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翠亨概况

湾央之城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02 分享:

《中山翠亨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于2019年7月12日公布实施,翠亨新区起步区包括马鞍岛、横门西水道和西侧区域,总面积为56平方公里,陆域面积35平方公里。依托深中跨江通道和中山港码头建设契机,将成为西湾连接深港澳的首达地区,将成为总部经济、金融商务、科技服务、会展创意、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的集聚高地。

_1

●发展定位: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

建设目标:到2022年,生态系统和交通路网骨架基本成型,主要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建成,重要功能节点建设有序推进,生物医疗科技创新项目、精密制造产业项目全面投产,承接东湾科技、人才外溢初见成效,城市雏形基本显现;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宜业宜居宜游的滨海生态科技新城。

_2

空间结构:"一轴、三心、九区、多廊

轴:沿中心河和未来大道,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发展轴;以及集休闲游憩、产业研发、商业商务等功能配套的城市发展轴。

三心:以翠湖公园为中心,打造北部综合性生活休闲中心;以智创中轴为中心,打造集休闲、商业、文化、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南部城市创享中心;以粤港澳合作示范区为中心,打造中部工业邻里中心。

九区:产研一体示范区、北部综合服务区、产城融合发展区、创新产业集聚区、先进智能产业区、科创研发启动区、南部品质生活区、门户交流服务区、湿地生态休闲区。

多廊:沿南北向的中心河和东西向的河涌水系打造景观廊道和视线通廊,形成水城共融的空间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