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聚焦"工改" | 镇领导调研“工改”项目,盘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31 分享:

  板芙的三月,春雨绵绵,万物生发。31日一大早,镇委副书记、镇长倪小平在“工改”专班的陪同下,走了大半个板芙镇,实地了解“工改”项目的推进情况,聚焦重点难点,协调解决“工改”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图片

  继去年拆除整理460亩低效用地后,板芙镇今年“工改”任务在确保完成500亩的前提下朝着600亩的更高目标发力。在年初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板芙镇党委、政府提出,新的一年,就是干!大干,快干,抓紧干!板芙镇锚定“工改”目标挂图作战,时刻保持攻坚势头,全力推动“工改”加速跑。

  为顺利完成“工改”任务,“工改”专班全面梳理今年以来镇“工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年低效用地改造有22个,包括企业自改项目10个、村集体改造项目12个。村集体低效工业用地面临着历史问题多、规划不符、租期长短不一、拆迁难度大等众多难点痛点。“工改”专班对当前推进的“工改”项目改造方案进行完善优化,对存在的困难问题逐一攻坚。

  倪小平实地察看了金钟村、白溪村、里溪村等6个村改项目,并走进了承租企业,问询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的困难。当了解到是一家成长型企业时,倪小平鼓励企业主申报上规企业,享受更多惠企政策。临走前,倪小平嘱咐企业主在搬迁腾挪方面多与“工改”专班联系,大家齐心协力解决困难。

图片

  调研组一行还走进了白溪村委会,了解村民对于该村“工改”项目的支持情况。

图片

  白溪村党总支书记谭凤池表示,实施“工改”将为村集体盘活闲置土地,同时增加土地出让和物业出租带来的收益。经过前期工改政策的宣传和改造方案的详细解读,村民们看到了长远的利好,改造方案已经全票通过村民代表表决。按照“双轨并行”方式,目前正在招商洽谈,希望“工改”专班协助与二手房东对接,加快协调承租企业腾挪搬迁。

  倪小平充分肯定了“工改”专班前期的工作成效,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在宣传上重点发力,走好“工改”群众路线,帮助群众和企业算好“经济账”“长远账”,最大限度争取群众和企业的理解支持;二是在改造上精准发力,坚持分类施策、多方联动,精准制定“一企一策”“一案一策”“一地一策”;三是在招商上提前发力,突出招商适度超前,推动招商引资与低效工业园改造“双轨并行”。

  镇党委副书记李华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