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中山板芙镇:建好省级经济开发区,打造“万亩千亿”发展平台

信息来源:中山+APP 发布日期:2024-03-16 分享:

  今年1月,中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成功升级为广东板芙经济开发区,吹响了板芙镇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打造产业新城、科技高地的号角。3月15日上午,板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倪小平等做客由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周五民声直播室》节目,就经开区建设情况、发展方向等话题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周五民声直播室》节目现场。受访者供图

  据倪小平介绍,广东板芙经济开发区位于板芙镇河西片区,东临岐江河、西至古神快线。园区总面积超万亩,是中山市乃至珠三角地区为数不多的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

  目前,广东板芙经济开发区一期已基本完成,引进企业33家。其中,上市公司投资项10个,知名外商投资项目7个,国家级小巨人及省市专精特新项目11个,总投资超过15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超300亿元,呈现出高新化、智能化,国际化和资本化特点。

  为了建好省级经济开发区,接下来,板芙将围绕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目标,紧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园区延伸产业链发展。

  一是持续优化园区环境。自觉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完善园区交通路网、市政绿化等基础设施,高标准规划建设园区滨江湿地公园,加强商业配套,提升园区品质和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开窗见景、门口服务”的“美丽园区”。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聚焦城市规划、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社会治理“六个一体化”重点任务,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推动一批重大政策突破、一批重要试点探索。

  二是加快塑造发展优势。依托园区产业基础、交通条件、资源禀赋等优势,积极与国家、省、市有关规划衔接,高标准编制专项规划,谋定重点产业承接方向,争取一批重大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加快推进园区二期土地整备,一、二期联动打造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同时以智装园为中心、七大“工改”产业园为侧翼,努力打造“一园三区多极”的发展格局。

  三是全面开展招大引强。坚持“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锚定新赛道,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补链扩链强链,力争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的重大项目。

  四是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坚持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园区有条件的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博士工作站,引领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板芙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和前沿新兴产业,完善高层次人才招引留用机制,支持企业政策留人、技术留人、待遇留人,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人才高地、创业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