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1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文号:中府函〔2022〕157号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周翔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请省大力支持中山市新扩建水库提升应急供水保障能力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保障供水安全,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维持社会稳定和谐的关键基础。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强调要把供水安全摆在重要战略高度,加快构建中山供水安全保障格局。

  一、提前谋划,做好供水安全保障顶层设计

  为有效提升我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我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为解决我市供水保障中最突出的库容不足、水源单一、管网不通等问题,市政府通过实施取水口及水厂整合优化、老旧管网改造、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主干管网互联互通、抗咸备用水库扩容及江库连通等重点供水安全保障工程,按照我市未来承载一千万人的体量提前谋划、科学规划,重构我市供水格局,全面整合我市供水资源。同时,积极加强与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的沟通对接,落实重点水库等水利基础设施的空间保障,将我市供水安全布局与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有效融合,实现供水水源多重保障,构建多元互济的水源保障系统。

  二、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备用水库扩建

  我市坚持以“上大放小”原则,谋划大水库的新建、扩容和小水库的关停,优化水库布局,同时加快推进本地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结合未来供水水厂布局,加快长江水库、铁炉山水库、岚田水库扩容论证,推动项目尽早立项,提升本地蓄水能力。

  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是我省构建“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中“五纵五横”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的重大工程,已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广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上述规划均为我市水库扩容工程建设提供重要规划依据。目前,长江水库扩容已初步纳入省水利厅正推动实施的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规划,成为该工程规划布局中的重要节点调蓄水库,未来作为珠中江地区重要的应急备用水源,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构建供水一体化格局,全面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一)推进全市“供水一盘棋”,重构供水一体化格局。

  推进全市“供水一盘棋”。探索多元化分阶段实施全市供水企业整合,统一全市供水资产运营主体,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长效的运营管理机制,统一规范供水行业生产、运营、服务,均衡配置供水资源,降低供水成本,加快实现“同城同网同质同价”。

  构建全域联网调度体系,推进“智慧水务”建设。整合供水片区,实施不同供水片区间管网联通工程,逐步推动供水一体化改革管理,构建全市域联网的调度体系。建设供水调度指挥系统,全盘布局、全域调度,统一监控全市供水水厂、供水管网建设质量,实时监测供水设施安全运行、水质水量动态变化等信息,努力实现“供水一张网”智能监管、高效调度,保障全域供水统一调度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二)多管齐下,构建多元互济的水源保障系统。

  拓展优质客水水源渠道。打破水资源空间壁垒,从更大空间尺度上寻找上游优质水源。加强与省水利厅沟通对接,衔接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等调水工程,争取将我市纳入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战略部署,在西江水系上游,为我市开拓外部优质水源,并通过流域联调,实现“流域供水互联互通”的多水源保障格局。

  加强本地应急备用水源储备。结合水厂布局,充分利用现有地理条件,全面提高我市主力水厂备用水源储备,提升应急供水能力。推进江库联通和水库互联工程,充分发挥长江水库战略备用水源功能。同时,通过新建管道、渠道、泵站,实现各供水水库之间、供水水库与江河之间相互联通,最大程度盘活水库水资源,实现全市水源汇成“一缸水”,提高水源互联调度能力。

  (三)全面实施供水管网升级改造,打造安全健康的供水管网系统。

  全面实施供水管网升级改造。按照供水管材应用标准,从设计、招标、施工、验收等全过程统一规范供水管材应用及管理。加快推进全市供水管网升级改造,逐步解决供水管网安全运行问题。逐步完善住宅小区二次供水管理。分阶段推进全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接收改造,健全全市供水管网末梢管理标准要求,逐步实现二次供水专业化管理。

  (四)建立供水全链条质量管控体系,提升供水水质终端服务保障。

  建立供水全链条质量管控体系。针对每个优质饮水工程,建立涵盖原水、水厂、管网、二次供水以及用户终端的全链条质量管控体系,监测和分析优质饮水工程全流程水质、水量、水压,监控全流程供水设施、管网安全运行情况。探索建立供水“优质优价”联动机制。健全充分反映优质供水服务成本、激励提升供水质量的供水价格机制,建立与原水价格、终端水质联动的优质优价机制,实现水价动态调整。

  四、省相关部门积极支持我市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做好规划空间保障,强化用地计划指标支持,指导我市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科学合理安排建设用地布局,落实重点水库等水利基础设施空间保障,并指导我市将符合条件的新扩建水库项目纳入国家或省重大项目计划清单,争取使用国家指标予以保障,对于不符合国家保障的新扩建水库项目用地,支持中山市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在腾挪建设用地空间的同时,争取更多用地指标予以保障。省水利厅将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新扩建水库指导与支持,配合我市做好提升应急供水保障能力的有关工作。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聚焦解决供水安全保障短板弱项,进一步争取省的大力支持,争取新扩建水库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清单,以此保障项目用地指标,并同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中山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3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