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20个项目签约板芙,总额超百亿元

信息来源:中山+APP 发布日期:2023-03-29 分享:

  3月29日,以“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的板芙镇2023年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大会吸引了2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项目涵盖半导体、研发、新材料等领域。同时,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成立的中山市高新投芙蓉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达10亿元,基金将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赋能板芙镇优质企业及产业发展。招商会还对板芙镇近160家次优秀企业和3名优秀博士人才进行了表彰

3月29日,板芙镇2023年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大会举行。通讯员  于淼龙  张嘉怡  摄

  ▶▶▶走出去招商  引项目落户

  今年以来,板芙镇多次由党委、政府领导带队,深入珠三角、长三角、北京招引龙头企业及行业独角兽项目。在招商过程中,板芙镇坚持以市“新十大舰队”产业为引领,注重产业补链强链延链,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抓大产业、大项目,引进信息智能制造研发总部基地等项目,打造板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引进高端智能数字显示终端设备研发生产总部项目,进一步补强光电光学产业链;谋划引进光伏新能源及储能电源核心部件研发生产总部项目,加速拓宽新能源产业版图;引进预制菜研发生产总部基地项目,撬动河西片区农业、渔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能。

参加招商会的人员了解板芙的产业政策。通讯员  于淼龙  张嘉怡  摄

  2019年至今,板芙镇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签约项目从14个增长到33个,板芙镇支柱产业由传统的“三具一服”(玩具、家具、皮具、服装),变为光电、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

  除此之外,板芙镇多措并举破解土地瓶颈,梳理排查闲置和低效用地,建立分类工作台账,采用“双轨并行”方式,重点围绕12个重点改造项目地块,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和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2022年先后邀请50多家企业考察板芙镇工改地块,已成功引入国内头部工业地产运营商联东集团。

  ▶▶▶10亿元产投基金支撑产业升级

  板芙镇这次招商引资,吸引各类投资企业、优质项目、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向板芙镇集聚,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板芙镇落地,发挥资本对促进产业升级转型的支撑作用。尤其是板芙镇与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成立的中山市高新投芙蓉产业投资基金,10亿元将主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产业资金需求。

投资项目举行签约仪式。通讯员  于淼龙   张嘉怡  摄

  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创投总监何阳表示,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2月,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担保投资机构之一,高新投集团始终以解决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使命,为企业提供自初创期到成熟期的全方位投融资服务。目前,集团注册资本138.52105亿元,净资产超220亿元、总资产近340亿元,获全国主流评级机构主体信用AAA最高评级。何阳说,10亿元产投基金将全部注入板芙实体经济,为优质企业和朝阳产业赋能。他们基金经过多轮考察后决定在板芙投资,主要基于几个方面。首先,板芙的区位优势明显,尤其是深中通道将为深圳和板芙的产业联动架起桥梁;其次,能够让资本、企业和产业形成良性互动,板芙具有一定数量的优质企业,产业布局合理,发展前景广阔;最后就是能够让市场、人才、资金高效运转,基金已经对板芙的一些优质企业和产业的早期、中期和晚期进行了合理布局,目标是完成上市的愿景。

  ▶▶▶板芙“四商”政策形成虹吸效应

  板芙镇锚定“山水板芙、智造新城”定位,坚持建大平台、引大项目、育大产业、优大环境,全镇上下到处洋溢着大开放、大发展的蓬勃生机和“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浓郁氛围,并以便捷高效的交通路网、日益突出的区位优势、优美独特的生态基底成为了投资热土、企业福地,成为了宜居宜业宜商的魅力小镇,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家的青睐,一批又一批海内外客商纷至沓来、参观考察,在板芙播下希望的“种子”。

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颁奖。通讯员  于淼龙  张嘉怡  摄

  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在招商会上庄严承诺:热烈欢迎海内外企业家选择板芙、投资板芙、扎根板芙,在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中开疆拓土、成长壮大。板芙镇所有的职能部门将一如既往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进一步用足用好、优化完善各项惠企政策,推动更多政策“免申即享、能享尽享”,努力让广大企业家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发展更有信心;他们将始终如一用心用情关心呵护企业家,与企业家朋友结成发展“命运共同体”,成为“最铁合作者”,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全力以赴为企业站台、帮场子。一句话:你有所求、我必有所应;你有事,我必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