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文号:中府函〔2021〕224号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现将《中山市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3日


中山市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实施方案

(试行)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提升城市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根据《关于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办函〔2021〕226号)、《中山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府〔2019〕86号)和《中山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施办法》(中府办〔2020〕16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

  “带设计方案出让”是指在建设用地出让公告发布前,镇街政府(含管委会、街道办事处,下同)组织编制拟出让用地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文件(统称设计方案,下同),提交市自然资源局和委托施工图审图机构预审通过后纳入出让方案,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作为土地出让公告的一部分对外发布。竞买人竞得土地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图审查合格书》时,市自然资源局和施工图审查机构不再对设计方案进行技术审查,直接核发正式证书。

  二、适用范围

  “带设计方案出让”由镇街政府根据实际需要自愿申请,适用于通过公开出让的以下建设用地:

  (一)工业用地(含新型产业用地)、仓储用地、商业用地、文化设施用地、教育用地和医疗卫生用地;

  (二)市重大平台和重要交通枢纽区域(城轨站、地铁站等)标志性项目用地;

  (三)城市综合体项目用地。

  三、职责分工

  (一)属地镇街政府。提出带设计方案出让申请,组织设计单位编制设计方案报相应部门审查,将方案编制和审查费用纳入镇街政府财政预算;安排专人协助竞得人办理资料交接和业务审批手续;对设计方案履行情况跟踪管理。

  (二)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设计方案审查,出具建设工程设计方案预审意见;将拟出让用地设计方案纳入出让方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指导施工图审查机构开展施工图(含消防、人防等)联合审查出具施工图设计文件预审意见。

  四、办理流程

  (一)编制设计方案。

  镇街政府组织设计单位编制拟出让用地设计方案。设计单位应按照中山市电子报批审查工作机制和《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工作的通知》(中建通〔2019〕54号)的要求,结合用地周边城市设计、交通规划和产业特点,充分考虑安全防护等强制性要求科学合理编制设计方案。

  工业用地、仓储用地、文化设施用地、教育用地和医疗卫生用地项目设计方案编制深度一般应达到核发正式证书的要求;市重大平台和重要交通枢纽区域标志性项目、城市综合体项目、商业用地可结合城市设计要求编制概念性设计方案,无须达到核发正式证书的深度,允许竞得人继续深化。

  (二)申请与审查。

  镇街政府出具《关于申请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的函》并按照附件2、附件3《办理技术审查资料清单》准备资料,向市自然资源局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技术审查。市自然资源局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应在受理申请5个工作日内出具预审意见。

  (三)对外发布。

  镇街政府将已通过技术审查的设计方案提交市自然资源局办理用地出让业务。市自然资源局将设计方案纳入出让方案,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审议同意后,在出让公告中发布设计方案。

  (四)核发正式证书。

  在签订出让合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竞得人应按照附件2《办理正式证书资料清单》准备资料向市自然资源局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市自然资源受理1个工作日内核实申请单位为竞得人后直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具备条件的市自然资源局可一并受理《不动产权证书》业务,并同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

  竞得人按照附件3《办理正式证书资料清单》准备资料向施工图审查机构申请办理《施工图审查合格书》。施工图审查机构受理1个工作日内核实申请单位为竞得人后直接核发《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土地成交后,确需调整带设计方案的,可在不涉及规划条件变更的前提下按程序申请办理,不再调整出让合同。概念性设计方案则可由竞得人深化后办理相关手续。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市镇联动。各镇街政府应按照市政府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合理运用带设计方案出让的政策。市自然资源局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主动做好服务,合力做好带设计方案出让工作。

  (二)规范方案编制和调整审查。各镇街政府在组织编制设计方案时应综合考虑项目特点和用地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设计深度,商业用地设计方案应避免排他性。市自然资源局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既要指导竞得人进一步调整细化设计方案,也要坚持保留设计方案的核心要素,规范设计方案调整审查。

  (三)严格跟踪管理。镇街政府应积极履行项目监管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发现竞得人不按设计方案开发建设,应督促纠正和处置,违反合同约定和有关法规的,应追究竞得人的违约责任,并纳入信用管理。

  本实施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1

  关于申请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的函

  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现有面积xx亩,位于xx的建设用地拟采用带设计方案出让。根据《中山市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实施方案》,请配合办理设计方案审查。


  xx(镇街政府)

  xx年xx月xx日


  附件2

办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及正式证书资料清单

  一、办理技术审查资料清单

  1.《关于申请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的函》;

  2.《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及三线图;

  3.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图 ;

  4.《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电子校核报告》;

  5.镇街政府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复印件、当选证书复印件、法人身份复印件;

  6.业务部门规定的其他资料。

  二、办理正式证书资料清单

  1.《出让合同》复印件;

  2.竞得人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明书、法人身份复印件;

  3.业务部门规定的其他资料。



  附件3

办理施工图设计文件技术审查及正式证书资料清单

  一、办理技术审查资料清单

  1.《关于申请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的函》;

  2.《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及三线图;

  3.施工图设计文件(含消防、人防等);

  4.勘察报告;

  5.镇街政府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复印件、当选证书复印件、法人身份复印件;

  6.业务部门规定的其他资料。

  二、办理正式证书资料清单

  1.《不动产权证书》复印件;

  2.《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复印件;

  3.竞得人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明书、法人身份复印件;

  4.业务部门规定的其他资料。
 

  附件4

中山市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流程图

序号

所处阶段

业务环节

具体内容

出让公告发布前

1

编制设计方案

编制设计方案

1责任主体:镇街政府、设计单位2工作内容:(1)编制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文件;(2)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应满足中山市电子报批工作机制审查要求;(3)施工图设计文件应满足《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工作的通知》(中建通〔2019〕54号)的要求;(4)结合用地周边城市设计、交通规划和产业特点,充分考虑安全防护等强制性要求科学合理编制设计方案。

2

申请与审查

提出申请

1责任主体:镇街政府2工作内容:(1)镇街政府出具《关于申请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的函》并按照附件1-3准备资料;(2)向市自然资源局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                                             (3)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技术审查。

3

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

1责任主体:市自然资源局2受理要件:镇街政府按照附件2《办理技术审查资料清单》提交资料,符合受理要求。3审查要求:开展技术审查,核发建设工程设计方案预审意见

4工作时限:5个工作日

4

施工图设计文件

技术审查

1责任主体:施工图审查机构,市住房城乡局指导2受理要件:镇街政府按照附件3《办理技术审查资料清单》提交资料,符合受理要求。3审查要求:开展技术审查,核发施工图设计文件预审意见4工作时限:5个工作日

5

对外公布

纳入出让方案,

公告发布

1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镇街政府2工作内容:(1)镇街政府提出申请,市自然资源局将设计方案预审意见纳入出让方案;(2)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审议同意后,在出让公告中发布设计方案预审意见及相应的图纸。

用地成交并签订《出让合同》后

6

核发正式证书

核发《建设工程

规划许可证》

1责任主体:自然资源2受理要件:竞得人按照附件2《办理正式证书资料清单》提交资料,符合受理要求3审查要求:(1)核实申请单位为竞得人(2)不再进行技术审查,直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工作时限1个工作日

7

核发《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1责任主体:施工图审查机构,市住房城乡局指导2受理要件:竞得人按照附件3《办理正式证书资料清单》提交资料,符合受理要求。3审查要求:(1)核实申请单位为竞得人(2)不再进行技术审查,直接核发《施工图审查合格书》。4.工作时限:1个工作日

 
政策解读:《中山市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实施方案(试行)》解读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