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55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黄仕坤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深圳西部片区与中山翠亨新区融合发展的提案》(第2021055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市会办意见如下:

  2019年3月8日,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中山翠亨新区建设,赋予新区国际化现代化城市新中心、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粤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发展定位。2019年8月15日,省委书记李希到中山调研时提出,要把翠亨新区打造成为中山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建设粤港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翠亨新区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一、共同研究推进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建设

  202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规划建设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多次前往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沟通探讨共同推动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规划建设的相关事宜,委托相关智库开展《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建设总体方案》课题研究并形成了初步成果,提出:突出中山环湾布局向东发展战略与深圳“西协”战略产生利好叠加,重点围绕全球新兴前沿科技所趋、国家战略所需、湾区发展所向、深中各自所长,探索共同打造全球性高端产业集群。依托中山翠亨新区,规划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先行启动区,发挥跨桥直连区位优势、马鞍岛环水自然优势以及土地资源开发潜力,在完善政策衔接联动、创新区域合作机制、深化粤港澳合作等方面示范引领深中一体化发展,打造区域深度合作的“试验田”。下一步,争取按照制定一份工作方案、签订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报一份建设总体方案的“三个一”目标方向推进走廊建设工作,推动翠亨新区与深圳西部片区融合互动发展,助力珠江口东西两岸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二、依托翠亨新区发展总体规划修编促进规划衔接

  在贵委的大力支持下,为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加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的对接,推进翠亨新区高质量发展,我市委托国家级高水平智库机构开展翠亨新区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研究,现已形成修编研究初步成果。修编研究初步成果充分对接深圳尤其是前海、南山、宝安等西部片区相关规划,提出要建设成为珠江口东西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定位,着力发挥深中通道主动脉作用,重点在规划政策、科技创新、现代产业、综合交通、生态保护、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领域,大胆探索东西两岸新型合作机制和合作模式,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打造半小时经济生活圈,示范引领深中一体化发展,努力在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中走在前列。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修编研究,以规划衔接为统领,推进翠亨新区与深圳西部片区融合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三、加强政务服务对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提案》提出加紧推进两地政务数据共享、政务服务对接,探索相互设立办事处等便企措施,为两地融合发展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的建议。我市积极学习借鉴深圳“秒批”“不见面审批”等改革举措,通过加强数据共享和“三电”运用,最大程度实现政务服务“四少一快”。一是加强数据共享。我市已与深圳市建立了政务合作机制,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建立了“跨城通办”专区,公布了深圳市民可在中山办理的事项,可办理深圳事项100项、深圳南山区事项92项;同时,深圳市南山区政数局也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建立了“湾区通办专区”将我市居民可在深圳南山区通办的事项予以公布。二是提高审批效率。翠亨新区推动工程建设并联审批、一件事办理,将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9个工作日以内;同时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实现“全流程网办”,开设“跨城通办”专窗,将各部门事项集中纳入到一个窗口办理。下一步,我市将加强与深圳市场规则对标衔接,着力营造精准高效的政策政务环境、开放活跃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四、加强社会民生共建共享,提升人才吸引力

  基础民生是促进深圳西部片区与中山翠亨新区融合发展的基础。我市全力提升教育、医疗、养老、失业保险等基础民生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民生福祉。目前,翠亨新区已有中山纪念小学建成投入使用,中山科技大学、外国语学校、第一中学等教育配套设施筹建工作在持续推动。正加快建设中山国际医疗城,开展建设大湾区西翼国际医疗中心可行性研究,推进翠湾文化艺术中心、大湾区博物馆等一批高端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以国际人才港为重点,加强与深圳等城市人才交流合作,研究借鉴复制深圳国际化、市场化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出台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细化政策,建立与国际人才接轨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服务机制,打造宜创宜业宜居、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综合集群。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公共服务、人才等领域的对接合作,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携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五、进一步提升深中两地交通便捷性

  当前,我市紧抓深中通道通车前窗口机遇期,打响交通建设攻坚战,统筹发展轨道、高快速路、港口码头、通用航空等多层次立体化交通,加快构建大湾区西翼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加强与深圳为主的珠江口东岸城市的交通对接,加快推进深中通道,以及中开高速、东部外环高速等深中通道中山侧高快速衔接路网建设,研究深中通道对特定乘用车减免通勤费用,推进深茂铁路建设,联合深圳方面开展深大城际西延至中山(远期至江门)规划研究,研究在重点区域增设深圳机场中山候机楼,探索推进深圳中山公交一卡通,构建中山翠亨新区与深圳西岸“半小时交通圈”。《提案》特别提出“争取省支持深中通道通行的深圳、中山7座及以下小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我市已组织开展相关研究,将联合深圳等方面,积极争取上级相关支持。

  此函。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9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