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抢抓交通攻坚年!中山翠亨新区加速构建交通立体新格局!

信息来源:本网、澎湃新闻 发布日期:2020-07-15 分享:

加速跑的四个PPP项目

6月30日一早,中山翠亨新区环岛路项目负责人朱卫航驱车来到工程第一标段,道路的交通标线已全部上路,两旁的绿化已开始呈现郁葱景象,这天,环岛路第一标段正式竣工验收。

_1

顺利竣工验收后,朱卫航不由感慨地说:奋战了三年多,终于有了阶段性成果!

2016年底,朱卫航被公司从湖南调到中山翠亨新区,负责环岛路项目的建设,一呆就三年多。这三年来,她几乎都泡在工地上。环岛路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全长约21公里,宽36到70米,包括东汇路、南浦路、西湾路、北辰路等四条道路,是起步区道路路网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将形成起步区的外环通道。

这是中山翠亨新区首个PPP重点项目,也是翠亨新区起步区建设的四个PPP项目之一。PPP模式是中山翠亨新区通过政企合作,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快速有序推进新区城市基础建设的新尝试。

除了环岛路项目外,其它三个PPP项目香山大道(原翠城道)北段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建设工程、未来大道(原翠海道)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建设工程、滨河整治水利工程都在全面建设中,按照规划,最迟2022年底,这四个PPP项目全部竣工。

这将是翠亨新区构建交通格局非常重要的一环。

翠亨新区聚焦“三年打基础、十年见新城、十五年大发展”的发展时序目标,“百年大计、国家一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打造以公交为主体、以枢纽为依托,多方式协同发展,高效、低碳、安全、便捷的一体化交通体系,支撑并引导片区建设用地发展。在路网方面,外联深中通道,做好深中通道翠亨新区登陆点的建设,完成深中通道和翠亨新区的无缝对接;内畅路网,打通与中山城区乃至珠江口西岸其它城市的陆路连接,同时,搭建并完善翠亨新区内部交通网络。

自去年9月份全面开建以来,深中通道这座超级工程正开足马力,全面推进建设:6月17日,深中通道首节沉管顺利实现与西人工岛暗埋段对接,完成了首次“海底初吻”;6月底,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第八节段整体钢筋部品与已浇筑节段顺利对接……

与此同时,为打造湾区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翠亨新区抓紧深中通道建设的窗口期,全力以赴打好交通攻坚战。

按照深中通道2024年建成通车的时间来倒排重点基建项目工期,2020年将是极为关键的一年!

据悉,翠亨新区2020年将完成1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未来三年合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500亿元。今年内,将全力完成8个省市重点基建项目和42公里道路建设,完成其余69公里道路的前期工作。

“新动工项目要突出重点,优先推动市政道路建设,高质量完成一批标志性城市公共配套建筑。”在翠亨新区奋战2020动员大会上,新区相关部门透露了明确的信号:特别是要落实市政道路与在建项目之间科学有序的衔接计划,确保完成骨干路网建设,优先重点开发片区市政配套,逐步加密,逐渐覆盖。

这四个PPP项目则是重中之重。无论是2016年底动工的环岛路、2017年开建的香山大道北段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建设工程、还是2018年底开工建设的未来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建设工程和2019年底正式动工的滨河整治水利工程北段都在全力推进建设中。

疫情中不停摆的路网建设

2020年又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

一场疫情,让整个城市停摆数月。但工程进度不能等。

_2

2月初,翠亨新区管委会就在着手推进复工复产的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专人提供上门挂点服务,深入调研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指导项目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协助做好管理人员到岗、施工人员组织、现场管理规范等工作,并制定落实专项扶持资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翠亨新区出台《翠亨新区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增产的若干措施》,安排超5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从降低企业租赁成本、贷款利息补贴、鼓励疫情有关的科技创新、扶助企业用工等方面支持新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全力推进滨河整治水利工程、环岛路、香山大道综合管廊、未来大道综合管廊、五桂路道路改造工程等重点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工程进度不延误。

“我们项目是区内最早复工的,2月19日就已经复工了。滨河整治水利工程的翟工介绍项目从2019年正式启动建设,涵盖海堤加固、河涌整治、滨水景观等工程,总投资约35亿元,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广东省环境治理重点基础设施水利项目。项目以机械操作为主,春节期间都已经安排人员值班,复工难度并不大。复工后,为了抢抓进度,三班倒作业,赶超进度。截止6月30日,已经完成了西晴路、西湾路堤岸的河涌整治、加固、滨水景观工作。

6月2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中山地区在建最大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翠亨新区未来大道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桥梁工程首座承台近日浇筑成功,该项目将正式启动桥梁下部结构施工作业。

“未来大道是深中通道登陆点后的第一条内部主干道,自3月底复工以来,我们一直在抢抓进度。”未来大道项目副经理易辉平介绍,项目95%以上施工人员均为外地人,受疫情影响,项目工期早期停滞近两个月,3月底逐步启动复工,4月初整个项目900多人经过核酸检测后全员复工。“4月份以来,为抢抓进度,公司加派了20%人手,加大了机械的投入,加班加点,截至6月30日,工程实际完成产值15亿元,完成总进度40%。”易辉平表示,基本完成了上半年工程任务。

_3

同样于3月份复工的还有香山大道北段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建设工程。“我们地下综合管廊的推进更依赖于人力。”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经理李丕俊表示,3月至6月,全项目数百号人加班加点赶工,基本将之前滞后的进度赶上了。

据了解,疫情早期,翠亨新区起步区整体的基建进度都有所影响。在翠亨新区管委会的多方努力下,从3月份开始,起步区所有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产,固定资产投资全面提速,6月份增速进一步扩大,第二季度就基本上追回疫情影响的工程进度追。

2020年上半年开展的15项基础设施项目中,其中兴湾路延长段在1月份完工,香山大道跨横三涌桥5月份整体完工。截至6月底,29个纳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中,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进度57.2%,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进度50.1%。

“双区机遇下的未来可期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

_4

7月的翠亨新区俨然是一个高速运转的大工地。深中通道登陆点附近的沿海路段,多台大型机械正在日夜施工,巩固堤岸,这里将以“百年一遇”的标准打造最牢固的海岸防线;翠亨新区的第一道景观道路——环岛路部分路段已竣工,正在全力推进路段之间的桥梁建设,届时,这座21公里的环岛路全线贯通后,七座风格迥异、独具特色的内陆桥将整条环岛路连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内陆的交通网络也将随着内部管网的铺设逐步推进……

翠亨新区未来的交通建设脉络已十分清晰:对接市域快速通道方面,区内路网注重做好世纪大道、火炬快线等项目的同步建设计划;优先解决在建道路“段落化”现象,完善包括东汇路、东临路前期工作,推动尽早动工;围绕区内已动工的综合管廊实施进度,优先完成三大片区中含管廊如和信路西段、和清路改造、仁爱路、启辉路及宁静路等一批市政项目设计工作……

翠亨新区的交通格局已见雏形。

2020年下半年,翠亨新区将继续抢抓“双区机遇”,全力以赴打好交通攻坚战,全力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省市重点基建工程项目25.1亿元,确保在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前形成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一是全力加快在建42.4公里道路建设,全力提速,高质量建设环岛路、香山大道和未来大道地下综合管廊、滨河水利整治等重点工程;二是全面启动余下道路建设,已开展前期工作的道路争取年内完成招投标,年底具备动工条件;尚未开展前期工作,要在年底前全面启动前期工作,同时,还将启动客运港码头综合片区、横门路、一元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起步区飞虹街及兴湾路跨中心河桥梁、和信路等项目……

乘风破浪正当时,策马扬鞭再奋蹄。翠亨新区,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