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特色农业助力中山农业经济再创高峰
信息来源:中山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2021年中山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省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为重点,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上半年中山农业经济持续攀升,再创高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5.90亿元,同比增长45.3%。

  一、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2021年农业经济承接2020年末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呈现喷涌之势,再创高峰,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5.90亿元,同比增长45.3%。其中农业产值26.95亿元,增长73.4%;林业产值84万元,下降70.5%,由于林业占比低,对总体影响小;牧业产值1.61亿元,增长8.5%;渔业产值45.75亿元,增长34.5%;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59亿元,增长47.9%。(详见表1)

  表1  2021年上半年中山农业发展情况

指标名称

现价产值
(亿元)

增长
(%)

产值占比
(%)

农林牧渔业产值

75.90

45.3

100

农业产值

26.95

73.4

35.5

林业产值

0.008

-70.5

0.01

牧业产值

1.61

8.5

2.1

渔业产值

45.75

34.5

60.3

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

1.59

47.9

2.1

  蔬菜稳定生产,食用菌高产已成常态。上半年,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11.24万亩,增长1.7%;总产量18.09万吨,增长3.4%。其中各类蔬菜产量都稍有增长,部分蔬菜,如叶菜类、白菜类等由于第二季度改种,产量及面积稍有下降,降幅在5%以内。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24.7%,助力蔬菜产量稳定增长。(详见表2)

  表2   2021年上半年中山蔬菜生产状况

指标名称

播种面积
(万亩)

增长
(%)

产量
(万吨)

增长
(%)

蔬菜及食用菌

11.24

1.7

18.09

3.4

其中:叶菜类

4.27

-2.9

6.13

-2.7

白菜类

0.93

-8.7

1.41

-3.6

瓜菜类

1.04

10.7

1.74

13.0

茄果类

0.84

4.6

1.22

8.3

葱蒜类

0.52

-1.5

0.61

-3.5

水生菜类

1.24

-0.4

2.34

-2.4

其他蔬菜

1.08

35.4

1.73

23.3

食用菌

0.89

24.7

  (二)水果种植面积稳中有增,荔枝龙眼喜获丰收。上半年,全市园林水果种植面积4.99万亩,增长4.7%;水果总产量5.15万吨,下降4.0%。园林水果种植面积较为稳定,水果产量降幅收窄。其中主要水果产品香(大)蕉、番石榴和火龙果产量两降一增;荔枝、龙眼产量飙升,喜获丰收。第二季度荔枝已基本收获,而龙眼开始陆续采摘。其中荔枝产量0.58万吨,同比增长115.6%;龙眼产量0.09万吨,同比增长53.7%。(详见表3)

  表3   2021年上半年中山水果生产状况

指标名称

种植面积
(万亩)

增长
(%)

产量
(万吨)

增长
(%)

园林水果

4.99

4.7

4.95

-4.0

其中:香(大)蕉

1.27

14.1

2.02

-18.0

番石榴

0.52

-41.5

1.04

-33.2

火龙果

0.39

7.0

0.39

25.6

荔枝

1.07

19.3

0.58

115.6

龙眼

0.71

23.2

0.09

53.7

黄皮

0.07

234.0

0.04

266.4

菠萝

0.36

2.4

0.35

192.6

  (三)花卉苗木种植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拉动种植业大幅增长。在花木种植大镇横栏镇的带动下,全市花卉苗木种植产业蓬勃发展。横栏镇举办的2020年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将横栏花木品牌升级为“国字号”招牌,成功创下两个“历年之最”——参展企业数量为历年之最;交易额为历年之最。横栏花木产业现已走上集约化发展道路,基本形成了以三沙村和五沙村为核心的绿色产业带;其组建的高质量花木产业园也是全市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020年三季度以后花卉苗木特种作物开始拥有较大的产销规模,特种作物产量喷涌式增长。今年以来,横栏镇改变生产侧重点,主要生产盆栽类植物,相应减少了其他园艺作物的生产。(详见表4)

  表4   2021年上半年中山特种作物生产状况

指标名称

产量
(万枝、万盆、万株)

增长
(%)

鲜切花(万枝)

1023.00

11.2

盆栽观赏植物(包括盆景)(万盆)

2867.83

668.8

观赏苗木(万株)

1056.50

26.2

其他园艺作物(万株)

132.38

-3.5

  (四)生猪产能回升缓慢,家禽替代效应长期存在。2021年上半年中山畜牧业未能摆脱生产低迷状态,仍需依靠家禽高产量上市维持总体畜牧供销稳定。生猪方面,产能回升缓慢。二季度末,生猪存栏2.65万头,同比上升23.9%,比一季度末提高33.1个百分点。其中能繁育的母猪存栏0.45万头,同比增长8.6%,比一季度末减少0.5个百分点。生猪出栏0.78万头,同比下降10.9%。猪肉产量0.06万吨,同比下降12.6%。家禽方面,猪肉价格下滑,家禽对猪肉的替代效应随之递减,家禽生产增幅减少。但家禽总量大,畜牧业维稳仍需依靠家禽产能,下半年畜牧业稳定发展遇考验。二季度末,活家禽存栏219.79万只,同比下降5.0%,比一季度末减少27.1个百分点;由于家禽内部结果变化,鸽子出栏量比例下降,造成家禽出栏量与禽肉产量变幅方向不一致,总体家禽生产呈下走趋势。活家禽出栏376.24万只,同比下降5.3%;禽肉0.54万吨,同比增长11.3%。

  (五)渔业生产保持高幅增长,产量再度攀升。2021年上半年渔业生产保持2020年下半年的良好发展势头,水产品总量19.09万吨,同比增长40.1%。其中海水产品0.01万吨,同比增长51.1%;淡水产品19.07万吨,同比增长40.0%。渔业产值占比6成,保持渔业的稳定增长对全市农林牧渔业生产起关键作用。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猪肉产能回升缓慢,家禽替代效能不足。上半年生猪出栏情况不容乐观,肉价不断走低,疫情存后续影响,生猪养殖持续低迷,整体猪肉供应紧张。家禽养殖成本在不断上升,加之新冠疫情尚存在不确定性,养殖户选择降低存栏减少风险,禽肉供应呈下降趋势。畜牧业发展维稳需依靠家禽高产量供应,然而猪肉产能回升缓慢,禽肉增幅减少,家禽存栏及出栏量同比下降,家禽替代效能有恐不足,畜牧业发展后续乏力,维稳遇挑战。

  园艺作物体量大,做实统计需方法。2021年上半年园艺作物产值12.8亿元,占农业(种植业)产值近5成。其中横栏园艺作物产值9.8亿元,占全市园艺作物产值76.4%。全市园艺作物产值增超过200%,拉动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18.3个百分点,贡献巨大。面对园艺作物产量的井喷,需要扎实做好统计工作,实现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客观准确、应统尽统。

  三、对策及建议

  (一)多管齐下保障畜牧业平稳有序发展。一是建立动物防疫长效机制,加强病疫防控。做好免疫和生物安全措施,减少疫病的发生,降低养殖损耗从而保障养殖利润,保障牧业供给。二是加强畜牧养殖技术培训,推广科学养殖。开展养殖技术、疫病防控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引导养殖户科学养殖,提高养殖水平。三是积极落实扶持畜牧业发展政策。要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相关畜禽养殖政策,构建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引导养殖户科学养殖,促生猪增养扩量。

  (二)科学规划引导园艺作物特色产业发展,扩大优势范围。中山花卉园艺特色种植产业建设之初,应科学制定规划,加强政策引导。一是摸清家底。进行花卉园艺生产情况调研,及时了解掌握本地各镇产业特色、种植结构、价格变动等情况,为发展打好底层基础。二是明确目标。多方对比不同地区,不同地市花卉产业特色,明确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制定符合当地特色的花卉种植产业发展道路。三是探索新发展模式。各镇街相互借鉴优秀产业经验,探索帮扶带动发展模式。整合农户种植资源,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效益。合理分配劳动力,推广科学种植。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抱团发展,扩大本地花卉园艺特色产业优势。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