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49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推动广深莞中科学城协调发展,构筑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的提案》(第20210497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市会办意见如下:

  一、中山科学城基本情况

  中山科学城选址中山市南区,以星光超强激光装置(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和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置(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为核心,建成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研发、科技企业孵化于一体的高端科技研发园区,打造中山科技“新引擎”。星光超强激光装置(中山光子科学中心)。主要包括超强相对论物理实验平台、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公共研发平台以及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三部分,重点开展光子科学、高能量密度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研究。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置(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主要包括大型氦低温制冷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大型氢液化关键技术研发平台、低温气体纯化与高效储运研发平台、液氢与氢能应用示范平台四部分,围绕先进低温、氢能源、氦资源等战略必争及产业前沿领域,开展核心制冷装备、氢/氦液化系统等研制和工程化应用。

  目前,星光超强激光装置的项目单位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和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置的项目单位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已完成省级事业单位注册登记,项目均已纳入政府投资项目预备库,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评估修编,正在加快办理项目立项审批手续。

  二、中山科学城规划设计情况

  在充分借鉴湾区其它科学城规划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全面认识中山科学城科技创新的科学价值和山环水绕的优质生态价值,我市高标准做好科学城规划设计,突出生态环境营造和环境品质提升,增强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

  (一)把准平台定位,打造中山科技创新新引擎。坚持“科学引领”的指导思想,集聚全球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充分发挥中山科学城的科技价值。依托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凝聚一批高端科研机构、研发创新企业,培育科学研究、产业转化、配套服务功能,打造广中珠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平台、中山科技创新新引擎。

  (二)坚持规划先行,构建“一心一带,一核一环,多片联动”的空间格局。一心,是依托北台山、虎头山、三仙娘山等生态资源打造形成中央生态绿心,并通过多条绿色生态廊道向外围渗透,搭建城绿交融的生态网络;一带,是以石岐河为脉,打造科学城滨水生态发展带,纽带联系各大功能板块;一核,是依星光超强激光装置、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置、科学馆等大设施打造科学城大装置创新核;一环,是以大科学装置为核心,环绿心打造集大科学装置集聚区、高端研发机构集聚区、龙头企业战略预留区、特色产业与中试基地、科学者之家乐活谷于一体的科技创新环;多片,以岐江河为纽带在科技创新环周边布局大涌科技产业平台、板芙科技产业平台、南区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区,形成多片联动发展新格局。

  三、我市工作推进情况

  (一)高位谋划,全力推进“头号工程”。2021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我市将“高标准建设中山科技创新园,加快星光超强激光装置(中山光子科学中心)、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置(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中山市重大产业平台划定实施方案》(中府〔2020〕79号)将中山科学城划定为七个重大产业平台之一,集中力量推动重大平台建设。

  (二)周密部署,完善工作组织架构。为加快推动中山科学城建设进度,我市成立了中山科学城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统筹推进中山科学城基础建设、土地整备、项目招商、项目落地等各项具体工作,协调解决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三)积极争取,寻求上级指导支持。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中山高质量崛起,我市积极向上争取,恳请省级部门在重大创新载体建设、重点要素和政策集聚、战略性产业集群等方面对我市予以支持。

  四、请求省支持事项

  (一)建立统筹协调沟通合作机制。恳请由省级层面统筹成立科学城建设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和沟通联系机制,研究签署“广州南沙科学城、东莞中子科学城、深圳光明科学城和中山科学城(中山科技创新园)联动发展合作协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并成立四地科技产业专责小组、人才交流合作专责小组,促进四地科学城之间实现科技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合作。下一步,我市将努力争取将中山科学城纳入《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等序列,全力争取上级的统筹协调和与其他地市科学城的联动发展。

  (二)加强规划衔接。恳请省加强广州南沙、东莞、深圳和中山四个城市之间的规划和交通衔接,全力保障深中通道建设施工,推动深江铁路、南沙港铁路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即广州地铁18号线延长线)、深大城际、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等一批项目加快规划和开工建设,加强四市间交通衔接、构筑便捷畅通市际交通网络。同时将中山科学城纳入《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内容。

  下一步,我市将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贵委的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下,高质量推进中山科学城建设,加强与其他地市科学城间的沟通协作,做好综合规划衔接和资源信息互通共享,努力构建互促共荣的良性发展格局,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取得实效。

  此函。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9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