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政府专项督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0日

创建工作总体良好 个别镇区进展较慢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我市2017年十项民生实事之一,目前项目进展如何?昨日,市政府重点政务督查第一组对此进行专项督查。市政协副主席周信和部分政协委员参加。
  示范单位创建和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是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督查组来到坦洲镇,对已申报创建的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市场,以及在建的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进行检查。
  在坦洲大友市场,记者看到,市场秩序井然,卫生环境也非常好。不过督查组建议市场应多设置一些食品安全知识图册等,让档主和消费者都参与到创建中来。
  坦洲镇食品加工小作坊集中加工区位于永一村,由旧厂房改造,目前仍在建设中,预计9月建成。据悉,该镇区内共有97家小作坊,主要以豆腐、烧卤熟肉、土榨花生油、猪红加工等为主,存在环境狭小、脏乱差等共性问题。建成后,或将所有的小作坊引导进驻集中管理,确保食品材料采购、生产过程、出场运送和市场销售等环节监管到位。
  据了解,示范单位创建须满足几条硬杠杠:制度落实良好,食品生产经营、市场规范化管理和示范街管理初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规范操作良好,透过“明厨亮灶”工程打造消费者看得见的厨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义务,经营行为规范,把好食品质量安全关;卫生状况良好,符合食品生产经营条件;设施配置良好,达到食品生产经营要求;溯源管理良好,落实食品索票索证、台账登记制度,保障食品可溯源,去向可把控;经营规范良好,市场内食品经营者,街区餐饮服务单位证照齐全,摆卖规范,经营秩序良好。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6家市场申报创建示范农贸市场,71家企业申报创建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16家单位申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190家企业申报创建餐饮服务 “明厨亮灶”示范单位。
  督查发现,我市多数镇区的创建工作总体良好,但个别镇区工作进展较慢,个别街区、餐饮服务单位的升级改造没有完成,导致示范效果不明显。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