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5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民革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建设,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提案》(第20210054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市会办意见如下: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提高珠江西岸地区发展水平,促进东西两岸协同发展。《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要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划建设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珠江口西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工作部署,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和对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积极参与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规划建设,助力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建设,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

  一、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市加强与大湾区城市多层级多通道交通设施对接,发挥大湾区特有交通区位优势,形成对外高效联通、内部有机衔接的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促进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以对接融入深圳都市圈为关键,加强与深圳等珠江口东岸城市的交通对接,加快推进深中通道、深茂铁路、东部外环、中开高速等在建项目和深大城际西延至中山(远期至江门)规划项目,深中通道预计于2024年通车,前瞻研究深中通道对特定乘用车减免通行费用;加强与广州都市圈的交通对接,加快推进南沙港铁路建设完工,推进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广州(经中山)至珠海(澳门)高铁、中南虎城际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中山港与南沙港的联动发展;积极推进珠江口西岸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谋划推进共同编制珠江口西岸城际轨道网、地铁网,加快推进香海大桥、中山西环等新建高速和中江高速扩建工程,着力携手打通一批跨界断头路、瓶颈路。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以高铁、城际轨道、城市轨道、高快速公路、港口等为重点的区域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湾区西翼综合交通枢纽。尤其是《提案》提出珠江西岸城市共同申报城市轨道,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都市圈规划建设的部署要求,珠江口西岸都市圈要着力推进1小时通勤的轨道交通圈建设,我市继续将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对接,积极争取共同编制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城际轨道网、地铁网。

  二、重点谋划一批重大产业合作平台

  (一)积极推进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规划建设。

  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体现了对中山的关怀和支持,我市积极主动全力推进走廊规划建设。我市在2020年认真组织开展《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建设总体方案》课题研究,经调研深中两地企业、部门、区镇,深入梳理两市合作需求,围绕走廊的内涵定位、空间格局、产业方向、合作机制、重大政策等方面展开,现已形成了初步成果。初步成果提出,积极推动中山环湾布局向东发展战略与深圳“西协”战略产生利好叠加,发挥走廊助推器、链接器、融通器的作用,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打好产业链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增强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争取将走廊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典范和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动力轴。我市争取按照制定一份工作方案、签订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报一份建设总体方案的“三个一”目标方向推进走廊规划建设工作,并恳请省发改委指导两市联合编制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建设总体方案。

  下一步,我市将以规划建设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为牵引,深入推动深中两市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服务链等全方位融合发展。

  (二)研究推进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规划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是省委省政府在珠江口西岸布局的重大战略性发展平台。为高水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的规划建设,增强集聚高端产业要素资源的能力,我市去年底统筹空间资源,高标准谋划了包括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岐江新城等在内的“3+4”重大产业平台。各产业平台将加强与深圳等城市产业协作,支持联合攻关一批“卡脖子”技术,积极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优先布局符合省“双十”战略性产业集群布局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在贵委的统筹指导下,我市委托国家级咨询机构开展我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总体方案等相关课题研究,目前正联合珠海、江门开展集聚发展区建设方案的研究编制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配合贵委,共同推动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上升为国家级发展平台,争取国家在规划统筹、产业导向、要素配置、扩大开放、制度创新、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将集聚发展区打造未来大湾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三)争取先行先试政策落地中山。

  2020年4月获批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我市成立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率先编制《中国(中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统筹我市完善跨境电商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开展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规划研究,以珠西融合发展为立足点,科学规划跨境电商产业布局,谋划完善配套产业链条。同时,积极申报广东自贸试验区中山联动发展区。省商务厅正研究制定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方案,争取在全省设立5个左右联动发展区,我市积极申报创建中山联动发展区,与自贸试验区形成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创新联动,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开展差异化改革探索,为下一步将中山相关片区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范围作准备、打基础,争取成为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的基础区、先行区。

  三、大力推进珠江口西岸文旅产业发展

  我市已出台《中山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工作方案》,统筹建设6条精品文化遗产游径,分别是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游径、岐澳古驿道游径、孙中山故里历史文化游径、中山华侨商业历史文化游径和中山珠江纵队革命历史文化游径。其中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2020年成功纳入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下一步,我市将联合江门,共同整合两市侨乡资源,对华侨华人游径进一步拓展延伸,丰富游径内容。同时,我市积极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以“珠中江阳旅游合作联盟”作为推动珠江口西岸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务实合作的原则,共享资源,搭建推广宣传立体矩阵,推动旅游联盟合作的提质升级,进一步实现了四地旅游一体化发展。

  专此函达。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0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