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中秋深入基层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1日

  9月10日,中秋佳节,市委书记郭文海到黄圃镇,深入基层调研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向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致以节日问候。他强调,各镇街、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中山大地平安稳定。

  “基层疫情防控是如何落实的?”“有多少党员、村民、志愿者参与了网格化管理?”“网格里有多少人来返中山、去过哪些地方清楚吗?”在大雁村党群服务中心,郭文海与基层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网格划分、网格员配备、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工作情况,对大雁村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做好基层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社会治安工作,最扎实的做法是要发挥基层治理自治作用。一要动员网格里每一个人共同履行安全责任。网格里的每个人,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也是履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特别是网格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更要充分动员起来,鼓励、引导他们参与到所在网格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中,营造人人有责、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二要强化出租屋、“三合一”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等安全生产重点场所的排查整治。市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各镇街的协同,对全市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要压紧压实出租屋主、企业主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他们落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三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要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信息发布、宣传动员等工作全覆盖,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村居两委的力量充分发动起来,带动基层的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都参与进来,让网格覆盖中山大地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引导每位市民做好防护、管好自己,就是对中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大局的最好贡献。中秋节恰逢教师节,市技师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市委“双联双助”号召,下沉网格担任网格员,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宣传发动工作。郭文海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奉献精神,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和衷心感谢。“今天是教师节,也是中秋节,你们在防疫一线奉献自己的时间和力量,过一个有意义的教师节。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节日快乐!”

  交通卡口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和最重要的关口。在广中江高速黄圃出口,现场工作人员耐心引导,车辆井然有序排队、扫码、测温、采样。郭文海实地察看人员车辆查验通行情况,了解信息登记、核酸检测、保通保畅等工作落实情况,并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越是节假日越是辛苦,我代表全市人民感谢广大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当前,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要为全市人民过上安全祥和的中秋节继续努力!”郭文海强调,疫情防控正处于十分关键的时期,要科学调配力量、加强值班值守,对涉疫重点地区来返车辆人员,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查、不漏一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要增强服务意识,文明礼貌执法,做好道路保通保畅工作,保障车辆安全高效通行。

  “党政企同心同力一定行!”在格兰仕集团,郭文海深入细致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并为企业发展打气鼓劲。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企业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增强员工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倡导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外出人员报备和健康管理,确保企业平稳健康运行。另一方面,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全过程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调研中,格兰仕集团对我市下放增资扩产项目审批权给各镇街的改革举措反应热烈。郭文海强调,企业家支持我们的改革,说明企业增资扩产的需求很迫切。各镇街要用好市里面下放的权限,无私高效贴身服务好企业,推动极其宝贵的增资扩产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支持企业扎根中山做大做强。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