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网约车实施细则正式出台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6日

政策文件: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

 

  去年10月出台的征求意见稿之后,我市 《中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暂行)》(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出台实施。5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比征求意见稿,《细则》下调了对网约车车价的要求,由18 万元调低至13万元,并且增设了对车辆的轴距、排量的细化要求。《细则》从54 日正式实施,但设有6 个月的过渡期。

  车价门槛调整为不低于13万元

  去年1010日征求意见稿出炉后,不少车主反映网约车车价不得低于18万元的门槛太高。此次出台实施的《细则》对车辆准入标准进行了调整,调低了车价的要求,增设对于车辆轴距、排量的细化要求。

  《细则》内容显示,从201754日起,车辆准入标准为:《机动车行驶证》登记使用2年内的车辆,非纯电动小汽车轴距应达到2650毫米及以上,自然吸气发动机排量应达到1750毫升及以上 (或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应达到1350毫升及以上,且发动机功率达到108千瓦及以上);《机动车行驶证》登记使用2年内的车辆,机动车销售发票金额不低于13万元,2年以上8年以下车辆经过有资质的车辆评估机构评估,评估价格不低于13万;纯电动车无价格、排量限制,但车轴距应达到2650毫米及以上。

  “在征求意见阶段,听取市民对于车价要求太高的意见,同时参考周边城市对于网约车的准入要求。”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经过调整后,《细则》对于网约车车辆的准入门槛有所降低。

  持证上岗还有6个月过渡期

  对比征求意见稿,记者发现《细则》取消了“驾驶员应在允许停车地点等候订单,不应巡游揽客,不应在机场、火车站等设立统一巡游车调度服务站或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的要求。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交通部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这项要求已有明确规定,因此《细则》不再重复。“网约车每次营运行为都必须通过网约车平台线上预约、派单或抢单、接单,不允许巡游揽客或线下接受预约载客。违规将会被查处。”该名负责人说。

  根据《细则》要求,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申请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从业车辆要取得《中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业驾驶员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目前三种证件仍在制作中,其中《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培训报名工作已启动,有意参与网约车从业的驾驶员可以与出租小汽车分会联系。”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细则》从54日正式实施,但设有6个月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各网约车平台对存量的专车、快车须有序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同步申请办理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的经营许可手续。

  网约车驾驶员条件

  ■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 12 分记录;

  ■无暴力犯罪记录;

  ■男性年龄在18周岁以上60 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18 周岁以上55周岁以下,无职业禁忌症。

  网约车车辆准入条件

  ■取得中山市机动车行驶证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机动车行驶证》登记使用2 年内的车辆,非纯电动小汽车轴距应达到2650毫米及以上,自然吸气发动机排量应达到1750 毫升及以上(或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应达到1350 毫升及以上,且发动机功率达到108 千瓦及以上);《机动车行驶证》登记使用2 年内的车辆,机动车销售发票金额不低于13万元,2 年以上8年以下车辆经过有资质的车辆评估机构评估,评估价格不低于13万;纯电动车无价格、排量限制,但车轴距应达到 2650 毫米及以上;

  ■应安装应急报警装置和车载卫星定位装置,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应符合国标及其他有关规定。

  ■外观、颜色不可与中山市巡游出租车相似,不可安装出租车顶灯或相类似顶灯。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