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中山唯一一个!翠亨新区这一公园被认定“2021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09 分享: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公布了2021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名单,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入选。

 


  正所谓亲近自然、爱护自然。自然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们与孩子携手共进,一起用行动来温暖孩子的心灵!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翠亨湿地这片净土。
  广东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翠亨新区珠江口横门水道的咸淡水交汇处,规划面积625.6公顷,长5.4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43.9公顷,湿地面积395.44公顷,湿地率63.21%。公园为近海与海岸湿地、人工湿地两大湿地类,包含河口水域、红树林、淤泥质海滩、潮间盐水沼泽、水田五个湿地型。此外,公园为国际候鸟提供生态栖息地,与南沙湿地和淇澳岛共同构成国际候鸟的迁徙通道,具有重要的生态区位。公园湿地类型丰富、生物多样,在生物保护和学术研究上具有重要价值,其独特的红树林群落和丰富的生物资源,为科学研究和自然教育宣教提供了理想场所。
 


  翠亨湿地-自然学校
  翠亨国家湿地公园充分利用湿地的自然文化资源,搭建自然教育学校的平台,与社会机构开展合作,积极开展红树林、观鸟、走读自然、农耕体验等自然教育活动,进一步开拓多元化的自然教育课程,为孩子创造接触自然的机会,培养探索自然的乐趣,激发热爱自然的天性,共同创造孩子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机会。
 

▲翠亨湿地自然学校





                                                                                                ▲公园配套科普宣教设施


  丰富多彩的自然教育活动
  翠亨湿地自然学校自建立以来,已开展了二十多场自然教育活动,参与人数四千多人,主要以走读自然-二十四节气、湿地宝物、红树林认知、鸟的世界、小小农耕员等课程系列为主。课程内容多样,涵盖面广,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让孩子跳出课堂,亲身融入自然,在自然中学习成长。
 






  广东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被认定为省自然教育基地,是对公园自然教育活动的一次重大肯定和鼓舞。公园将继续完善自然教育建设,以翠亨湿地-自然学校为平台,聚集更多专业的自然教育机构,研发更丰富、更有意义的自然教育课程,打造景色宜人、宜教宜学的湿地生态环境,积极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唤醒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