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上致辞表示——抢抓深中一体化融合发展机遇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6日

       zsrb0826A01_004_01_b (1).jpg

8月25日,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举行签约仪式。


       8月25日,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在中山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进一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推进粤港澳三地中医药事业融合发展,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

       市委书记郭文海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明确提出要打造中医药强省。中山民间自古以来就有浓厚的信中医用中医氛围,“沙溪凉茶传统工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南现代中医药城成为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要产业发展平台。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定不移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专门在全市十大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中规划了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园,中医药发展基础良好、前景广阔。当前,深中通道通车在望,省委深改委部署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深中两地将聚焦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规划等“六个一体化”,携手推动一体化融合发展,中山迎来了新一轮重大历史机遇,中山发展中医药也迎来了新一轮重大历史机遇,中医药产业布局在中山,就相当于布局在深圳,能共享深圳的创新资源、平台和人才。中山将继续深化与大湾区兄弟城市的合作,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打造成为广东中医药产业的重要基地。希望中医药行业的广大企业家和人才抢抓机遇、落户中山,共同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致辞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是推动大湾区中医药融合发展、促进粤港澳交流的品牌会议。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的实施,粤港澳三地政府积极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医药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基础扎实、禀赋良好,应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贡献积极力量。一要坚持共建共享,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二要坚持同心协力,加强粤港澳三地在中医药抗疫领域的深度合作,推动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和康复领域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三要坚持融合发展,建立健全促进中医药服务和中医药产品走出去的新机制,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和技术的国际推广相结合,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致辞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打造中医药医疗、创新、人才、产业、国际化“五大高地”的目标。本次大会围绕“五大高地”建设和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传染病方面的重要作用,探索粤港澳三地深化合作、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路径,加大优质中医药产品和服务供给,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意义重大。粤港澳三地有共同的中医药文化背景,学中医、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氛围浓厚。广东将继续与港澳两地携手共进,为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不懈努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郑建民,中山市市长肖展欣等出席会议。来自粤港澳三地和广东省各地政府以及中医医疗、教育和产业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澳门特别行政区卫生局中医服务发展厅代厅长莫蕙分别在香港分会场、中山主会场致辞,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建言献策。

       会上共有9个项目现场签约,包括香港中山共建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影像学诊断(骨与关节疾病)线上课程”、粤港澳高校中医临床基础联盟、校企产学研合作等项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