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有备则无患 远虑解近忧——翠亨新区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6-24 分享:

为检验新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进一步验证《翠亨新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与可操作性,6月24日上午,翠亨新区管委会组织开展翠亨新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根据新区建设发展现状,选择建筑工地中事故多发易发的触电伤害、高处坠落和基坑坍塌三个项目进行模拟演练。演练场地设在新区中交二航局翠海道地下管廊项目三工区内。

_1

触电伤害事故演练中,模拟施工人员在整理电焊机时不幸触电,中交二航局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救援程序,现场安全员迅速切断电箱开关并使用绝缘物体拨开带电电线,随后医疗救护组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妥善救治。闻讯赶来的广东电网火炬供电分局对相关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

_2

高处坠落事故演练中,模拟施工人员在钢管支架上作业过程时,因未挂好安全带,不幸失足从钢管支架上坠落昏迷。中交二航局项目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医疗救护组、应急抢险组、警戒疏导组、后勤保障组、善后处理组等应急工作组奔赴现场集结,开展应急救援行动。

_3

基坑坍塌事故演练中,模拟管廊施工作业点正在进行基坑开挖施工,基坑边坡突然发生坍塌,导致3名作业人员被大量土方埋压。事故发生后,中交二航局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救援并向翠亨新区各应急救援单位报告请求支援。救援机构到达现场,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并按方案分工,指挥各救援部门、各单位有序实施救援工作,成功抢救被困人员。

_4

演练结束后,翠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邓锦平表示,此次演练经过各参演单位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和密切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新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进一步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有助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

_5

邓锦平强调,新区现已进入大力开发建设阶段,在建项目随之增多,事故隐患也随之增加。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应急演练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部门、各单位应当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扎实组织开展管辖领域的应急抢险演练活动,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情况、及时排除险情、及时转移人员,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和事故损失。

翠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伟强,市应急管理局,新区综合局、公建局、经发局、财金局,中山翠亨投资有限公司,火炬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