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扩大有效投资十八条》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4日

政策文件: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扩大有效投资十八条的通知  


       我市于2022年2月14日印发《中山市扩大有效投资十八条》(中府函〔2022〕38号),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制订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中山经济高质稳量发展。我市立足中山发展实际,制订《中山市扩大有效投资十八条》。

  二、主要措施

  《中山市扩大有效投资十八条》出台的一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强要素资源保障、激发社会投资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优化投资环境等改革举措,聚焦发展稳投资,突出创新强特色,全力打造“稳+创”的发展新方向。5个方面18条措施具体解读如下:

  (一)提速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共4条措施。

  一是全力落实年度目标,成立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服务办公室,确保重点项目2022年完成投资655亿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二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交通路网、环境治理、新基建、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投入320亿元,推动“四纵五横”“三环十二快”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容和污水管网建设。

  三是发力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建成全光网市,构建以工业互联网为主体的专用网络设施体系。统筹推进“智慧停车”,打造以中山科技创新园等为代表的创新基础设施示范点。

  四是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重点加强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重点项目每半个月一调度,每季度举办一次集中动工仪式。优化政府投资项目策划生成流程,设立2亿元前期工作专项经费,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做实、做深,尽快落实建设条件。

  (二)加强要素资源保障方面,共3条措施。

  一是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对进度快、质量好的重大项目,优先给予专项债券额度支持。

  二是拓宽社会投资渠道,通过PPP、特许经营、国企市场化融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要领域、重点行业、重大工程建设。

  三是加强要素指标统筹保障,全力支持建设项目用地、用海、用林指标以及用能、环评等环境要素指标支持。

  (三)激发社会投资动能方面,共5条措施。

  一是大力支持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实行“一企一策”,综合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有效激发企业增资扩产潜能。

  二是加快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运用财政奖补、用地规划政策松绑、优化提升审批效率等手段,三年内完成4万亩以上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腾挪空间资源。

  三是建设打造十大主题产业园,谋划智能家电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研发与高端制造产业园、清洁能源与智能装备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新材料(原料药及化工)产业园、光电与智能终端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科创与总部经济产业园和中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显示产业园)等10大万亩级主题产业园。健全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加快建立“招、投、落、扶”一体机制。用足用好省大型产业集聚区专项资金、专项用地指标等政策,2022年中山大型产业集聚区范围内完成投资总额不低于500亿元。

  四是投入50亿支持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设立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资金,率先扶持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和5G+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建设,以示范应用促进重点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按照设备购置额给予最高20%的奖励。

  五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对符合条件的加氢站给予最高500万元/站的财政补贴;对推广分布式光伏较好的企业在用电、能源消费等方面适当倾斜。

  (四)拓展投资发展新空间方面,共4条措施。

  一是强化“东承”功能,高水平建设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推动中山深度融入深圳产业链分工,打造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动力轴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典范。

  二是深化“北融”发展,高起点谋划与广州南沙、佛山顺德的融合发展,谋划对接广州、佛山的融合发展片区平台,积极承接合作共建任务,加强连接广州南沙、佛山顺德的交通建设。

  三是加快“南联”步伐,高标准谋划珠中江融合发展平台,研究提出三市的合作共建任务。强化与珠海、澳门的文旅合作互动,推动坦洲镇、三乡镇积极对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

  四是发挥“西接”作用,高质量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在省的统筹指导下,联合珠海、江门编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总体方案》,强化与江门及粤西城市的互联互通,布局建设一批现代化产业集群和重大产业发展项目。

  (五)打造一流投资环境方面,共2条措施。

  一是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市镇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听取企业意见,发挥市企业诉求“马上办”作用,现场办公,集中解决一批影响企业投资发展的瓶颈难题,加大“四上”企业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激发企业增资扩产活力。

  二是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深入推动“清单+告知承诺制”“一站式审批监管”“工程风险分类分级管控”等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区域评估制度,推行两阶段施工报建,加强惠企兑现,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