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45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史杰君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议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纳入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提案》(第20210458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市会办意见如下:

  一、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基本情况

  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置(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选址在中山市南区,主要包括大型氦低温制冷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大型氢液化关键技术研发平台、低温气体纯化与高效储运研发平台、液氢与氢能应用示范平台四部分,将围绕先进低温、氢能源、氦资源等战略必争及产业前沿领域,研制出国际领先的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突破氢能运输成本高的发展瓶颈,摆脱氦资源“受制于人”的窘境,保障液氢、液氦在我国半导体、光纤、医学装备以及航空航天等关键产业领域的发展需求,建成国际先进的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创新基地以及液氢、液氦产业运营示范中心。一期(2020-2021年)将建成大型氦低温制冷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和大型氢液化关键技术研发平台,以满足超大型低温制冷机研制和测试的基本需求;二期(2022-2024年)将建成低温气体纯化与高效储运研发平台和液氢与氢能应用技术研发平台,研制出超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建设氦气运营中心、氢技术发展和检测中心,助推区域相关领域高科技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

  目前,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置(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已完成省级事业单位注册登记,项目已纳入政府投资项目预备库,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评估修编,正在加快办理项目立项审批手续,其他各项建设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

  二、我市工作推进情况

  (一)周密部署,完善工作组织架构。

  为强化对大科学装置、高端创新平台的承载能力,我市在依托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置(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和星光超强激光装置(中山光子科学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规划建立中山科技创新园。成立中山科技创新园建设指挥部全面统筹协调建设进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二)高位谋划,全力推进“头号工程”。

  2021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我市将“高标准建设中山科技创新园,加快建设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置(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和星光超强激光装置(中山光子科学中心)项目”。《中山市重大产业平台划定实施方案》(中府〔2020〕79号)划定含中山科学城(以中山科技创新园为核心)在内的七个重大产业平台,举全市之力推动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引导项目、资金、土地要素向重大产业平台集中,集中力量推动重大平台建设。

  (三)积极争取,寻求上级指导支持。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中山高质量崛起,我市积极争取省级部门在重大创新载体建设、重点要素和政策集聚、战略性产业集群等方面对我市予以支持。

  三、请求省支持事项

  下一步,我市将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扎实推进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及其大科学装置“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置”建设,并努力争取将其纳入《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等规划内容。同时,恳请省给予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置(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取得实效。

  此函。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9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