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聚焦群众关切,板芙镇开展人大城乡建设小组活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12-15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提高代表履职能力,12月15日,板芙镇人大开展城乡建设小组活动,实地视察道路升级改造、水环境治理以及低效工业园改造项目和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项目工程进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倪小平,镇人大主席李明生,副镇长杨荣超出席活动。

  代表们现场视察了迎宾大道、锦绣路、芙中路、板芙大道道路升级改造,湖洲芦蔸坑水环境治理、芙中分园低效工业园改造和二期教师楼片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项目工程进展情况。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镇城建局汇报了关于开展实施道路升级改造及开展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作情况;镇工改专班汇报了关于开展低效工业园改造工作的情况;镇治水专班汇报了关于开展实施未达标水体治理工作的情况汇报。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镇城建局建立了路网升级改造项目库,形成了“建成一批、施工一批、前期一批”的有序推进机制,完成河西公路板芙村段、江景路改造工程,实现迎宾大道主干线全线通车以及板芙大道升级改造并通车。

图片

  第一批老旧改造小区南至板芙商业街,北至新兴大道,东至G105国道,西至芙中路(含板芙公园部分区域及公厕),惠及翡翠花园、粤信楼、永达楼、聚福花园、星光花园等12个小区,超180栋楼宇,1200户家庭,投入资金6000万元,主要涉及雨污分流市政排水整治改造、道路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小区设施及外立面整治改造、三线迁改落地整治改造、停车位规划保障整治改造、公园公厕等公共活动场所提升整治改造等“六大整治改造”,项目已于11月进场施工,预计2024年6月竣工,春节前计划完成形象进度的45%

  全镇现有工改项目50个,其中村改10个、企业自改38个、生态修复1个、工改其他1个。2022年以来,我镇已累计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914.2亩,2022年任务完成率为123%,2023年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28%,预计可近期完成全年任务。已动工“工改” 项目11个,投产6个;“工改”用地项目累计新招引企业40多家、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38家,预计推动新增投资近100亿元

  我镇于2021年6月启动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全镇河涌整体水质状况有所改善,达到2023年劣V类河涌控制比例的水质目标。

  与会代表肯定了我镇道路升级改造、水环境治理、低效工业园改造和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等工程项目的成效,围绕城乡建设工作开展深入交流,提出前期要加强统一规划谋划、工程建成后要加强管养维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商家、聚人气;注重文明施工,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尽量压缩工期,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等意见建议。

  副镇长杨荣超对代表们重视和关注城乡建设工作表示感谢,邀请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城乡建设前期策划,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城建局认真听取代表意见,提出有效改进举措并跟踪落实,真正把城乡建设这件好事办好,提升居民幸福感。同时,要做好项目管理体制升级,对接好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做好工程建设。

图片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倪小平表示

  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围绕城乡建设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同时,希望通过人大代表这个畅通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加强政策的宣传,打通与群众交流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倪小平强调

  板芙推进“百千万工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推动强镇兴村,落实“强、美、治”。

  “强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板芙镇积极推进智装园建设,一期规划面积6100多亩,基本建设已完成;二期规划面积3000多亩,正在进行前期土地整备。智装园发展日新月异,为板芙“经济强”注入强大动力。

  “美起来”是优化人居环境的内在要求,提升城镇面貌,升级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建设工程,打造板芙特色的新城镇是有效途径。

  “社会善治”是建设法治社会和乡规民约的有效路径,要构建一整套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的全过程,建和管要相结合,加强后期管理维护,让社会平安、稳定、文明、和谐。

  镇人大办、城建局、工改专班、治水专班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镇人大城乡建设小组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