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重点基建

深中通道项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02 分享:

_2

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以下简称深中通道"),作为珠三角深莞惠珠中江两大城市群之间唯一公路直连通道,是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交通纽带,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珠三角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珠江两岸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深中通道位于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北距虎门大桥约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公里,是集隧、岛、桥、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集群工程。项目采用东隧西桥方案,路线起自广深沿江高速机场互通立交,通过广深沿江高速二期东接机荷高速,向西跨越珠江口,在中山翠亨新区马鞍岛登陆,与在建的中开高速对接,通过连接线实现在深圳、中山及广州南沙登陆。

_1

全长约24公里,主要由6.8公里的特长海底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主跨1666米伶仃洋大桥、主跨580米横门大桥、长约13公里非通航孔桥,东人工岛、西人工岛以及深圳机场枢纽(地下部分)、万顷沙(部分工程)、横门枢纽(部分工程)3处互通立交、1处综合管理处、1处养护救援区等关键构造物组成。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项目概算总额约446.9亿元,预计于2024年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