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2018年重点项目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8日

  2018年我市179个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55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1%,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2个省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24.1亿元,年度投资首次突破20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2.3%,排名全省第五位。

  分性质来看,92个续建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5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7.4%,超任务目标7.4个百分点。其中中山市产业平台(坦洲园)、中山市木林森先进LED封装生产智能化示范工厂建设项目、完美华南基地工程、市政公园项目等项目超额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目标任务20%以上。15个计划投产项目中13个项目已实现投产,全年完成投资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9%,超任务目标5.9个百分点。72个新开工项目中有56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53.2亿元,其中中山西环高速公路(含小榄支线)、中顺大围福兴至石龙堤段达标加固及河岸整治工程、翠亨新区中山纪念小学等项目已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目标任务。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中美贸易形势紧张影响,2018年我市经济形势异常严峻。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和各种苦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各区镇、各有关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凝心聚力、创新举措、通力协作、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完善重点项目管理方式,实行市领导挂点联系指导机制、重点项目亮灯预警机制、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机制等,修订出台重点项目目标考核管理制度,全面加强项目建设督导,积极为重点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为全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得到大力推动,成效显著,并呈现能源项目投资位居前列、服务业项目建设进度较快等亮点。

  能源项目投资位居前列。2018年我市能源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8.5%,超均衡进度48.5个百分点。与2017年同期相比,完成投资增加约6.6亿元,同比增长19.6%。考虑到整个2018年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市能源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不仅多于2017年同期,而且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就显得尤为可贵。

  服务业项目建设进度较快。2018年我市服务业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约20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9.8%,提前1个月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目标任务。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进度快,从一个侧面表明我市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更有力,同时经济结构的优化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为进一步发挥重点项目对全市经济增长带动作用,2019年,我市将突出重点,努力做好重点项目管理工作,并加强项目督导协调服务、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全力推动新开工类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续建类项目早日完成投资、计划投产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此外,2019年我市还应积极践行“引进来”战略,争取引入更多、更优质的重点项目,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重点项目科)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