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发展

社会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0 分享:

  过去一年,我们坚定不移转方式、促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瞄准产业细分领域实行补链、延链、续链,成功促成签约项目11个,投资总额40.95亿元。持续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新增亿元以上企业6家、规上企业27家,累计分别达到38家、179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扎实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智隆新材料、设科电子等10家企业认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力赛凌科技、冠智精密等22家企业申报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鼎立森获评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功实现“零的突破”。板芙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千强镇、广东镇域经济百强镇。

  过去一年,我们日夜兼程拼经济、抓项目,平台建设提质增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聚力扩投资、稳增长、拓消费,推动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全镇完成GDP64.1亿,同比增长6%。全力加快产业平台建设步伐,成功获评“广东板芙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推动芙中分园、点点科创城二期、社科电子、华群光电等6个项目动工建设,富恒、安捷芯、中南科创园、联域光电、鼎立森、点点科创城首期6个项目完成建设,东溢、联合光电、莱福德、马蒂项目年内投产,努力变项目优势为发展胜势。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中南科创园、联域光电、鼎立森、莱福德等13个项目成功纳入市重点项目。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不懈抓改革,添动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深入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全市镇街率先实行“免申即享”、全市首创“容缺收件”新模式,创新推行“反向提示”服务、开展“益企聘”行动,市场监管、人社、自然资源等部门15个事项实现事前提醒。全市率先实行税务、人社、医保业务“一厅联办”,10项涉税主题事项实现“一窗一次办”,解决申办、纳税“多头办”难题。推行双告知、“一照通行”、企业开办“全链通”、食品药品许可承诺制、企业简易注销等便民措施,将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至半天内,让市场主体进入更加便捷。截至目前,全镇商事登记市场主体9663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5%。全力推动“个转企”,34家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以赴重建管、提品质,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坚持规划先行,完成5个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启动8个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及5个村庄规划的修编。抢抓专项债政策红利,大力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江景路、迎宾大道、板芙大道、锦绣路升级改造,推动里溪大道、芙中路、工业大道、好景路、东堤路、中心农路等一批道路及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动工,“内畅外联”交通格局正逐步呈现。扎实推进板芙大道沿路建筑外立面改造升级及文化广场升级改造,实施105国道“靓装计划”,城镇面貌得到大幅提升。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12个老旧小区项目已进场施工,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及(三期)工程16个项目完成立项,老旧小区焕发出“新活力”。扎实开展主干道路绿化管养工作,深入推进“见缝插绿”和“万棵榕树进乡村”行动,“绿在城中,城在景中”的绿色画卷正在板芙徐徐展开。

  过去一年,我们埋头苦干兴产业、美环境,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坚持把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更好统筹起来,一体推进“百千万工程”,里溪村入选首批省级典型选树培育村。投入资金近1亿元,参与建设“岐水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完成金钟山公园建设、启动湖洲山公园建设,“深湾村-里溪村-金钟村-广福村”美丽乡村示范段项目扎实推进。用好用活红色文化,建成里溪“香山书房”,获评“全国最美农家书屋”,成功举办全国乡村定向系列赛(中山里溪站),乡村不断强起来、活起来。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路域环境“杂乱脏差”等问题,美丽乡村指数测评成绩、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建成71个“四小园”,成功打造了一批农村“微景点”。

  过去一年,我们铆足干劲抓工改、推治水,攻坚战役成效显著。坚持“谈、移、拆、建、引”并举,重点推进金钟片区、深湾片区和嘉冠片区3个千亩级,东北片区、中心片区、白溪片区和里溪片区4个百亩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打造“3+4”七大主题产业园。全面打响拆除整理攻坚战,年内成功拆除整理20宗,面积515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点点科创城项目入选全市年度十大“工改”示范项目。坚持科学治水、源头治水,截至目前,全镇21条河涌新建铺设污水管网约98公里。污水厂(三期)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完成主体工程并试通水,污水处理能力实现再提升。协同推进“六污”同治,持续推进小区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业面源污染整治、农业面源治理、城市面源污染整治等,完成47家厂企、24个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及养殖尾水治理3320亩。

  过去一年,我们倾心倾力补短板、锻长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按时、保质、高效完成市镇两级年度民生实事。始终将就业当作最大民生工程,不断优化就业政策,千方百计促进重点人群就业,新增就业1624人。全民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技能晋升培训补贴额度、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完成率、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完成率,均排名全市第一。优化人才服务,年内完成41套人才公寓房筹建,招引留用特聘人才21人。全面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顺利完成领美幼儿园装修工程,新增学前教育优质学位270个,提供公办小学优质学位1564个、公办初中优质学位1155个。成功推动里溪建成市级“五育”基地,打造更多元化、特色化的研学实践基地。不断完善“众帮共扶”特色救助帮扶机制,建立健全“1+4+N”养老服务体系,成功探索“物业+养老”模式,“香山长者饭堂”11个村(居)全覆盖,全力守护最美“夕阳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序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项目,持续擦亮“互联网+慢病管理”金字招牌,全市率先推行“康心”项目,携手市博爱医院共建紧密医联体,让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过去一年,我们持之以恒防风险、保平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大力推进危化品、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纵深推进燃气和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排查整治,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为全市四个镇街之一。扎实推进信访攻坚行动,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成功化解土地征收补偿、问题楼盘、工改等领域“老大难”问题,连续两年获评“广东省信访工作示范镇”。深入开展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全镇11个村(社区)均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里溪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两大“国字号”荣誉。全面推行“大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模式,搭建镇、村(社区)“两级平台+网格”的网络,将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和深化固本强基中提升了政府履职能力。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和省、市、镇党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代表建议、群众意见214件,办结率、满意度均达到100%。全面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明白人”实现11个村(社区)全覆盖,政府依法行政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整治“四风”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