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早部署 快摸查 强保障 翠亨新区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近九成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19 分享:

翠亨新区科学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辩证关系,加强复工复产指导,尽最大努力将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难”变“两全”。截止2月18日17时,规上企业复工率达87.8%。

一、统筹谋划,提前研判,及时调整工作思路

翠亨新区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根据疫情发展的动态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2月14日,新区各项摸排防控措施到位,阶段性成效初显,在此前提下及时研判企业复工复产的紧迫性,提前谋划筹备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联系企业管理人员提前到岗,组织复工复产筹备和申请事宜。对于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等省管项目,主动沟通衔接复工事项。16日、17日,省和市先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新区加大复工复产工作力度,在做好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等“四个到位”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复工。

二、措施得力,下沉一线指导促进复工复产

根据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复工复产信心,研究提出新区促进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一是全面摸查,分类指导,确保有序复工。分线条了解影响企业复产的制约因素,对未提出申请的企业,及时查明原因。对于规模以上企业、总部经济企业等,在符合“四个到位”的前提下,优先指导复工复产。争取起步区所有的规上企业尽早复工。二是领导挂帅,加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指导。2月1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杨文龙到鸿利达集团公司、深中通道建设单位中铁大桥局工程公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伟强到金晖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复工复产筹备工作。对员工众多、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的企业,如纬创资通光电产业园,分管领导多次进厂检查指导,该企业已于2月11日实现复工。三是设立“复工指导员”,按下复工“快进键”。发挥区属临海公司企业服务团队熟悉园区企业实际运作和具体需求的优势,设立“复工指导员”,夜以继日,进厂企、进车间,及时收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反馈,指导准备复工材料,推动安全有序快速复工复产。四是挖掘复工“模板”企业,发挥榜样作用。协调市复工指导组对鸿利达公司复工复产提出规范意见,作为全区开展复产复工的样版。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兼顾“两全”取得较好成效的企业,如广船国际公司、明阳叶片公司,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在全区内推广借鉴。

三、提高针对性,切实解决企业当下的生产经营困难

经过实际调研摸底,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面临的防疫物资、用工、物流、原材料、流动资金等实际困难,逐一着力解决。

一是助力企业破解“用工荒”。开年以来,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打好提前量,由区行政人才服务中心牵头与人力资源协会、劳务中介机构等对接,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需求。为鼓励企业员工及时返岗,18日开始协助中顺包装等8家公司包车接送员工,预计2天内有逾百名员工从阳江等地返回新区。二是统筹公建物业,支持“两全”。对于员工返回后,自有厂区在住宿、就餐等环节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区属临海公司腾挪出近300间宿舍,作为备用,可满足1000人以上住宿需要。

是加大物资保障力度,绝不让企业因防疫物资短缺而影响复工。摸查了解企业和工地防控物资缺口,一方面协调企业自行采购物资,另一方面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从后勤保障组调拨一批预备保障新区管委会外出执勤人员的口罩、84消毒液等防护消杀用品用于支持物资紧缺的企业

四是确保生产和生活配套保障及时跟上。有序促进新区起步区内的超市、菜市场、餐饮店、银行等配套设施开门营业,协调市公交公司从2月19日对途径起步区的095环岛线、096南朗线、098海关线、G098兴中道线等4条公交路线全面恢复,切实解决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需求。

四、尽快全面恢复生产秩序,为全年工作夯实基础

经过前阶段不懈努力,目前已有51家企业实现复工,规上企业复工率达87.6%。新区工地项目本周内复工率可达50%左右,包括滨河整治PPP项目、科技金融新城二期、智创中心、翠微道改造工程。

一是为抢抓复工窗口期和发展机遇。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对企业尤其是工地项目的复工指引和帮扶,有针对性地解决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问题。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抓紧兑现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各项扶持政策措施,想方设法落实好稳企安商“20条”政策。制定落实新区稳企安商政策,通过贷款贴息、租金减免、奖励突出贡献等方式,主动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对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三是谋划好全年重点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促进工复产的同时,根据年度目标任务,做好重点招商项目和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打赢劳动力争夺战、人才争夺战、订单争夺战、市场争夺战、产业争夺战,为全市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崛起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