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市城管和执法局调研时强调——花小钱办大事 向管理要效能 用一年左右时间展现美丽整洁的崭新中山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3日

  8月22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到市城管和执法局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城市管理工作全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山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切嘱托,把加强城市管理与创建一流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做实“美丽中山在行动”三年行动计划,用最短时间实现城乡面貌的根本性变化。

  郭文海来到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了解智慧城管平台运行和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并实时调度了一起南头镇穗西社区居民关于道路两旁脏乱差的举报案件,详细询问案件的办理流程、时长、效果等情况。当得知南头镇相关部门仍未接收办理该案件时,郭文海严肃指出,群众之事无小事,对群众举报的城市面貌脏乱差情况,市城管和执法局要高度重视,压实属地镇街主体责任,及时响应、及时处置、及时反馈,不能拖不能等,推动案件办理提速提速再提速。

  随后,郭文海走访了市城管和执法局内设科室,与干部互动交流,并重点围绕改进城管执法工作,座谈听取意见建议。郭文海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成效和城管执法干部精神面貌予以肯定,对大家日夜兼程奋战一线,为加强城市管理、维护城市秩序、提升城市形象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

  城市的面貌体现了城市的精气神。就像人的衣服,可以旧但不可以脏。以旧换新靠钱,把脏变干净,要靠管理。”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城市管理工作,郭文海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指出,过去一段时期,中山城市面貌是一张值得骄傲的名片,但近年欠账较多、问题不少,渐渐落后于周边城市。尽管当前全市稳经济促发展任务艰巨,但城市面貌的改变、管理水平的提升迫在眉睫,必须尽快补齐短板。城市管理要精打细算,善于花小钱办大事,在不大幅增加人员和经费投入的情况下,向管理要效能,用一年左右时间实现城市面貌的根本性变化,向全社会展现出一个崭新的美丽整洁的中山。

  郭文海强调,一是要聚焦城市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确保有限的经费用到刀刃上。二是要向管理要效能,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广大干部更辛苦一些、多付出一些,逐步改善城市面貌。三是要通过调动群众主观能动性要效能,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用好“门前三包”等“土办法”,走出一条全市干部群众自己动手、自力更生,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的路子。四是要集中人力物力重点突破。要坚决落实“三清三拆”,强力整治乱搭乱建,将城市管理和水污染治理结合起来,让治水的过程同时成为拆违的过程,拆出一个新面貌。要大力推进城乡整洁美化,河流两岸、主干道两边和城市主要交通出入口两旁要在整洁的基础上提升美化度,用低成本低投入取得最好的效果。其中,中心城区无论大街小巷,都要整洁卫生;广大农村要紧扣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容村貌焕新颜。五是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建立群众举报案件限时办理通报制度,每周收集群众举报的各镇街脏乱差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镇街通报,推动群众举报案件办理全面提速。要理顺市镇城市管理体制,破解“两把扫把”的问题,确保强化市级统筹和调动镇街积极性相统一。六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城管执法是纪律部队,要更加严格自身管理、自我要求,越是关键时候越要展现斗志,打造一支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铁军。

  郭文海最后强调,城市管理人人有责,只要群策群力,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要以城市管理提质增效为抓手,发动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做实“美丽中山在行动”,推动文明创建再出发,全力争创一流全国文明城市,把美丽中山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