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香山长者饭堂丨中山板芙:饭堂集中用餐,邻里制餐送餐

信息来源:南方号 发布日期:2024-03-06 分享:

  不用买菜、不用做饭,长者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长者就餐还有补贴……正值饭点,中山市板芙镇禄围村的香山长者饭堂助餐点一派热闹景象,三两长者围坐一桌,等着就餐。社工人员则在门口陆续给到来的长者刷脸确认,配餐公司的车一到,菜香飘散,长者们已迫不及待地起身排队。


长者们正在打餐。

  80多岁的吴婆婆口齿清晰,精神矍铄。吴婆婆自该香山长者饭堂助餐点营业以来,基本每天都会来这里吃饭,每次饭菜打得很满,但吴婆婆基本能吃完。吴婆婆作为普通类型的老人,享受镇政府补贴2元以及慈善补贴3元,共5元的补贴。她说,饭堂的补贴政策很好,工作人员也好,自己很喜欢这里的饭菜。


吴婆婆正在就餐。

  2020年8月,板芙镇设立全镇第一家长者饭堂,服务镇里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长者,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个人支付一点”的方式,建立政府、企业、各村(社区)共同推进“大配餐”的合作机制,不断提高助餐配餐服务水平,满足服务对象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去年11月,为了满足更多板芙镇长者的助餐需求,板芙镇积极推进“香山长者饭堂”建设。在中山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板芙镇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社会力量捐赠一点、个人支付一点”的方式,通过构建老年助餐“1+N”服务网,目前已在全镇建设了11个香山长者饭堂助餐点,实现全镇11个村(社区)助餐服务100%全覆盖。“1”即指各个村(社区)建设1个香山长者饭堂助餐点,“N”即指在“1”的基础上拓展市场化运营的餐饮店作为香山长者饭堂助餐点。

  市、镇以及社会慈善力量多方补助

  板芙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洪丽珊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在饭堂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每个香山长者饭堂的设施都做了规范的适老化改造,如订购了适老化桌椅,椅子有靠背和扶手,设置无障碍厕所,并在室内增设扶手、安全指示灯、监控、紧急呼叫装置等。此外,每个香山长者饭堂基本配套了活动室,包括便民服务、书报刊和电子阅览室、休闲活动区以及器材室。目前,各个助餐点的设施已基本完成改造升级。

  据悉,板芙镇实行“长者饭堂集中用餐+邻里制餐送餐”模式,采用“市场化+公益化”模式运营,引入有资质的社会餐饮企业统一配餐至各村(社区)就餐点,由专业营养师制定老年人营养菜单,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优惠用餐服务。目前,板芙镇香山长者饭堂提供周一至周五的午餐服务,共有10元、13元和15元三种餐标的餐食,菜单每周五更新,会结合时令进行搭配,每天有多种菜品供长者选择。

  在香山长者饭堂工作的社工、志愿者会留意饭堂的餐食符不符合老人的口味,向配餐公司反馈并及时调整。洪丽珊表示,合作的餐饮企业还会在原价的基础上每餐打9.8折。现在,老人们一般都会提前订好一周的餐,方便统一结账。


  板芙镇香山长者饭堂的餐食。

  去年11月,板芙镇香山长者饭堂启动,饭堂坚持公益属性,通过“市镇财政+慈善力量”,对本镇户籍60周岁及以上的长者进行分类补助。其中对低保和低收入家庭老人每人每餐补助13元,即市补助5元、镇补助5元、慈善补助3元。补助后,10元和13元的餐食,这类老人可减免就餐,15元的餐食也只需自费2元。而其余老人则每人每餐补助5元,即市补助2元、慈善补助3元。针对部分出行困难、无法现场就餐的长者,各村(社区)还提供配送上门服务,尽可能满足长者的就餐需求。


长者们正在就餐。

  有就餐需求的长者需提前在“中山智慧养老平台”系统上登记信息。就餐前,饭堂的工作人员会登录系统为长者刷脸,并在纸质订餐名单上确认,方便及时知悉长者前来就餐的情况。餐费一般每周一结。

  积极推进“饭堂+学堂”模式

  据悉,板芙镇各村(社区)的香山长者饭堂基本依托老人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共有物业再建设。板芙镇积极探索“饭堂+学堂”模式,统筹双百社工、志愿者、义工等力量,链接医疗、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每周在中心、各站点举办至少2场文娱康养、休闲娱乐、健康宣讲、防诈宣传等类型的服务活动,丰富长者们的生活,让长者能吃能玩还能学到东西。此外,板芙镇发挥邻居和低龄长者志愿者的力量,为行动不便困难的长者和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制餐、送餐、助洁、精神慰藉、慰问关怀。

  今年1月中旬,为了让长者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腊八节,板芙镇公共服务办公室联合爱心企业、配餐公司和各村(社区)开展“喜迎浓情腊八节,一粥一饭暖人心”主题活动,为长者们赠送腊八粥,送去节日的关怀和温暖,该活动也得到了长者们的一致好评。


“喜迎浓情腊八节,一粥一饭暖人心”主题活动。

  此外,板芙镇还依托“众帮共扶”机制,建立健全辖区孤寡、独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底册名单,发动“村居+网格+社工”等力量开展关爱巡访,并加大主动发现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老人纳入特困供养名单,保障其基本生活。板芙镇还以老年人能力评估为依据,为兜底老人购买助餐、助洁、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

  目前,板芙镇个别村居存在长者家与助餐点距离较远的问题。下一步,板芙镇将继续香山长者饭堂的建设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些合适的助餐点,并与更多的餐饮店达成合作,建设更多市场化运营的香山长者饭堂,让长者就餐时有更多的选择;还将继续做好香山长者饭堂的宣传工作,让更多长者走进香山长者饭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