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景点

板芙滨江湿地公园:悠然静待花开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06 分享:



水生美人蕉

芦苇

再力花



仰望湿地公园的白色灯塔。

 远离了烦嚣尘世,人的耳朵变得愈发敏感。滴哩哩的鸟鸣声忽左忽右,节奏感的跑步声由远而近,还有不时夹杂着说笑声的散步声,一路伴随着我们在这狭长绿道上的行走。忽然,远处传来"突突突"的响声,迎面缓缓驶来一艘运沙船,惊起草丛中一只白色的水鸟。

 眼前纯白似雪的芙蓉,其实能在一天中变幻三种不同的颜色:早晨初放时,它的花朵洁白;中午时分,它又慢慢变为淡粉;等到傍晚将谢时,花色逐浓,转为深红。

游园指南
    岐江河将板芙镇分成东西两区,横穿该镇的迎宾大道将纵贯该镇河东区105国道和河西区古神公路连接起来,交通路网发达便利,而板芙滨江湿地公园位于滨江路旁,极具地理优势。目前,滨江湿地公园(一期)面积266亩,其中陆地面积156亩,湿地面积110亩,湿地率达到41.35%。公园配套有停车场、游客中心、公共厕所、公园广场、车行道、绿道、木栈道等基础设施,使游园出行变得快捷便利。
    倘若借飞鸟的视角自空中鸟瞰,水岸边的公园犹如一条飘动在清波流澜上的绿丝带。清晨时分,在公园的绿道、木栈道和小广场上,总能遇见在此慢跑、散步或是练习瑜伽的健美人士。夜幕降临时,它又化身当地人的"情侣路",印上许多心心相印的身影。哪怕只是一个人来,在此观鸟,赏花,或是深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让纷扰的思绪随碧波荡漾,也是乐趣无穷的。

    岐江河,中山人的母亲河,给一方生灵带来源源不断的滋养,也为一河两岸营造了柔美灵动的风景。当它进入中山市南部的板芙镇境内,一条平和的河道贯穿南北,将该镇分成了东西两区。说起板芙的历史,如果根据1986年7月考古发现的白溪村新石器晚期文化遗址和汉代沙丘遗址,早在5000年前,板芙白溪村已有人类活动,可谓历史文化悠久。由于板芙西临西江,加之注重水质净化,当地生态环境优美,湿地资源也得到了较好的保存。

    板芙滨江湿地公园因地制宜,正坐落于岐江河畔。清晨七点,我们驱车行驶在板芙镇的滨江路上,沐浴在熹微的阳光中。

■各式亲水设计犹如“蜻蜓点水”

    作为板芙镇的一块绿色名片,板芙计划对滨江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总面积达1800亩,力争将滨江湿地公园打造成省级湿地公园。

    公园一期在利用当地天然地理位置的基础上,与原有的历史名称与建筑物进行了有机融合,重现了渔业码头、农耕文化等传统风俗,使灯塔在不改变原功能的情况下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展现于人们的视野中。该期公园设计全线使用了凸出平台、下沉平台、木栈道等“蜻蜓点水”的方式,恰到好处地“入侵”到水域中,充分体现了水与人文相融结合的水乡特色。每逢端午佳节,滨江公园周围则会人头攒动,锣鼓喧天,聚满前来观看五人龙舟赛的观众。

    如果说,游客在一期湿地公园内还能看到较多的人工斧凿,那么在二期湿地公园里,则会体会到更多充满野趣和宛如天成的巧妙设计,它将使公众对湿地生态系统获得更立体、生动的认知。

■“临水照花人”却是孤芳不自赏

    从湿地公园小广场上的白色灯塔出发,作别依依的杨柳,踏步木栈道上,便可深入至湿地植物的怀抱。滨江景观带的林木目前尚不算浓密,在光线柔和的时分前来赏花,感觉更为宜人。在这晨露滚动的时分,木栈道的扶手在地上投下错落有致的格纹,水汽微茫中的水生植物也显得分外清丽。不过,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眼见清晨的阳光从灯塔旁的大叶紫薇树的枝头开始往下流淌,很快,便在整个木栈道下洒落一地金黄。

    湿地植物展示区内,成片的芦苇、凤眼莲、甚至空心菜,随风滚动着高低起伏的绿色波浪。一些初生的水杉苗,偎依在支撑棍旁,正积蓄着生长的爆发力,未来,他们将成长为玉树临风的卫士,守护着湿地里的花儿们。

    滩涂中,两种高大挺拔的赏花植物尤其卓尔不凡。一种是水生美人蕉。在我这位植物学外行眼中,它们和陆生的亲戚并无多大不同,仔细对比,才能发现前者狭披针形叶面有一层白粉,叶色呈灰绿。但在多盛开明黄或粉红的花朵,模样婉转动人。

    离木栈道较近处,是“水上天堂鸟”再力花的小天地。它们硕大的叶子形同芭蕉,青翠欲滴。数枝纤细的花茎高高挺立,茎端开出一串串素雅别致的细碎花朵,紫中带着一点浅蓝。从远处看,这些高达两米以上的细长花茎就像渔夫抛向水中的鱼竿,相当洒脱。

    滨江湿地公园附近还有作为休闲配套的南北公园。当我们转进南公园,但见小桥流水,绿茵连绵,大面积的池塘里种植着成片的睡莲与荷花。只是时逢萧瑟之季,池水干涸,游客唯能“留得残荷听雨声”了。幸得园内尚有黄槐、红绒球、龙船花等赏花植物,带来一抹温暖的亮色。但很快,我们发现了一个惊喜,在靠近迎宾大道处,生长着大片丛生的芙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