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工作队牵线搭桥,中山板芙捐款助潮州凤凰文厝村120名村民喝上干净水

信息来源:中山+APP 发布日期:2023-12-09 分享:

  “村里装两个大储水桶实在太方便了。”12月5日,经中山市板芙镇驻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牵线搭桥,由板芙镇热心团体捐助凤凰镇三平礤村委会的饮水工程建设,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共惠及30户120名村民。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0月16日,中山市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一行来到凤凰镇三平礤村调研考察,详细了解该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生产生活等情况。

  当了解到该村委会辖下文厝自然村在低处半山腰有一口深水井,但离村民家相对较远,饮水问题困扰多年时,考察组立即赴现场深入了解情况,并召集相关人员开会讨论,最后决定由板芙镇党委、政府牵头想方设法通过自筹资金和对口帮扶资金,开展饮水工程建设,解决村民“饮水难”问题。


图片

  据悉,文厝自然村隶属于广东省潮州市凤凰镇三平礤村委会,是潮汕地区著名的革命老区,共有常住人口32户120人。1934年10月中共潮澄饶革委会在此成立,县委机关设在该村文东舟家。

  该村是名副其实的“老少边穷”村,地势高峻,水源奇缺,严重影响村民正常生活。2021年6月,在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在低处半山腰上挖了一口深水井,但距离村民家较远,村民需人力挑水喝,非常不便。因此,该村一直谋划购置2只5吨容量的不锈钢大储水桶置于高处山顶,将低处水井里的干净水通过供水管道运送进储水桶,然后再通过重力流作用由供水管道输往低处山坡旁的各家各户,这样就能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难”的问题,但一直苦于资金筹措不能完全到位。

  板芙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镇热心团体捐赠善款,解决了工程资金缺口,让三平礤村委会文厝村的谋划变成了现实。目前工程已完工,32户120名村民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