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基层风采”系列报道③ | 板尾村:村民志愿服务队为乡村振兴赋能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24 分享:

  为展示村(社区)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和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工作当事业干,日夜兼程、冲锋在前,凝聚起板芙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的风采,“板芙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基层风采”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走进板尾村,第一感受就是干净整洁。“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容村貌越来越干净!以前,河岸边到处有漂浮物,现在河道非常干净,漂浮垃圾都几乎看不到。”村民陈伯非常自豪地说,“这有我们志愿服务队的功劳!”

图片

▲阮春燕摄

  2020年,板尾村成立首支村民小组志愿服务队。到2021年10月,板尾村已先后成立了仁字围、四围、木围、五围、三五顷、板尾、挂印7支自然村志愿服务队,实现自然村志愿服务队全覆盖。

图片

  “各自然村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日渐提升,村民参与度日益高涨。”板尾村党总支书记梁锦华说,现在村里已经逐渐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村庄整洁干净了,村民的生活也变得更舒适了!

  近段时间,板尾村木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觉得特别自豪,因为前段时间他们在村里做了一件“大事”,赢得了村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事情的起因得从板尾村桥上组至木围组路段两旁已经20多年树龄的桉树说起。

图片

▲板尾村桥上组至木围组路段两旁

已经20多年树龄的桉树

  小组长林志坤一直在村里生活,最近在和街坊闲聊时,他经常听到街坊们对这些桉树带来的安全隐患的担忧。“每次遇到台风天都有树枝折断掉落路面阻塞交通,对群众的出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和不便,”街坊们纷纷吐槽。

  收集了村民的意见后,林志坤立即和同是生产小组长、又是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的梁锡辉、龙锦祥和何锦华沟通,计划移除桉树改种其他景观树,这样一来可以解决村民出行安全隐患,二来还能提升道路两旁的景观。

图片

  2023年春节刚过,梁锡辉等四人将打算自筹资金对木围路两旁改种紫花风铃木的想法向村党总支汇报。村党总支知悉后,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立刻召开会议并同意了木围联队道路绿化提升工程。

  随后,梁锡辉联系上一家保洁公司,愿意义务把桉树全部移除及清运。但在移除大树期间发现,一部分村民在桉树树头周围搭建了瓜棚,种植了蔬菜,他们不太愿意清理这些作物。见此,队长们主动、耐心地向村民说明了移树的缘由。经过多番的劝说,终于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在移除桉树的同时,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们开始着手补种紫花风铃木的事宜。他们在微信群发布信息,在村里张贴公告发动村民群众、乡贤和热心人士捐款。消息发出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志愿服务队就筹集了4万多元。

  钱的问题解决后,队长们立即组织志愿者和村民群众植树。2月18日上午,“板尾村木围联队村容村貌大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之植树活动”如期开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天,镇党委书记闫东平,镇驻村工作组及镇公服办、团委、人社分局等部门和村两委及工作人员、村民代表、党员、群众、志愿者60多人参加植树活动,在板尾村掀起了“党群同心,人人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小志愿者梁栩诺也和妈妈一起参加了植树活动。梁栩诺妈妈说,虽然孩子还小,但还是想带他来体验一下。“美化家园最大的得益是村民。作为村里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多出力。带着孩子来,就是想让他从小就知道这个道理。”

图片

  梁锡辉兴奋地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感受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成立木围志愿服务队,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清洁自己的家园,提升村容村貌。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带动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文宣传等各种活动中来,营造党群同心的良好氛围,助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图片

▲阮春燕摄

图片

板尾村木围志愿服务队的故事

只是板尾各自然村志愿服务队

众多暖心事例的一个缩影

在板尾村

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

用无私奉献的心和淳朴的乡情温暖着邻里

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增添新动力

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