代表会议等会议强调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会议研究部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党性修养。对社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督查,并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就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开展专题学习并进行工作研究部署。集中整改期间,均有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议。

  是加强宣传。将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公示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严格落实各项意识形态要求。对社区辖区内的宣传栏实行专人跟进整理及维护。将通过公开宣传栏和驻社区工作人员、协管员积极正面宣传有关社区的各项工作及上级有关政策及通知。

  是加强社区公众号管理工作。公众号“和谐新民乐”因长期未更新内容,现已注销处理

  (二)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仍有存在

  4.工作作风不扎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6关于“向厂房承租户收取不合理费用”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和整改安排人员全面排查物业出租合同,对发现存在相关问题的合同已签订补充协议,停止收取不合理费用。

  二是规范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关于规范村集体租赁合同要求,逐步与租户衔接相关事宜。就上述情况约谈资产管理员,明确要求提高认识,强化履职能力,压实责任。

  5.“三资”管理不规范

  (7)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善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整改全面排查相关情况,已追回垫付费用25笔。

  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根据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梳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管理方案,规范业务报销流程。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每季度定期举办社区工程、财务制度业务培训班,加强学习效果,提升业务能力。

  8关于应收应付长期挂账问题

  一是深入核对清理应收应付目前已按财务规定处理7笔。

  加强财务管理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定期对应收应付款进行梳理,并及时处置,避免产生长期挂账问题。

  9关于社区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与承租方签订合同不规范问题

  一是及时排查与处理对不符合规定签订的合同通过法律解决。集中整改期间,已处理7份。

  二是普及法律知识。集中整改期间,开展社区“三资”管理专题业务培训2次,组织“两委”成员、资产管理员集体学习《合同法》,全面增强法律意识,同时规范合同订立流程,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6.财经纪律执行不规范、不严谨

  10关于“业务接待费不规范”问题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报销程序。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认识举办社区业务制度培训班,并要求财务工作人员深入会议精神,强化学习效果,提升业务能力。

  11关于存在大额现金收支问题

  是加强收支管理。未巡先改,自2020年6月起,社区已对现金收支进行全面把关,并按规定超过限额的必须经银行转账处理。规定实施以来,未发现违反规定超额现金支付问题。

  是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加强对社区“两委”及财务工作人员培训,注重财务管理措施,杜绝大额收支情形发生。

  12关于“存在白条入账情况”问题

  一是对“白单”入账情况进行排查按照要求整改。根据上级部门规定按要求补开了相关发票,对其中符合政策的127宗进行了补开发票,因客观原因不能补开的按相关财务制度妥善处理。

  是规范报销管理。全面加强财务报账审核,避免白条入账情形出现。组织社区“两委”及财务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有关管理办法,将责任落实到人。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7.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13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一是坚持教育引导。运用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进一步明确党员责任。同时,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提供参与平台。组织更多适合党员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社区党员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了党员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集中整改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场,党员积极参与服务活动。整改期间,在社区辖区内开展人居、共建日活动20场,参与人数800人次,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居民群众对乡村振兴战略及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度、支持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三是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对积极参加社区各项工作的党员进行会上表扬等举措,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其余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8.党组织生活不严肃

  14关于“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对2014年以来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排查,梳理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情况。针对发现问题,认真剖析。制定相关工作指引,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责任到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规范组织生活。

  是加强培训学习集中整改期间,组织社区24个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工作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党建基础业务线上集中培训、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3场,参训人员达30人次,切实增强人员认识,提升组织生活水平。

  是纳入考核。制定社区党支部书记考核办法,将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纳入到年度考核当中,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

  15关于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对2014年以来“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情况进行排查,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向支部进行了反馈,并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检讨整改。

  二是规范“三会一课”记录。集中整改后已启用新的会议记录本,每月按照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三是加强工作纪律教育组织各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化支部工作纪律意识,确保按照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16关于“党员评议不严肃”问题

  发现相关评议不规范情况严肃处理,共约谈提醒2人。

  二是严肃执行评议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连续六个月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纳入不合格党员名单并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处理。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学习党内法规,确保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到位,操作规范。

  9.党员管理宽松软

  17关于“党员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不足”问题

  一是做好教育提醒。对出现因违反党纪,被开除党籍的党员所属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要求要做好党员违法违纪的案例警示教育及会议记录工作。

  二是每季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召开社区廉政警示教育工作会议,提高党员干部们的政治站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在党员大会上通报了党组织生活排查情况以及对相关人员的处理情况,要求今后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好组织生活。

  18关于“党组织凝聚力不强”问题

  一是进行全面排查。对退党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相关不规范的情况,社区党委对相关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切实提高党员意识。

  二是规范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基层组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抓党建工作,指导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五主题三作用”制度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党支部党务工作者配备,并对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三是加强党员退党管理。对存在退党苗头的及时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原因,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并协助他们解决好实际困难和问题。集中整改期间,共开展相关谈话2次,没有发现退党现象。

  10.党费收缴不规范

  19关于党费收不规范问题

  一是全面摸排整改。全面排查全体党员党费交纳情况,对未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已进行足额补交,共补交2笔。

  二是重新核对党员党费交基数。下发并填写《党员党费核实申报表》,对基数有更新的进行及时补交。

  三是加强培训。组织各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举办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并进行测试,检验培训成效。

  四是丰富缴费渠道。推广“党费易”缴费平台,让党员多样化交纳党费。

  11.发展党员问题突出

  20关于“由党总支部代替下设党支部发展党员”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存在个别党员的档案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已按照上级相关部门工作要求对上述党员身份资料进行认定,共对4名党员进行身份认定。

  二是加强党务工作培训。定期召开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水平,确保发展党员流程的规范性。

  21关于“入党材料填写不规范”问题

  一是开展全面审查。经对2015年以来新发展党员进行重新审查,发现2015年以来的建档对象中,存在个别同志的入党志愿书中“党支部意见”一栏存在涂改的情况。经核实,是由于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熟悉,致使材料在填写过程中出现错误需要涂改。

  二是深入开展组织培训工作。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党务工作者分别组织各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发展党员专题业务培训班,业务水平有所提高。

  三是加强档案审核工作。按照上级指引,对发展党员程序作出明确规范,严格按照标准对党员材料进行审核,自2020年10月起,规定所有党员材料需经社区党委副书记审核后方上交至镇上级部门。

  22关于“发展党员工作滞后”问题

  一是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制定年度东凤镇村(社区)计划新发展党员结构表,严格按照镇发展党员的有关程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二是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储备。积极吸收社区优秀青年加入到党组织中来,同时,制定年度党员发展计划表,按程序发展党员。集中整改期间,共吸引3个优秀青年为积极分子。

  1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力

  2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问题

  加强党风廉政工作部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会议,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和教育工作人员自觉做到防微杜渐,严防不良作风发生。

  24关于村纪委发挥作用不明显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社区纪委监督执纪作用。由社区党委书记对社区纪委书记进行了教育谈话,强调日后落实好监督执纪职责。目前新一届纪委换届后,社区班子分工已针对问题调整,突出纪委书记监督执纪的主要职责。

  二是定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和监督提醒。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谈心谈话及监督提醒工作会议,确保谈心谈话制度落到实处。根据谈心谈话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的意见。

  三、对照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情况

  对照市 巡察反馈意见,尤其是市委巡察第三组于2018年10月上旬至2019年1月中旬期间对我镇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进行对照查摆出问题。对此,社区党委班子结合本社区实际,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查找问题以及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经过整改,自查自纠排查出的问题均在限定的期限内整改完毕,完成率为100%。

  四、下一步计划

  今后社区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认真抓好已整改到位事项的整改。坚持力度不减,对反馈问题一个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明确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是认真抓好长效机制的建立。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

  三是认真抓好督察问责。切实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出社区党委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杜绝日后类似问题的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0-22619778(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30分至12点,下午2点30分至5点30分);邮政邮箱:中山市东凤镇东阜二路163号纪委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中山市东凤镇民乐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25;电子邮箱:minleshequ@163.com。



                                                                                                                                              中共中山市东凤镇民乐社区委员会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