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紧盯目标,狠抓落实!板芙镇全力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10 分享:

  3月9日,板芙镇召开助力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部署会暨国家卫生镇复审动员会,对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攻坚克难,迅速掀起文明创建新热潮、开创创文巩卫新局面。镇党委书记闫东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倪小平出席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张伟鹏主持。

图片

  会上,镇党委委员颜伦枝再次解读强调《关于成立板芙镇助力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指挥部的通知》《板芙镇助力中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动工作方案》和《板芙镇助力中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分片包干工作方案》,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镇综合行政执法、城建、公安、农业等部门和深湾、湖洲等村作表态发言。镇创文办、卫健分局有关负责人分别对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镇复审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

  据了解,我镇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板芙镇助力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下设6个专项小组,统筹推进有关工作。制定方案全力推进镇容镇貌、交通秩序、门户环境、道路设施、交叉地带、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乱挂乱画乱贴乱建、农贸市场、农村人居环境等整治提升和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共建“十大行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将板芙镇建成区及105国道、高速公路出入口划分为16个网格,由各部门单位分片(段)包干,镇领导班子成员包干挂点。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创文网格。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本部门单位所负责的重点区域、责任地段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管理、市政基础设施维护、文明公益宣传、志愿服务等进行巡查检查,每周集中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

  就全力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闫东平强调:

图片

  ■提高思想认识,狠抓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落实。

  要强化责任担当。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统筹、靠前指挥,部门负责人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清单化,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要强化协调配合。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要坚持全镇“一盘棋”,加强沟通、联动配合;创文办、爱卫办要主动扛起统筹抓总作用,努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要强化宣传引导。宣传办要广覆盖、无死角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公益宣传。创文办要及时向群众反映创文进展、展示创建成果。要加强舆论正确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理念和创建热情。

  ■健全工作机制,营造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镇复审良好局面。

  要完善工作台账。创文办要认真收集、汇总完善卫生黑点、重点难点问题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整治要求、完成时限。要加强日常巡查和交叉检查,确保黑点不漏网、不反弹。

  要深化整治行动。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要以“十大行动”为主抓手,持续深入推进项工作。要落实网格化巡查整治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创文巩卫效果和质量。

  要加强多级联动。要加快健全“党委领导+部门牵头+村居配合”的工作模式,动员全镇力量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中。要加强信息沟通、加大问题调处、加快反馈速度,共同推动创文巩卫向纵深发展。

  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镇复审取得实效。

  要注重政府主导和公众参与相结合。在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创文巩卫活动。强化政府治理与社会共建有效衔接,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的生动局面。

  要注重专项整治与长效巩固相结合。对标对表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镇复审的指标体系、任务重点,切实推动创文巩卫成果转化为摸得着、看得见的“民生变化”“民生实惠”。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创文巩卫“板芙模板”“板芙品牌”。

  要注重抓“面子”与重“里子”相结合。以主次干道升级改造、中心片区“三旧”改造及工改、治水为契机推动城镇空间、城市形态重塑,加大市容市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整体提升全镇文明水平。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全社会文明素养。

  镇领导班子成员,镇创文指挥部成员单位及下属工作组、分片包干责任单位、爱卫办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及分管创文和爱卫工作两委成员,创文专班全体人员,水体专班、供电公司、供水公司、联通、移动、电信及广电运营商、环卫保洁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