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全力奋战,板芙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喜迎试通水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12-18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科学治水,板芙镇党委、政府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12月18日下午,伴随着礼花及鸣笛声,板芙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顺利完成试通水。板芙镇党委书记、流域长闫东平,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长、市属副流域长罗华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副流域长倪小平,镇党委副书记钱峰、副镇长梁仲平,以及有关单位及项目各参建单位负责人出席试通水仪式。

图片   图片

  板芙镇污水处理厂原有处理污水规模为3万吨/日,随着我镇的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已逐渐满足不了我镇日益发展的污水处理需求。镇党委、政府系统谋划,全力推进板芙镇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项目(含治水公园)总投资约1.35亿元,处理规模为2万吨/日,污水处理采用预处理+多段AAO工艺生物池+二沉池+活性砂滤池+紫外消毒工艺,污泥处理采用浓缩脱水后污泥外运处理,出水执行地表V类水标准。项目完工后,污水处理厂总日处理规模将提升至5万吨/日,可充分满足我镇污水的处理需求,实现生产生活污水全面有效收集及处理,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对我镇的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污水厂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镇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在前期完善用地报批等相关手续后,同步取得施工许可并全面开工建设。项目自开工以来,镇有关部门严格落实抓现场、促质量、保安全,坚持每周定期调度施工进度和召开工作例会。为保障项目顺利建设,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通道不便、施工场地受限、场地土质较差等诸多困难,镇水体专班迅速牵头组建由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单位组成的项目管理人员架构,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工作方案,倒排工期、加大投入、优化工序,从设计到施工全流程把控。同时,强化人员材料机械投入,高峰期作业人数超300人,经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日夜兼程、全力奋战,如今顺利完成项目试通水。

图片

  试通水仪式上,闫东平表示:板芙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顺利试通水,对于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加强生态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各相关部门、参建单位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全体党员干部、建设者日夜兼程、挑灯奋战的缩影。

图片

  下一步,我镇将携手市、镇各参建单位再接再厉、加强协作,把污水厂三期工程试通水当成新的起点,继续奋战、精益求精,做好下阶段装修等附属收尾工程,加快项目正式通水运营,同时,加快治水公园建设,把污水处理厂融为岐江河碧道工程的一个重要景观节点,打造为生活交流、体育健身、环境保护、科普教育的治水公园,向板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实施“百千万工程”夯实城乡公共设施基础,为我镇改善生态环境、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