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全面压实燃气安全责任!板芙镇主要领导带队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并召开燃气安全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4-03-25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我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3月25日,镇党委书记闫东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倪小平带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并组织召开燃气安全工作会议。

  检查组一行检查了中山市岐江石油气有限公司,湘西部落餐厅(中山万益店)、板芙水乡博物馆餐厅。

  在中山市岐江石油气公司,检查组仔细查看了微型消防站应急物资配备情况,详细了解了瓶装石油气充装作业、机泵房以及储罐区运转情况,督促企业强化员工岗前培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落实企业入户安检责任,结合随瓶入户做好用户用气安全宣传培训。

图片

  在湘西部落餐厅(中山万益店)和板芙水乡博物馆餐厅,检查组查看了企业燃气管道、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情况,提醒企业落实燃气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员工燃气安全应急培训,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正确处置风险。

图片   图片

  随后组织召开的燃气安全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燃气安全相关会议的工作部署。镇城建、经科、消防、市场监管、网数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围绕“三管三必须”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情况进行汇报。

图片

  倪小平要求,要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治理,坚决落实“大起底、大排查”工作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国内燃气安全事故教训,全覆盖做好燃气站场、餐饮、出租屋、工业企业等重点领域燃气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各部门要齐抓共管,相互衔接,全覆盖将燃气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二要落实全链条跟踪。强化代充点、便民服务部监管工作,压实送气工入户宣传教育、安全检查责任;在抓好本镇燃气企业、站点的同时,要压实镇外企业在我镇销售燃气的安全责任,确保压力责任传导到位、工作监督到位;要突出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监管。要做好地下燃气管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三要强化台账管理,建立隐患清单,逐一落实整改,降低安全风险。

图片

  闫东平强调

  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严从实抓好燃气安全工作。

  深化燃气安全教育培训。进村入企开展燃气安全教育培训,紧紧抓住经营性场所、餐饮场所等重点关键场所,抓紧抓实管、灶、阀、燃气泄漏报警装置、自动切断装置的必备硬件投入配置和人员应急培训,杜绝侥幸心理,严防燃气风险。

  持续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针对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加强燃气具检查,坚决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燃气具行为。统筹管道燃气企业绘制燃气管线地图,加强施工开挖报备及交底。

  加强燃气安全入户宣传。发挥送气工作用,做好入户安检和用气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居民家庭安全用气意识。

  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日常监管检查力度,确保燃气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加快推进餐饮场所等重点用气场所“瓶改管”及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发生。

  副镇长杨荣超主持会议,镇燃气专班全体成员单位、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