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舍30亿元收入换超百亿元投资空间!一次“商住改工”带来的工业园区蜕变

信息来源:中山+APP 发布日期:2023-05-25 分享:

  继3月30日首次推出全球挂榜招商项目后,5月24日,中山再次推出10宗百亩熟地挂榜招商,总面积近2400亩。5月25日上午,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彭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推出的项目均为产业项目用地,其中,中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933亩工业用地为中山近年来推出的最大连片工业熟地。

  中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位于板芙镇河西片区,为中山市首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园区规划面积约1万亩,一期规划面积6100多亩,目前已征连片建设用地4540亩,引进33家企业入驻,包括10家上市公司。

(中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位于板芙镇河西片区。来源:投资中山)

  对于这样相对成熟的园区,能不能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直接决定着未来发展。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园区调研时强调,要用好剩余的宝贵连片土地,保持战略定力,招引科技型、引领型的大项目。

(中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用地信息。来源:投资中山

  如何用好剩余土地空间?鉴于园区缺乏龙头企业,且面积约百亩的地块已无法满足大项目入驻需求,板芙镇提出把约500亩的商住用地转为工业用地的方案,与相邻约400亩工业用地无缝对接,形成连片工业地块,招引龙头制造业项目,走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近日,这一规划调整获市政府批复。

  “虽然我们舍弃了眼前的利益,但我们很可能引来一只‘母鸡’,产出的将是未来。”25日,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00亩商住用地转化为工业用地,按照市场价格估算,地价收入直接减少超30亿元。然而,园区却获得了中山乃至珠三角地区极为稀缺的近千亩工业熟地,具备了招大商的必要条件。该地块招商方向为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造等领域,未来有望带来超100亿元乃至超200亿元投资。

  933亩连片工业用地能够成功推出,得益于中山落实省委“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要求的举措。今年4月11日,中山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商住改工”新政,发布《关于支持商业、住宅用地改变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的通知》,对原“工改商住”申请调回工业用地的情形给予补贴,进一步拓展产业用地、夯实制造业基底,向存量要空间。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大面积土地用途的调整,体现的是中山坚持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的决心。今年以来,中山进行了新一轮用地规划优化,翠亨新区和岐江新城超5000亩用地实现“商住改产业”。此外,中山多个镇街推动“商住改工”项目,包括沙溪镇龙瑞村“商改工”、南头镇百亩“住改工”、古镇镇近千亩“住改工”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