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看中山“网红”里溪村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的实践之路

信息来源:南方号 发布日期:2024-01-18 分享:

  “这里的比赛组织到位,景色很漂亮,人也很友善,环境真的不错,下次还会同我爸一起来!”这是一位参加2023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乡村定向系列赛事活动(中山里溪站)的运动员对里溪乡村独特魅力的真实感受。

  三面环山、毗邻江河的中山市板芙镇里溪村是中山市革命老区和广东农村改革先行地,也是中山市文旅“网红村”之一。近年来,里溪村积极抢抓实施“百千万工程”重要机遇,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建平台,强组织,引项目,挖资源,推进警民共建共享,实现治理有序、民风和谐、宜居宜业、百姓幸福,成功走出一条极具里溪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曾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图片

  完善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聚焦组织建设,搭建平安乡村治理平台。组建里溪村平安建设工作小组,由村书记任组长,治保主任任副组长,其他“两委”成员、治安联防队、网格员、人民调解员、驻村民警、驻村法律顾问,以及挂点的义工组织、社工、志愿者团体等共同参与。明确村书记为“平安乡村”建设总负责人,确定专职人员负责“平安乡村”建设。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平安乡村”建设工作,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传活动,提高村民对平安乡村建设的知晓率。

图片

  用活特色资源,打造平安乡村治理亮点。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根据里溪特色生态、文化资源,打造以土地改革为主题的民心公园、以红色书屋为前身的全国最美农家书屋、以里溪历史为题材的月角诗廊等“里溪十景”,推动革命传统教育与当地红色文化进一步融合,以支部带动党员、让党员带动群众,增强群众对平安乡村治理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调动各方力量,构筑共治共享大格局

  凝聚青年人才,促进平安乡村治理发展。加强乡村治理人才培训和引进,打造一支专业化、年富力强的乡村治理队伍。2023年8月,成立全市首个村级“青年发展协会”,引领青年回乡返乡兴乡,助力平安乡村基层治理,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图片

  发挥巾帼力量,形成平安乡村治理风尚。作为市妇联选定的“美丽家庭”建设示范村,里溪村在镇村妇联的大力推动下,深入推进“五美家庭”建设,截至目前,一批 “美丽家庭”示范户已完成创建。各家各户妇女群众在改变“小家”面貌的同时以点带面,带动全村走上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为提升平安乡村治理贡献巾帼力量。

  联结资源支撑,推广平安乡村治理成效。与中山日报社积极探索“乡村+媒体”的多元共建模式,对里溪村历史文化资源再挖掘、再利用;与市税务局、仲恺农业学院、市文联党支部等单位进行结对共建,切实聚焦基层所需所盼,常态化开展各类党建、文娱等活动,为里溪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强大保障支撑。

  坚持依法治村,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每一名村民都是村务决策者,村里大事小情由他们当家做主,这棵大榕树叫‘屋仔树’,树下经常举行村民会议和普法活动,村里很多‘重大决策’就是在树下敲定的。”里溪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范展颢介绍说。

  引导村民参与,营造众人议事氛围。里溪村坚持运用民主和法治的方式方法去解决最基层的社会治理实际问题,将村民会议和普法宣传搬到屋仔树、里溪香山书房等最接地气、最靠近群众的地方举行,真正将党员和村民议事程序落到了实处。同时,以“四小园”建设为抓手,在群众家门口搭建起“党总支-党支部、党支部-村民”交流平台,及时把利民便民惠民政策传达下去,把群众意见诉求建议收集上来,加强上下沟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2015年以来,该村未发生村民前往上一级信访部门表达诉求的案例。

  建强专业队伍,确保矛盾高效化解。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室+法律援助点”基层法治机制,构建起“高水平驻村律师+专职调解员+兼职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多元调解体系,提供充足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2023年1月以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起,拟定签署调解协议5份。

  促进警民联动,开创“平安里溪”新格局

  调动社会力量,延伸警务工作触角。里溪村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优势,通过驻点民警与村内治安“关键人”协同联动,实现防线前移、前瞻治理。发挥驻点民警与村干部、村民代表、治安积极分子等“关键人”的沟通联系作用,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依托村里建设的村村通监控开展视频巡查和快速侦查布控,随时随地接收警情通报,多层面构建“平安网络”。

图片

  加强宣传引导,筑牢群防群治基础。整合平安建设工作小组成员、网格员、公安分局民警志愿者等力量,通过日常巡逻、入户走访,借助“12.4宪法活动”等特殊节点向村民普及反诈、安全等各类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不断提高村民防范意识,引导村民自觉依靠法律来解决问题。2023年以来,里溪村社会治安持续平安稳定,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6%,破案率上升37%,零恶性案件,无重大案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