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板芙镇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财政局板芙分局 发布日期:2022-08-12 分享:

——2022年7月27日在板芙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板芙镇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工作要求,稳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推动板芙高质量崛起作出财政贡献。

  (一)2022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9830.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07%,同比下降25.06%。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29.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46%,同比下降23.46%。其中:税收分成收入5812.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79%,同比增长8.26%;非税收入1516.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44%,同比下降63.94%。

  (2)上级补助收入15668.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66%,同比下降9.24%。其中:税收基数返还527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4936万元,政策性转移支付收入527.5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194.83万元,临时救助资金430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83万元。

  (3)调入资金7040.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82%。

  (4)上年累计结余9792.2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4190.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99%,同比下降12.37%。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452.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50%,同比下降17.76%。

  (2)上解上级支出2738.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33%。

  3、综上所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9830.2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4190.41万元,结余5639.79万元。

  (二)2022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8284.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38%,同比下降62.74%。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646.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5%,同比下降87.98%。

  (2)上级补助收入82.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14%,同比下降34.94%。

  (3)债务转贷收入12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4.35%,同比增长619.01%。

  (4)上年结余55.2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9873.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12%,同比下降74.70%。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99.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16%,同比下降87.49%。

  (2)调出资金7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22%。

  (3)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73.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9%。

  3、综上所述,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8284.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9873.52万元,结余8410.55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结余8242.55万元)。

  (三)2022年上半年财政专户预算收支情况

  财政专户预算总收入14518.60万元,财政专户总支出7903.99万元,结余6614.61万元。

  (四)债务管理情况

  截至2022年6月,我镇地方政府债券余额23351.5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余额3800万元,专项债券余额19551.50万元。

  二、2022年上半年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一)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按照“稳住存量、抓实增量、挖掘潜量”的工作思路,多次组织重点征收责任单位召开收入组织专题会议,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部门联动协调机制。二是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上半年获得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和临时救助资金9236万元、直达资金2770万元,有效缓解镇财政压力。三是紧盯专项债券申报管理工作全面提质增速,搭建项目单位、审批单位和服务单位的即时沟通服务平台,大幅提高申报金额和成功率。上半年获批专项债券额度12500万元,金额创近几年来最高纪录,项目涵盖乡村振兴、工改、基建和教育等多方面,为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强化支出安排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坚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对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可压尽压,持续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二是坚持量入为出,强化收支研判,对财政收支情况进行滚动分析,合理控制支出规模,维持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确保财政运行风险可控。三是兜牢“三保”底线,落实“三保”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上半年省定“三保”支出120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86%。

  (三)聚焦大事要事,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一是紧扣发展大局,投入4991万元用于河西新区土地开发,大力推进智装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装园扩园提质步伐。二是投入4276万元深化西江水乡乡村振兴带建设,打造示范村镇级标杆,保障低效工业园改造和水污染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打好两大攻坚战。三是投入23019万元用于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粮油物资储备等民生领域,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19%。持续完善社会保障,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促进科教文卫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基层治理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问题

  受经济下行及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财政收入未达预期,较去年同期呈双位数下降,预计收入增速放缓的趋势在一定时期内难以改变,我镇面临巨大的财税收入压力。再加上保障“三保”支出,落实市和镇重点民生事项,以及推动上级各项改革措施所需经费开支持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收支平衡任务艰巨。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计划

  (一)多项举措挖潜增收,加强收入组织工作。一是规范政府收入预算管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督促职能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及时、足额征收应征的预算收入。二是除监督完成年初预期收入目标外,重点关注土储、土地闲置、个人租赁房产、工程项目砂石余渣处置等可挖潜项目。三是提前做好中长期项目谋划,持续争取债券资金支持地方加快发展,强化债券资金的分配安排,优先安排经济社会效益高的资本性支出项目和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投入办好大事要事。一是强化预算资金、债券资金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统筹衔接,切实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无效、低效支出,腾出财力优先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三是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镇委、镇政府部署的重大政策安排和重点项目作为支出安排的首要任务,聚焦部门主责主业,集中投入办好大事要事。

  (三)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全面实施项目预算管理,将项目作为预算管理基本单元,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项目库管理,未入库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健全项目入库机制和项目滚动管理机制,夯实项目前期储备工作。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约束,稳步扩大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实施范围,健全绩效监控、评价结果实行与预算安排调整挂钩机制。

  各位代表,做好2022下半年财政工作任务依然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指导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奋勇前行,为圆满完成2022年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