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公告公示

以美育人 美美共生——2022年板芙镇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12-08 分享:

  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倡导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板芙镇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非常重视学校艺术教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现将板芙镇2022年度学校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镇共有普通中小学9所(公办7所,民办2所)。其中,义务教育学校9所,在校生11873人(小学8233人、初中3640人)。

  二、师资队伍建设

  全镇现有美术专职教师26名,音乐专职教师25名。为了提高艺术教师的专业理论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镇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定期组织老师学习相关教育理论,学习新课程标准,开展推门课、教学观摩、课例研究,大力推行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具体如下:        

  1.加强了师资骨干力量的培养。肖力强老师成为了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盈颖老师成为了市教研室柯达伊教法实验教研组成员;梁育波老师成为了中山市刘坚名师工作室成员;新联小学和板芙小学启动了音乐教师拜师活动。

  2.加强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镇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每学期第三周开始,每逢星期二上午音乐、星期四上午美术(含书法)组织艺术教师参加各级各项集中培训、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学习各级各类艺术教育的文件和教育教学新动向,研读艺术课程标准,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组织开展镇区区域性课堂教学同课异构研究,和南区街道、大涌镇和神湾镇开展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和共同写生等活动。

  3.开拓了教师视野。一年来,与市体卫艺科和教研室保持密切沟通,组织学科教师分别走访了广东省美术教育(中山)基地、东区街道、小榄镇、东凤镇、黄圃镇、大涌镇和神湾镇,参观了相关镇区艺术展览和学校美术艺术的教育科研活动开展,鼓励教师多外出学习取经,开拓视野,提升自身艺术修养和教学水平。     

  三、艺术课程建设

  我镇艺术教育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按规定选用国家审定通过的音乐、美术教材,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要求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进行教学。学校能够根据自身的特色发展规划,有计划地开展特色课程。如深湾小学和板芙一中的竹笛,湖洲小学的葫芦丝和国画,新联小学的小油画等,学校也根据学生发展的需求,经常性地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利用晚托时间,引进优质艺术教育资源,丰富了学校的艺术教学内容。

  四、艺术教育管理

  板芙镇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以美育人,美美共生”为理念普及和发展学校艺术教育,不断深入推进艺术教育课程改革,全面落实新艺术教育课程标准(2022)。

  1.建立机制,做好落实。全镇成立了艺术中心教研组,由镇教师发展中心艺术专干冯伟斌为组长,下设美术、书法和音乐中心教研组组长各1人,美术和音乐中心组成员各5人,书法中心组成员2人。每学期根据学科特点,制定每学期详细教学计划。要求学校也必须成立艺术教育领导小组和艺术教研组,健全艺术教育管理,学校师生全员参与,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将艺术教育工作与绩效工资挂钩,保证了艺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监督,开齐开足艺术课程。板芙镇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艺术课程,音乐一至六年级每周两节课,美术一至六年级每周两节课,艺术课程开课率为100%。督促学校以课堂教学作为抓手,做好艺术教育的普及工作,坚决杜绝其它科目挤占、挪用艺术课程课时的现象。镇每年将艺术教育纳入了推进素质教育目标管理评估重点工作,以评价促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

  3.定期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镇教研组认真组织学习新课程标准,开展新课程理念落地课堂研究。以肖力强名师工作室为依托,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为骨干,定期组织艺术学科教研活动,形成全镇艺术任课教师全员参与课堂教学研讨交流的良好氛围。

  4.搭建平台,艺术实践活动展风采。镇积极组织艺术活动促进学校艺术发展,开展了板芙镇、南区街道和大涌镇三镇区区域现场书法作品大赛暨板芙镇第九届“芙蓉杯”中小学现场书法比赛活动,各学校结合“六一”“国庆”“元旦”等重要节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艺展演活动;结合课后服务,全镇各中小学校开设竹笛、竖笛、国画、版画、合唱、舞蹈、素描、国画、葫芦丝、朗诵、戏剧和民乐(管乐)等近20多个项目。如5月,深湾小学举办了全校的班级竹笛比赛;5月和12月,湖洲小学举办了班级葫芦丝比赛和师生书画展览;6月,板芙中学举办了师生版画展和学校的班级合唱比赛;11月,新联小学举办了“寻美·中山——新联小学第六届油画作品展”等。

  五、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学校重视艺术教育经费投入,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每年投入经费近20万元,为艺术教育和特色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学校不断完善的设施设备,不断改善的艺术教育条件,为艺术教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目前,全镇中小学校建设展览馆两个,美术室12个,书法室5个,音乐室11个,舞蹈室6个。

  六、课外艺术活动和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

  全镇各中小学通过学校特色项目发展,创设了丰富多彩、生动有趣,有意义、有内涵的艺术环境,进一步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情趣,提升了学生的艺术修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如班级艺术文化建设的“艺术专栏”,张贴学生艺术作品,为各班级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校园各楼层展示了师生的艺术书画作品,陶冶了师生的艺术情操,其中,新联小学还增设了百米艺术长廊,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艺术才能的舞台;学校和艺术老师利用美篇、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平台宣传学校艺术活动,展现艺术教育成果。

  七、深入推进重点项目

  在音乐学科方面,中山市现行推进柯达伊教学法,板芙镇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邀请了中山市教研室和市中心教研组成员到板芙进行培训,并通过拜师学艺,快速提升教师柯达伊教法水平。全镇音乐专职教师在音乐课堂上大胆进行实践,勇于探索,提高了学生音高概念、节奏、歌曲结构分析等音乐综合素养。在美术书法学科方面,以美术教材为载体,以美育的基本原理为依据,树立大美育观,充分发挥课程美育、课堂美育,以人为本,将审美教育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以美陶情、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促美。同时,继续深入打造学校特色发展步伐,探索体艺项目融入学校管理、教学特色发展新思路,擦亮我镇“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项目。

  八、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公示和奖励制度

  镇将艺术教育纳入镇推进素质教育目标管理评估,以评价促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2022年学校艺术工作报告已在学校公示完毕。学校对组织镇、校内艺术活动成绩突出的个人、个人参加各项教学比赛、辅导学生参加艺术活动比赛取得优秀成绩,按学校绩效奖励方案给予奖励。一年来,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艺术评比,成绩硕果累累。

  1.新联小学荣获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美术学科基地学校,冯伟斌和肖力强成为省级学科教研基地项目基地成员;

  2.肖力强被聘为中山市美术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美术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届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

  3.组织教师参加市级教学比赛2人获得一等奖,2人获得二等奖,其中,陈盈颖老师获得市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梁育波老师获得市中小学书法课堂教学一等奖;张莹和胡倩倩老师获得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

  4.在市镇评优评先中艺术教师陈盈颖、梁育波、杨燕珊、张翠婷、李小敏和胡倩倩等6人被评为2022年度中山市优秀教师,肖力强、朱俊、刘秀秀和罗军卫等4人被评为2022年度板芙镇优秀教师,刘少真被评为2022年度板芙镇优秀班主任。

  5.组织教师作品参加省市展演,肖力强获临山观海——首届广东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优秀奖,有6位教师入选“塑说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山市第十五届中小学师生美术展,2021年11月,《里溪情,中国梦》和《朝颜映芙蓉》两幅板芙美术教师合作作品入选“百画讲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山市中小学师生红色教育美术作品展,并分获二、三等奖;2021年12月,杨燕珊获“学百年党史,守初心情怀”中山市教师演讲大赛特等奖;张湘雯老师荣获2022年5月获板芙镇“未来课堂”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二等奖;彭杰老师荣获2022年4月第九届三镇联盟书法比赛三等奖,中山市能力提升工程2.0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二等奖,2022年教学论文《基于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获市三等奖。 

  6.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级比赛中,2022年8月6日广东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笔墨中国”第十四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湖洲小学冯文轩荣获一等奖,梁育波荣获广东省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2022年板芙镇参加“墨韵中山 ”第十四届中山市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有5人获得一等奖;8人获得二等奖;学生参加各级其他类艺术评比获奖近80人次。

  九、艺术素质测评

  我镇邀请了相关艺术测评的专家对全镇的艺术教师进行培训,熟悉艺术测评的操作技巧,掌握艺术测评的要点。要求学校成立艺术素质测评小组,由分管艺术的行政和音乐、美术老师组成。每年开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所有学生参加测评,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覆盖达到100%。对于测评结果不合格的学生及时报给相应老师,组织辅导与再测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十、经验与举措

  我镇认真落实学校美育课程要求,不断拓宽课外活动领域,丰富课程内容。不断完善评价机制,健全督导制度,推进艺术教育创新发展。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美育工作情况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阶段性督导和不定时督导相结合,督导结果纳入全镇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年度考核内容。

  1.健全机构,加强管理。成立以镇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为组长,教体中心工作人员、学校校长为成员的特色发展工作研究小组,加强特色工作领导和研究,将特色工作融合到推进特色发展工作。

  2.专家引领,优化项目发展。定期邀请艺术和学科教研专家、名校长到我镇学校指导,研讨特色发展思路,把脉问诊,通过课题引领,做强做优现有特色,探索学校艺术特色发展新举措。

  3.以赛促训,提升能力。每年举办艺术节,推动艺术教育水平提升;积极创造条件,组队参加国家、省市比赛。

  4.搭建舞台,交流展示。把特色项目培育工作作为学校常规工作,协助学校举办专项交流展示活动,根据特色项目发展水平,评定1-5星级项目,举办色特色展示活动;争取全体师生参与,将特色项目融入艺术实践中。

中山市板芙镇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