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织密治水“毛细血管”,板芙绣出绿美网红乡村

信息来源:南方号 发布日期:2023-12-19 分享:

  12月的中山暖阳依旧,一辆辆满载着游客的大巴驶入板芙镇里溪村,沿着月角涌一路前行。从车上向外看,月角涌水面上倒映着的树木飞驰,村墙上到处是多彩的绘画,俨然一幅恬静的乡村画卷。

  大巴停在了村里的专题展馆门口。作为讲解员,村民蔡芝盈第一时间前去接待:“欢迎来到板芙镇里溪村,这里是广东省推行农村土地改革的先行地。”

  对于村里近年的变化,蔡芝盈感受很深:“村子变漂亮了!水清了,环境也美了,周末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这里露营,也带火了村里的文旅产业。”曾经河涌黑臭的里溪村,经过水污染治理等一系列村容村貌提升后实现“大变身”,成为全市知名的“网红村”。

  里溪村月角涌,只是板芙镇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2021年实施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以来,板芙镇整体水质状况有所改善。经过2年摸索,板芙已建立起一个多部门协作、市镇合力的工作机制。目前,镇内多个村的农污治理初显成效。

图片

▲板芙镇月角涌

  治水工改联动攻坚,兼治“水土不服”

  每天拨打不少于70个电话,这就是板芙镇治水专班常务副主任唐代军的日常。治水工作从市、镇到村,延伸至多个职能部门,加上相关参建单位,要做好各部门的沟通工作,并不容易。

  板芙镇受历史粗放型发展等多种因素影响,镇内34条河涌中,多条受到污染,成为“板芙之痛”。板芙镇举全镇之力,推进“六污同治”,在全镇层面制定了水污染治理工作联合监督管理机制。施工作业面受阻堵点有哪些?哪些关键堵点要找什么部门和单位沟通,才能解决问题?市、镇两级指挥部逐步完善水污染治理方案,板芙镇治水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的镇治水专班,包括唐代军等13位干部在内,深入村居、厂企、小区、城镇解决排污难题。全镇每一个部门、单位都在为打通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最后一公里”奔走。

  通过推行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板芙镇积极做好控源截污工程(包括河东片区农村生活污水)、管道清淤检测修复、河涌环保清淤、补水工程、河岸整治及景观提升、污水处理厂扩建等相关措施,疏通污水治理“毛细血管”。

  “目前板芙镇已新建污水管网约93公里,完成现状污水管网清淤检测约35公里、修复20公里。”唐代军表示,该镇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主体已收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建成后污水处理能力将从原来的3万吨扩建到5万吨。

图片

▲板芙镇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南方+ 李姗恒 拍摄

  “治水最忌‘单打独斗’,中山正坚定不移打好打赢破解土地瓶颈、水污染治理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唐代军以里溪村月角涌举例,展示板芙镇做好治水和工改联动攻坚的决心。

  距离月角涌数百米的空地上,挖掘机正在作业。这里原先是一家家具公司,主要进行家具、木制品生产。项目没有合法规划报建手续,产能及税收也较低,违规建筑物直排污水进入月角涌,严重影响水质。

  通过治水与工改联动攻坚,该项目承租户均已腾挪,建筑物已全部拆除。该改造项目属于“工改工”项目,拟采取政府整备(挂账收储)改造方式,改造后将用于工业用途,拟引入产业内容包括无人机科普教育、研发中心、试飞检测、实训基地等。

  兼治“水土不服”,板芙镇“工改”改出新天地,治水治出好风景,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山注入动力。

  织密农村污水“毛细血管”,走出板芙特色治理之路

  按照“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的方式和“六污同治”方针,板芙镇积极开展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该镇共10个行政村,其中里溪村、金钟村、白溪村3个行政村已于2022年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计划推进湖洲村、深湾村、板芙村、板尾村等4个行政村农污治理工程。经过生活污水治理的农村,又有哪些新面貌?

  里溪村前后“蝶变”成为全镇农污治理的缩影。里溪村通过一系列的水污染治理工作后,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镶嵌着“支管入户”的小方井,离小方井一米多远的是检查井,连接着市政污水管网。“早几年河涌黑臭,现在经过治理河水变得清澈了,周围的环境变好了。”村民吴金瑶现在经常带着小朋友在村里散步。

图片

▲板芙镇月角涌。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生活污水是影响农村环境的一个突出问题。近年来,板芙镇各村因地制宜、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有板芙特色的治理之路,乡村旧貌换新颜。

  月角涌周围的党员教育基地、粮食展览馆、里溪香山书房(综合服务中心)、民心公园、环山风光径和里溪古道等人文旅游项目实现了质的飞跃。同时,由于旅客的参观,客源不断增加,也带动了村内周末和夜间的露营阵地、围炉煮茶、“K house”蛋糕屋等地摊经济的发展。

  村民蔡芝盈是土生土长的里溪村人,之前在外地学校当教师,近期才回到家乡工作,偶尔为游客当起讲解员,推介自己美丽的家乡。“村子变美了,我也乐意回到家乡工作。”蔡芝盈正是回村的外流村民之一。随着村内控源截污、河道整治、水环境提升等基础设施完善升级,不断吸引外流的村民和各类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带动文旅乡风全新提升,该村荣获中山市精美乡村典型。

  水体治理带动了乡村旅游观光、康养休闲、生态教育等产业发展。下一步,板芙镇将迎接“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的东风,争取实现产业、人才、生态、组织、文化的乡村五大振兴,为村集体带来更多收入,增加村民的“钱袋子”,为绿美板芙、高质量发展贡献生态治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