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五桂山街道就实施“百千万工程”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办公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7日

  6月26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五桂山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就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开展深调研,并现场办公解决有关问题。他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规划引领、改革突破,把五桂山保护、爱护、活化、利用作为“百千万工程”的重点专项全力推进,真正不负青山、造福群众。

  郭文海到嗨轻野露营基地、逍遥谷、美途露营,实地考察农文旅融合项目运作情况,围绕新业态培育、林地保护利用开发、招商项目落地等事项进行现场办公。基层干部和企业经营者反映,传统供地方式规模指标难协调、对资源环境影响较大,且项目投资成本高、回报周期长,成为乡村文旅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痛点”。郭文海表示,要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选取一批项目开展“点状供地”试点,在保留原始乡村生态风貌的同时,保障农村优质新产业新业态建设项目落地,有效盘活利用农村集体土地资源,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

  实地调研后,郭文海就地召开座谈会,就农文旅融合发展如何抓重点、破难点、造亮点,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他指出,当前深中通道即将通车、南珠中城际顺利动工,将极大带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流往来,汇聚强大消费市场,中山文旅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五桂山作为中山乃至大湾区的一座宝山,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要保护好、爱护好、活化好、利用好,把五桂山保护利用作为中山实施“百千万工程”的专项行动和重要内容加快推进,让五桂山造福中山、造福大湾区。一方面,要坚持保护优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五桂山森林防火和生态保护;另一方面,要加强活化利用,通过规划引领、改革突破,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郭文海强调,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相辅相成,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是实现强镇兴村的基础。一要学习先进,高位统筹,高水平规划。坚持市级统筹、镇街参与,认真借鉴江浙等地成功经验,研究制定五桂山保护、利用的高水平规划。二要同步推进规划设计和招商引资,充分利用五桂山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大力招引有经验有力量的团队开发建设一批成规模、高品质的农文旅项目。要全面整合、提升现有相对分散、老旧的文旅项目,让五桂山的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打响品牌,坚决避免碎片化。三要注重文化赋能,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充分利用环五桂山脉丰富的香山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引进市场力量,讲好中山故事,谋划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农文旅融合项目,努力打造成中山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特点、亮点。

  市领导李长春、陈晖东、刘云梅、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