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85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分享:

广东省商务厅:

  区锦标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山翠亨新区发展的提案》(第20210859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市会办意见如下:

  《广东中山翠亨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2-2030年)》经广东省政府同意于2013年3月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至今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2019年3月8日,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中山翠亨新区建设,赋予新区国际化现代化城市新中心、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粤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发展定位。2019年8月15日,省委李希书记到中山调研时提出,要把翠亨新区打造成为中山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建设粤港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一、推动中山翠亨新区发展

  (一)积极对接省级层面指导,推动与港澳创新合作,全力申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

  积极按照省委对中山的发展定位和省政府工作部署,通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强与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推动与港澳在科技金融、技术研发和转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人才引进和培养、科技园建设和运营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示范基地,打造大湾区人才集聚高地,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重大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推动三地青年融合创新发展,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发展成果。

  积极申报创建广东自贸试验区中山联动发展区。省商务厅《2021年广东商务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研究制定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方案,争取在全省设立5个左右联动发展区。借助省商务厅政策利好,我市通过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前海片区、横琴片区以及我省其他联动发展区的改革联动、产业联动、开放联动、平台联动,率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引领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同时,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开展差异化改革探索,为下一步将中山相关片区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范围作准备、打基础。

  (二)积极推动深中同城化,着力推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

  主动对标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前往深圳前海等地进行调研,并针对深圳企业召开招商推介会,充分借鉴深圳经济发展先进经验,打造湾区一流营商环境。目前,已成功招引华润燃气、金雅福、星光达、瑞辉、格雅等一批总部企业落户新区。充分利用深圳“龙头”作用,与深圳医疗器械协会合作,在新区规划建设由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与中山国家健康基地联合开展的中深医疗器械产业园,已成功引进广东好一生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康大制药有限公司、广东瀚维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成为夯实中深两地医疗健康发展基础,促进两地医疗器械产业协同发展和实现两地“双赢”发展的代表性项目。

  积极融入对接深圳产业,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活力。深圳科技园在园区建设运营、产业集聚和创新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储备了一大批优质的高新技术企业客户资源。翠亨新区与深圳科技园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湾区未来城项目,抢抓区域发展契机,以创新理念引领,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为产业主体,打造具有代表性、影响力、引领力的标杆式产业园区。

  (三)大力支持中山集聚发展高端产业,积极布局国家级、省级重大产业平台。

  狠抓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以产业规划和最新控规为引领聚焦健康医药、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靶向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目前,已成功引进北塔综合体、保利长大、中山外国语学校、大湾区博物馆、视频大数据产业园、名创优品国际亚太总部等标杆型项目落地,覆盖医疗、教育、文旅、数字经济、综合体配套服务等产业。 

  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市七大平台之一翠亨新区为总抓手,全面融入“双区”建设接轨深圳,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一体规划设计,统筹建设管理,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参与湾区建设的主阵地。推进共建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加快生物医药国际合作创新区、中深医疗器械产业园、精密制造(钟表)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重点引进总部经济、科技金融、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高端产业项目,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引入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型领军企业,搭建哈工大人工智能与无人装备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共建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支持生物医药实验室建设及推进人才引进工作。与石药集团共建新药研发总部暨国际创新药孵化转化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构建起面向创新要素、创新主体、产业应用和创新网络的协同创新体系,打造湾区西岸在新药创制、重大科学仪器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具有特色竞争力的产业技术研发高地。

  (四)推进翠亨新区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等基地建设,推动翠亨新区争创省人工智能特色产园区。

  近年来,中山在翠亨新区规划建设面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中山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并围绕物联网、区块链、跨境电商、数字信息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正在洽谈和落地国际设计城、网络货运平台、视频大数据压缩项目、区块链技术应用等一批行业领先的重点项目,并计划招引芯片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着力培育完善半导体产业链。为支持新区建设,我市出台《中山市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实施竟见》,提出推进翠亨新区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等基地建设,推动翠亨新区争创省人工智能特色产园区。目前,翠亨新区已完成省特色产业园申报材料,确定后上报省工信厅。未来将在翠亨新区打造规模超千亿元的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努力打造粤港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对接,加大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山联动发展区申报力度。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并结合我市今年积极推进的“3+4”重大平台“头号工程”,我市正在牵头起草《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山联动发展区申报方案》《关于申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山联动发展区的起草说明》,积极做好政策前期准备工作。我市将积极对接省商务厅,争取申报首批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山联动发展区。

  (二)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和重大龙头产业项目落地建设,高标准高站位谋划翠亨新区发展。

  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实施精准招引、全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坚定不移打好招商引资升级战,推进医疗中心、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一批业态新、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早日落地。以重点项目为牵引,紧盯动工前工作进度,倒排月度工作任务,按节点进度倒排作战图。高标准高站位谋划翠亨新区发展,按照三个目标、六个一流、五个平台的“三六五”开发建设思路,进一步清晰翠亨新区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和发展路径。完成翠亨新区全域国土空间规划和发展总体规划,并启动各类专项规划修编工作,完成翠亨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在建变建成、前期变在建”为工作抓手,在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的同时,集中精力推进“三纵九横”骨干道路、三大片区市政配套路网和第一中学、综合医院、图书馆、公交枢纽站场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翠亨新区综合营商环境,出台翠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政策组合包,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医药、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等领域再上新台阶。在人才引进服务、人才公寓建设管理、人才创业载体开发运营等领域积极探索,打造全链条人才产业。制定翠亨新区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翠亨新区各类事权承接能力,全面实现翠亨新区各类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和就近办。

  (四)打造人才强区,智力支撑翠亨新区创新集聚发展。

  积极建设国家级人才改革试验区。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集聚环境,建设“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突出粤港澳台合作,吸引中高端人才,尤其是港澳台的专业人士和优秀青年。建设人才服务中心,构建人才“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吸引更多国际人才集聚中山创新发展。创新人才便利化流动体系和人才评价体系,实施自由便利的人员管理,完善个人所得税优惠体系,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提供智力支撑。

  三、需要省继续支持的事项

  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市在以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为重点的基础上,拟在“3+4”重大平台范围内统筹规划中山联动发展区。

  一是恳请支持我市申报联动发展区。在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培育、加强人才引进等政策和资金方面予以支持,加快推动我市与广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的联动发展。二是恳请支持我市获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广东省实验室、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国家级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三是恳请省对中科院上海药物创新研究所(中山)建设方案进行指导,明确该所享受广东省实验室扶持政策,按照《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省级财政投入资金管理办法》在科研设施建设、设备采购、人才引进等方面支持建设,对中科院上海药物创新研究所(中山)投入按照省、市1:2比例给予支持。

  此函。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3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