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对接国家级院所 打造湾区科创高地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8-12 分享:

为进一步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打造一批科创平台,8月10日-11日,翠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梁兆华带队赴国家级西安轻工业钟表研究所、西安墙体材料研究院和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项目考察洽谈。

  打造湾区科创高地_1

西安轻工钟表所是我国最权威的钟表研究所,专门研制、生产各类民用、工业、军用计时仪器仪表,拥有计时控制、精密仪器、新材料应用、仪表检测检验等核心技术。西安墙体院是国内唯一的从事墙体材料结构、节能环保技术研究设计的国家级科研设计院所,废旧建材循环利用技术在全国领先,在城市建设和“三旧”改造领域具有庞大的市场空间。两家机构均隶属于中国建材科学研究总院,目前在全国各地开展业务,希望在大湾区范围内布局一个业务基地。西安钟表所王岩民所长、墙体院马明亮院长接待了考察团一行。梁兆华介绍了翠亨新区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的发展定位,以及科创平台建设进展和产业项目落户情况。通过考察、洽谈,双方探索通过钟表所在精密仪器仪表领域的技术攻关、研发体系、一体化生产等优势和西安墙体院在建材节能环保领域的专业优势,与翠亨新区的产业配套、科创平台、孵化管理、资本运营等完善的科研成果转化体系相结合,努力在新区设立钟表创新检测研究院、建筑节能环保新材料技术应用研究院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打造湾区科创高地_2

西安光机所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北地区最高水平的研究所之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瞬态光学与光子学理论与技术、空间光学遥感技术、干涉光谱成像理论与技术、光电信息技术。西电产业公司作为西安光机所全额出资的唯一的科技成果转化机构,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孵化和平台运营经验。光机所“皮秒级条纹相机”重大仪器专项项目拟落户新区“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通过此次考察洽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发挥西安光机所的基础科研能力和西光产业公司在园区运营、科技成果产业化等优势,与新区在重大科学仪器园平台运营、投资基金、科技成果产业化生态体系搭建等方面合作,加快推动新区“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建设和新区精密仪器产业发展。

  打造湾区科创高地_3

新区经济发展局、投资服务中心和广东雷诺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