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里溪村参加义务植树并调研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2日

  7月1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板芙镇里溪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实施“百千万工程”部署,参加“万棵榕树进乡村”义务植树活动,调研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工作。

  里溪村是革命老区村、广东农村改革先行地,1976年在广东最早推行“联产到劳”农村改革。在与市镇村干部、企业家一起种树时,郭文海指出,“七一”到里溪种树,就是要坚持改革不停步,为乡村未来种下改革之树、发展之树。看到现场树苗坑位间距过窄,郭文海满含深意地说,榕树的特性是独木成林,只要有足够的空间,就能长成参天大树。这就好比镇街作为全市工作的主战场,市里要充分放权,让镇街有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在被村民称为“屋仔树”的160年古榕树下,郭文海与市委办第一支部党员一起,聆听古树下的烽烟往事,回忆改革开放岁月,以一堂生动的党课,庆祝党的102岁生日。郭文海表示,这样的古树,既是村民乘凉、议事的好去处,也是美丽乡村的独特标识。这是一百多年前先人给我们留下的生态树,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

  近年来,里溪村注重活化利用优势资源,打造特色精品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实现质的飞跃。沿着环山步径和石板街,郭文海走进青年创业点、民心公园、香山书房等地。他指出,里溪村有改革基因、红色基因、绿色生态,要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基础上,努力在“百千万工程”中做出特色、做出实效。一要坚持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传承弘扬好里溪的改革精神、红色文化,讲好里溪故事,加强历史遗存保护活化利用,把古祠堂打造成为传播现代文明的礼堂。二要推动农文旅融合,把良好生态转化为经济效益,大力发展民宿、餐饮、旅游经济,打造特色消费场景,让乡村资源、农民手艺成为致富途径。三要坚持“农村姓农、乡村姓乡”,把乡村振兴扶持资金更多投入到村容村貌提升、乡村产业发展、古建筑保护活化等领域,防止农村过度钢筋水泥化。香山书房要全面挺进农村,既为老百姓带来丰富的文化供给,又与便民惠民设施融为一体,打造成为群众议事厅、便民服务点。四要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两场攻坚战,坚定不移拓展产业空间,营造水清岸绿美好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五要久久为功推进“美丽中山在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建立完善建管结合的常态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活动。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