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镇网站

中共中山市东凤镇东海社区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28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0日至7月17日,市委村巡察第三组对东凤镇东海社区党总支部(原东海社区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8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东凤镇东海社区党总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东海社区党总支部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迅速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成立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相关工作机制和具体整改措施,并第一时间成立由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务工作者、文书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迅速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细化,认真制定了《东凤镇东海社区党支部关于落实村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到人、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二)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整改目标。反馈意见,社区支部全盘接受,深入剖析问题根源,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形成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结合整改方案,认真制定工作台账,明确具体责任领导、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销号制度,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整改到位。

  (三)加强检查回顾,及时掌握整改进度。社区支部多次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围绕整改事项,逐条逐项审议整改措施以及整改进度,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棘手问题。对于整改进展慢、推进受阻的问题,社区党总支部及时讨论研究,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注重举一反三,提高整改成效。紧抓问题的关键点,带着问题深入对自身日常工作的体系建设和制度运作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和剖析,并加以完善。同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巡察整改对社区工作的推动作用,推动巡察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坚持逐条逐项真改实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关于“学习流于形式,浮于表面”问题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梳理问题,党总支书记带头检查、带头改进,“两委”班子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各自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二是明确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加强统筹研究,精心谋篇布局,明确任务分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力求在学通学透、入心入脑上下功夫。

  三是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工作指引规范党总支部会议记录,在每次召开学习会议时,认真整理会议记录和照片,记录学习过程与学习内容,做好工作台账。

  四是定期开展检查。对会议记录实行季度检查,重点检查学习是否深入、是否有心得、是否有漏记错记等情况,及时纠正,确保会议记录如实反映会议情况。

  (2)关于“社区党支部委员发挥带学督学作用弱化”问题

  一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班子组织生活会上,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支部班子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为“两委”成员配发专用会议记录本,做好每次学习记录及会议记录。

  二是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切实增强社区“两委”班子学习紧迫感和使命感,除支部集中学习外,依托“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东凤镇‘云党课’”开展自学,每人年度学习时数均超过50学时

  三是做好领学带学督学严格要求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到挂点的小区基层联络点讲党课作辅导,开展谈心谈话,面对面指导党员深入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做好基层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关于“学用脱节,不善于运用新科技、新媒体开展联系群众工作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结合东海社区作为新型社区居民遍布全镇的实际,网络新媒体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善用新媒体,切实把运用网络新媒体联系群众纳入群众工作的重要渠道。同时,组建联系服务群众专项小组,创新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二是构建新媒体互联互动体系。以“东海居委”微信公众平台、居民微信联系群众为工作切入点,用好新媒体联系群众方式,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台增设“东海居委”微信公众号、“东海居委”视频号推广信息,引导前来办理入户的居民及时了解社区资讯,扩大群众参与,实现社区信息公开常态化,并以此拓宽居民网上信访、咨询渠道。

  三是积极推进网络党建工作新模式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的基础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学习方法,督促党员积极用好“云党课”网络直播平台参与政治理论学习,集中整改期间共组织党员开展3期“云党课”直播网课。

  四是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抓意识形态、网络舆论安全等工作,形成支部统一领导、宣传委员负责、纪检委员监督的工作机制。同时,落实对信息公开“三审”制度,建立协调、高效、完整的管理责任制度。

  2.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行动力不足,工作敷衍应付

  (4)关于“未按要求开展党内主题教育、主题学习”问题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针对以往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学习不深入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再学习、反复学、深入学。召开支部学习会议,对“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内容进行重新学、深入学,并要求党员进行自检自查。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及时做好材料归档工作。

  二是强化思想教育。针对主题学习材料空洞、不联系实际等问题,由领导别对支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提醒谈话,明确政治纪律要求,坚决杜绝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时,“两委”班子提前学、争先学,党员大会细化学、深入学,强化学习教育效果,避免学习内容空洞情况再次发生。

  三是规范开展党组织生活。针对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次数少、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等问题,加强党组织生活相关业务知识学习,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和每月主题党日落实,制定党建工作安排表,并根据上级部门最新要求及时调整学习内容。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好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支部班子成员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一认领、逐一对照查摆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汇报。

  (5)关于“学习教育宣传阵地缺失”问题

  一是扩大宣传阵地。合理利用资源,专门设置综合宣传栏,用于党建学习教育、有关政策部署、各项惠民措施等工作宣传。目前,宣传阵地面积比原来增加三倍。同时,加强运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网络宣传阵地,切实拓展宣传覆盖面

  二是增设多样化栏目。在新办公场地,增加了专门的学习教育宣传栏,及时传达和张贴上级下发的各项政策、惠民措施等资料。同时,设置党建专栏、民政专栏、妇女健康专栏等栏目,宣传党建、社会救助、低保政策、“两癌”筛查、妇女家庭活动开展等情况。

  (6)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未深入开展,宣传力度不足,群众参与度不高”问题

  一是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的部署。每月“两委”工作会议上增加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议题,通报社区落实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重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中整改期间,共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4次。

  二是强化专题学习。注重培养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协管员、小区物业管理员、居民代表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学习并取得良好的成效,增强社区人员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认识。

  三是多渠道开展宣传发动。充分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联系群、小区物业宣传栏等,并联合小区物业公司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入户宣传,广泛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努力提升扫黑除恶工作的群众知晓率。集中整改期间,共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4次,派发宣传单张853份。

  四是做好线索摸排工作。坚持“滚动式排查、常态化整治”的思路,积极开展黑恶势力行为线索排查工作,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2021年至今,社区“两委”班子先后联合万科、佛奥、逸湖等小区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底排查工作。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对辖区小区意识形态底数不清、情况不明

  7关于“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只‘喊口号’、不‘抓落实’”问题

  一是大抓组织领导。书记领导社区“两委”班子率先垂范,把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研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采取集中学和分散学相结合,班子成员借助各类媒体资源和理论文章,深入学习意识形态的概念、构成、目的、意义等相关内容,定期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二是大抓制度管理。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1年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机制,每半年就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集中整改期间,共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2次

  三是大抓理论武装。严把学习实践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三会一课”内容,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和联系实际学等方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8)关于“党员意识形态学习滞后”问题

  一是强化专题教育。着力把理论政策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开展意识形态专题教育,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务求真抓实干。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针对党员意识形态学习落后问题,由党书记讲意识形态专题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学习教育作用。

  三是定期通报学习情况。针对“学习强国”每日积分较低的情况,定期在社区党总支部内部通报党员的学习数据,对排名较后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困难。同时在党总支部内树立“学习达人”标杆,并开展“学习强国”达人分享会。经过一段时间的督学,支部内5人学习积分达30000分以上,社区党员每日参学率稳定在96%以上,营造了一个“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服务群众工作虚化,廉政风险防控弱化

  1.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9)关于“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深不透”问题

  一是实行“两委”班子挂点机制。建立社区“两委”挂点联络小区居民的长效机制,将全镇小区按照网格化划分,每名社区“两委”分片区挂点联系4到5个小区开展居民联络和服务工作。不定期召开“两委”挂点工作会议,汇报居民迫切关心的热点问题,将热点问题分类解决,能在社区层面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需上级部门配合协调的问题,及时反馈

  二是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广泛收集群众意愿,直达百姓心声。充分利用居民微信群、“东海居委”微信公众号、信箱等渠道,广泛倾听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当年居委会民主测评中,东海社区获得“满意”等级。

  三是加强走访慰问。以困难慰问为活动载体,实现调研全覆盖。“两委”班子成员在走访群众中,随身携带调研笔记本,实时记录居民诉求,每名班子成员每月开展不定期走访联系居民,妥善解决了小区居民房屋漏水、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低保、流动党员迁移党员组织关系等多个关乎居民利益的问题。

  2.资产管理不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

  (10)关于“固定资产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重新全面梳理。对社区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排查和盘点,对固定资产账目与实物进行核查,及时将12件固定资产全部列入固定资产管理。

  二是规范物品管理。对未进行标签打印的固定资产进行标签打印,并对应固定资产张贴标签。同时,做好账目管理,确保账目与实物相符。严格落实资产管理有关规定,每月定期做好社区固定资产进账和清产核资工作,并对固定资产明细表进行财务公示。

  (11)关于“支付单据附件不齐全问题突出,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开展审计自查。针对2018-2019年社区财政支出不严谨,支付单据附件不齐全的问题,迅速开展审计自查,及时完善2018-2019年度支出台账,已完成倒查原始凭证单据。

  二是及时查漏补缺严格落实镇财政关于停止开具“白条”单据的相关规定,对2018-2019年度缺失单据附件的能补尽补,不能补的作情况说明已于2021年3月前完成6张单据的倒查及资料补存。

  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求所有单据需附齐发票、收据、明细等,会议误工补贴、活动教师补助需附上签收表、活动方案、授课协议等整套资料。      

      (12)关于“专项预算经费用于其他支出”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2017年以来专项预算经费使用进行全面排查,对将“三八”妇女节经费用作“全民义起来、健康100分”健康素养提升活动问题进行深入反省。

  二是规范报销管理。按照相关财务要求,大额支出项目通过居民委员会委员会议表决通过,并提交镇党委领导审批把关。

  3.对民生反映强烈问题,有懒政、怠政表现

  13)关于“不能积极回应居民长期反映问题问题

  一是积极协调解决。社区“两委”成员深入各小区听取民意,及时积极与有关部门、小区物业进行沟通协调,回应关切,持续推进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二是建立居民意见收集和问题跟进台账制度。建立居民意见收集和问题跟进台账制度,目前仍有居民反映的唯美嘉园小区停车位置少、逸湖半岛电动车停车收费2项问题未解决,均已实现问题跟进“一对一”,及时掌握问题跟进进度,进一步规范居务跟进和监督工作。

  14)关于“不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工作甘于现状、停滞不前”问题

  一是主动分析问题原因。社区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两委”现场做自我批评,深入分析联系群众不够密切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二是开展谈话提醒。书记对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进行逐一谈话提醒,警醒工作懈怠等问题,明确将工作能力、工作积极性和工作创新性纳入到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

  三是建立社区“两委”挂点小区制度。针对联系群众不够密切的问题,在社区工作会议上专门研究制定社区新“两委”班子挂点小区制度,要求“两委”下沉27个小区,主动走访和联系群众。挂点小区制度实施后至今,“两委”成员走访联系群众持续开展,每人每月走访联系群众均不少于5人次。

  (三)社区党支部政治功能淡化、队伍建设软化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15)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开展党建工作被动应付”问题

  一是排查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主动社区支部制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会计划表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

  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在巡察整改组织生活会上认真研究党建工作,明确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是直接责任人,其他“两委”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党建工作。

  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提前谋划“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会。建立以纪检委员为组长的督办小组,每月开展例行检查,确保按照“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会计划表执行,并将工作计划公布至党建工作宣传栏,主动接受党员监督。同时根据每月“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以及开展质量在部委员会议上进行总结及反思,对未完成或完成质量不高的“三会一课”及时进行整改,切实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16)关于“社区支部班子建设弱化,战斗力不强”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干部素质。每周“两委”班子工作会议上增加党建任务、防疫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内容,提高干部素质集中整改期间共开展涉及党建、防疫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内容的工作会议14场次

  二是提高工作全局观。针对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迎难而上的韧劲、全局观念缺失的情况,建立每周工作汇报制度,每名班子成员在每周工作例会上汇报各自领域工作情况,加深班子成员对全局工作的了解,避免出现“各干各”的情况。

  17)关于“社区党支部书记未要求进行党课授课”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支部会议记录本上无书记上党课内容的问题,及时做好资料存档备查工作。

  二是严格党课开展规范。严格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书记结合当下的时事实际讲授党课1次,党务工作者及时整理会议记录,认真做好资料归档工作。

  18)关于“干部培养储备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优化班子结构。结合村级换届工作,注重对年轻后备干部的提拔和任用,新一届“两委”班子呈年轻化、学历整体提升,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占比83.33%,本科以上学历占比66.67%。  

  二是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选拔30岁以下的“双本”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培养同时注重后备干部培养,选派后备干部到镇相关业务部门进行跟岗学习,有针对性、全方位地培养,提升后备干部能力水平。

  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19)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足”问题

  一是狠抓学习教育。开展“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题党课,增强党员干部道德约束力和纪律观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廉政环境。

  是制定计划推落实。制定党风廉政建设2021年工作计划,并明确建立以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纪检委员严格推动落实的工作模式,确保抓实抓牢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是狠抓干部管理。坚持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切入点,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学习和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纪律教育,做好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前谈话提醒工作,切实落实干部家访制度,狠抓干部廉洁纪律。

  (20)关于“未将党风党纪教育列入党员教育经常性内容”问题

  一是将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党日活动的经常性主题内容。将党风党纪教育工作列入“三会一课”经常性学习内容采取“云党课”形式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先后开展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主题党日活动2次

  二是强化节前教育和党员廉政谈话。做好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前廉洁谈话,通过警示案例学习、纪律学习,丰富节前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内容。同时加大党风廉政知识宣传、宣讲力度,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激发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廉政监督,形成齐抓共管促廉政的新局面。

  21)关于“不注重廉政风险防控,谈心谈话工作形式大于内容”问题

  一是深化谈心提醒教育。要求纪检委员及党务工作者今后需加强工作记录,做好日常和节前谈话提醒工作内容的记录。同时深化节前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以警戒案例学习、纪律重温等形式丰富谈心谈话主题及谈话提醒会议内容。

  二是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先后开展全体班子成员、工作人员前谈心谈话工作,详细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做好相应的记录留痕工作。

  严格把握谈心谈话重点,在开展谈话谈心前做足功课,谈话谈心时开门见山,突出谈话实质性内容和纪律要求等内容。集中整改期间共开展集中谈话1次,个人谈心谈话12次。

  (22)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不足”问题

  一是开展反思警示工作。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不足问题,书记在支部巡查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做了自我批评,警示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二是做好工作计划及述职述廉监督工作。纪检委员负责督促好各班子成员做好述职述廉工作,认真写好2020年支部的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增加党风廉政建设的述职内容。同时,认真制定2021年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目前均已按照计划严格执行。

  3.社区“两委”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

  23)关于“长期以来社区党支部委员会议代替居委会议进行议事决策”问题

  实行会议记录本专门记录制度设立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支部会议记录本用于党组织会议记录,并专设居民委员会会议记录本进行居委会议事决策会议记录,不再与支部会议记录本混用。目前东海社区党总支、下辖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均已配齐,由支部书记或党务工作者做好会议记录工作。

  4.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足

  (24)关于“党员参会率长期偏低”问题

  一是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健全党员约谈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经常性不参与组织生活的2名党员由党总支书记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先后对相关党员开展了批评教育。经过教育批评,该部分党员深刻意识到错误,并保证今后将积极参与党组织生活。

  二是创新党员管理模式。创新党员管理模式,以部分小区为试点,建立小区党支部,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与物业共同做好小区管理工作,提高党员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同时结合党员实际情况,将集中学习时间进行弹性调整,利用周末或晚上的休息时间开展学习活动。

  三是加强思想引领。社区开展“新时代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党课,筑牢思想根基,引领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各项重点工作中,日常开展社区各类活动时注意积极发动党员参与到志愿活动中,集中整改期间,共开展23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党员52人次,服务总时数超过500小时。同时将党员参加学习、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年终考评,形成梯队,树立榜样典型。

  5.党员管理宽松软、随意性大

  25)关于“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党员不按党章规定进行处理”问题

  一是开展排查工作。经对2018年以来党员组织生活出席情况进行排查,发现个别党员在2018-2020年度参与组织生活活动次数较少。对此,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对该部分党员进行逐一谈话,了解困难,并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参加组织生活的方式

  是按照党章规定处理党员问题。针对1名党员因个人原因长期未能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已对其做出停止党籍的处理

  26)关于“发展党员工作停滞”问题

  一是结合社区实际研究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及时制定发展党员计划表,做好未来三年发展党员的计划。

  二是推选入党积极分子,严把人才素质关。积极发动社区内优秀人才申请入党,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综合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标准,严格标准、程序、纪律,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目前,共收到6份入党申请书,接下来将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逐步形成党员发展梯队。

  27)关于“党员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党费交纳情况,对社区“两委”不按标准交纳党费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要求党员主动申报收入,核准党费收缴基数

  二是丰富党费交纳渠道于2020年11月开始全面使用“党费易”平台进行党费收缴。通过制作缴费指引以及发送党费交纳提醒,帮助党员适应线上缴费途径,大大方便了党员的缴费。集中整改以来,社区党员党费每月按时交纳,无欠缴、拖缴情况出现。

  6.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

  28)关于“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2017年换届材料开展自查。相关负责档案管理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严肃换届材料归档要求,确保今后不再发生资料存档不规范的情况。

  二是加强换届材料归档监督。东海社区换届工作于2021年1月底全面完成,严格按照东凤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进行,换届选举流程均在驻村指导组的见证下进行,流程规范合理。目前,党总支部换届选举材料已全部归档。

  三、对照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情况

  深入对照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以及市委巡察镇党委反馈问题,共查摆需整改问题11个。社区党支部针对性地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自查整改主体责任,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经过不懈努力,社区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社区党总支部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社区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作用,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社区工作本身,形成长效机制,积极为全镇工作贡献东海力量。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继续严格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抓好培训学习工作,上好主题党课、过好主题党日、开好主题党会、用好主题基地、抓好主题实践,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畅通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渠道,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当好主角,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加强主题宣传。深化宣传工作,结合重点中心工作,多形式开展主题宣传,为东凤以及东海社区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讲好社区故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表率和榜样引领作用。

  四是加强成果运用。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未完成事项紧盯不放,整改不到位决不放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坚持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来解决深层次问题,建立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着力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0-22788230(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东凤镇东海五路89号(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中山市东凤镇东海社区总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编:528425;电子邮箱:zsdfdhsq@126.com。  

  


                                                                                                                                    中共中山市东凤镇东海社区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9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