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汇聚资源共建湾区创新高地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硅谷”——大湾区医疗健康科技共建研讨会在翠亨新区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8-07 分享:

为推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8月6日上午,翠亨新区联合沪港澳产研中心特邀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以及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机构专家召开大湾区医疗科技共建研讨会。基金会健康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小林、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党委副书记叶阳、所长助理石岩森以及沪港澳产研中心联合创始人尹歆昱、黄绍忠等专家嘉宾莅临新区现场考察并参加研讨会,中山市政府副市长徐小莉,翠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梁兆华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会上,梁兆华总经济师对中山市和翠亨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概况、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和湾区国际医疗城等重要平台,以及聚力在新区建设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的相关工作计划和设想进行详细介绍。叶阳副书记高度肯定了中山市政府集中优势资源与上海药物所共建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取得的积极进展,对即将落户新区的新药研究等重点项目平台提出了具体建议。

赵小林主任肯定了中山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布局的工作和努力,并就新区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拔高定位。充分发挥中山市现有产业基础优势,整合全国顶级平台资源,持续加大对生物医药行业投入,打造“中国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硅谷”;二是要形成产业集聚。组建政府政策资源为核心的“政策智库”及产业研究为核心的“专家智库”两个高端智库平台,以上海药物所在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优势资源为引领,打造国际领先的健康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产业闭环;三是要加强国际交流。要高起点谋划,以通用标准为核心,打通政策、资源以及资本通道,引进国际领先的专业研发、产业运营、专业管理等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公认的标准技术服务体系,拓展“一带一路”合作资源以及市场渠道。

徐小莉副市长表示,国家、省历来支持中山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2008年12月,《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中山健康产业列为重点发展;2014年 11月,省食药监局与中山市政府签署《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合作框架协议》,支持中山市建设健康医药产业重点发展示范区;2019年3月,国家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实施规划纲要》,明确支持中山推进生物医疗科技创新。《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中山市创建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将其作为“塑造健康湾区”的重要内容之一。市政府正汇聚各方资源,积极创建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加快推进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简称“中山药创院”)和省市共建中山新药创制产业园等平台建设。中山市将按照“你所需我所能”的原则,倾力支持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的发展和建设,并将坚定不移地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中山的主导产业。期待能以本次研讨会达成共识的工作思路,依托上海药物所、沪港澳产研中心等国际领先的产业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整合优势资源,以国际化标准共同将翠亨新区打造成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沪港澳产研中心联合创始人就支撑翠亨新区建成产业新城和创新高地,整合沪港澳优质资源系统地落户中山,提出合作思路和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